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亚低温治疗脑挫裂伤并出血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亚低温对脑挫裂伤合并出血的治疗作用。方法对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216例脑挫裂伤并出血病人分三组进行治疗,比较分析结果。结果40min以内亚低温治疗组死亡率明显下降。结论早期迅速、适宜的亚低温治疗可明显提高脑挫裂伤合并出血病人的生存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亚低温对脑挫裂伤合并出血的治疗作用。方法 对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216例脑挫裂伤并出血病人分三组进行治疗,比较分析结果。结果 40min以内亚低温治疗组死亡率明显下降。结论 早期迅速、适宜的亚低温治疗可明显提高脑挫裂伤合并出血病人的生存率。

  关键词 亚低温治疗 脑挫裂伤合并出血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592-02
    
  The clinical analysis on moderate hypothermia therapy in the 

  patients with brain contusion and hematomas  

  Su Jianzhong,Wei Shaowei

    Neurosurgery of the People’s Hospital,Changge,Henan4615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moderate hypothermia therapy on the patients with brain contuˉsion and hematomas.Methods We divided216patients with brain contusion and hematomas at random into3groups from1998-2002.Different therapeutic schemes were applied to each of the groups.Results The mortality of the group with the therapy of moderate hypothermia in40min declined remarkably.Conclusion Early,quickly and approˉpriate application of the moderate hypothermia therapy can improve the survival rate.

  Key words moderate hypothermia therapy brain contusion and hematomas  

  本文通过对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216例脑挫裂伤合并出血病人进行分组治疗,探讨亚低温对此病人的治疗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对我院自1998~2002年收治的216例脑挫裂伤并出血病人进行分组治疗观察,病人均由车祸或坠落致伤。男115例,女101例,年龄2个月~85岁,平均32岁。脑挫伤体积及出血量较大,均在30ml以上,格拉斯格评分均在8分以下。将这些病人随机分为3组,A组:常温治疗组72例;B组:随机亚低温治疗组72例;C组:40min以内亚低温治疗组72例。手术治疗,降颅压脱水治疗,激素治疗,止血抗炎支持对症治疗均相同。

    2 结果

  A组病人死亡8例,4例植物状态存活,3个月内死亡;B组病人死亡9例,2例病人植物状态存活,半年内死亡;C组病人死亡2例,植物状态存活3例,生存达半年以上。

  3 讨论

  脑挫裂伤并出血病人早期死因由原发伤引起,后期死亡原因在于继发伤及肾心肺等器官并发症。深低温治疗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应用于临床,目的是保护心脑等重要器官;然而,由于传统的深低温治疗会导致心律失常,低血压及凝血功能障碍等严重并发症,限制了它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研究发现,亚低温(28℃~35℃)治疗对实验性脑损伤脑缺血有保护作用,且副作用轻微 [1]  。亚低温治疗实施:危重病人宜早期迅速地将体温降至亚低温水平。实验证明:脑缺血1h后行亚低温治疗无脑保护作用。头部降温可用冰袋、冰槽、半导数控头盔式冰帽实施,体表降温可在病人的颈部、腋部、腹股沟等体表大血管经过处放置冰袋,也可用冰水湿毛巾覆盖全身用电风扇吹降,也可用冰毯降温,还可配合室温降温实施。不同病人所需降温的幅度可有较大出入,但以降温达到足以使肌张力松弛,呼吸(如果呼吸还存在)和心率,心律以及血压平稳为准。否则就不易收到降温的真正效果 [2]  ,多为32℃~35℃。一般不给予冬眠药物,除非出现寒战反应,周围循环功能差,血压偏低或下降,尿量减少或无尿时,可适量给予冬眠药物,并注意密切观察病情,保持体温恒定,避免忽高忽低。降温持续时间应根据病情而定,轻者可短一些,重者可适当延长,原则上应持续至神志开始恢复和好转,病情恒定,全身状况好转为止。切忌过早终止降温,以免病情再次恶化。复温时只需逐步减少冰袋,或逐步减少其它降温措施即可,一般不需加温以求复温,只需加盖适当被毯令其自然复温,如体温不升,可加适当保暖措施,但切忌复温过快。

    亚低温治疗机制:降温疗法对脑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可阻止脑细胞损伤的进一步发展,为受损脑细胞功能恢复创造条件。降温疗法降低了脑细胞的耗氧量,血流量和脑细胞的基础代谢率,提高了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实验证明:体温每降低1℃,脑细胞耗氧量和血流量平均降低6.7%,降低了脑压、脑静脉压和脑细胞的通透性,减轻了脑水肿,动物试验证实,体温每降低1℃,脑压平均下降5.5%。低温可使脑体积缩小1/3左右,可防止或减轻脑损伤的反应性高热所导致的进一步脑损伤 [3]  。亚低温能使颅内压升高的平台期延长。上升期延长。颅压升高得到延缓,减轻了颅内压急剧升高所造成的脑损害,还能使颅内顺应性升高,从而改善颅内动力学环境,以更好地适应颅内压升高 [2]  。亚低温可减少自由基生成,促进酶活性恢复,还可减轻缺血缺氧再灌注损伤后线粒体的损伤,促进线粒体活性及功能恢复,缩短了继发性能量衰竭时间,减轻了继发性能量衰竭程度 [4]  。亚低温能有效抑制NO急剧升高引起的毒性损害,以发挥脑保护作用 [1]  。亚低温不仅可防止脑出血后脑组织水钠潴留,从而减轻脑水肿,又可减少细胞破坏,防止K + 丢失,还可减轻乳酸堆积,抑制脑出血缺血后内源性有害因子(如兴奋性氨基酸、神经肽、单胺类等)的生成和释放,抑制白三烯生成,促进出血缺血后蛋白合成抑制的恢复,促进蛋白酶C活性恢复,因而亚低温是治疗脑挫伤合并出血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德生,丰宏林,盛莉,等.病变侧亚低温对局部脑缺血再灌流损伤有关因素影响.中华神经外科学杂志,1999,4:240-242.

    2 戢翰生,王晓菊,邵杰,等.实验性颅内压升高的低温保护效应.中华神经外科学杂志,1999,2:96.

    3 贾秀初,孔繁云,范学文,等.现代脑血管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40-341.

    4 于立君,王来栓,邵尚梅,等.亚低温对急性缺血缺氧新生鼠脑线粒体能量代谢作用.中国急救医学,2003,23:368.    

  作者单位:461500河南省长葛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28) (编辑秋 实)

作者: 苏建中 魏少伟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