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败血症9例临床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578-02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败血症是一种危急性疾病。其特点是发生于全脾切除术后,临床起病突然、凶猛、病情迅速恶化。1临床资料1。发病时间最短见于术后2年,最长者达21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578-02 

  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败血症是一种危急性疾病。其特点是发生于全脾切除术后,临床起病突然、凶猛、病情迅速恶化。短期内进入休克,血液细菌培养阳性,无特定的局限性化脓性感染灶存在,其发病急,死亡率高。我们自1987~2000年3月共收治该类病人9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6例,女3例,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59岁。发病时间最短见于术后2年,最长者达21年。其中4例因脾外伤破裂行“全脾切除术”,3例因门脉高压行脾切除加胃冠状静脉栓塞术,1例骨髓纤维化症 因自发性脾破裂行脾切除加自体脾片移植术,1例因患过血吸虫病行脾切除术。

    主要临床表现为畏寒高热,脉搏增快、呼吸急促、血压下降,表情淡漠或神志不清,血象高、血涂片和血液细菌培养阳性。

    1.2 治疗及结果 患者入院后经过及时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积极给予大量有效抗生素、甲硝唑及输液、输血、纠正酸中毒,同时给予对症支持治疗等处理后,8例经治愈出院,1例因病情较重,患者全身情况差,虽按前述方法治疗,终因抢救无效死亡(病例简况见表1)。

  表1 9例患者的一般情况略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59岁。12年前曾因外伤性脾破裂行“全脾切除术”。入院前2日患者自觉全身乏力,发冷发热、咳嗽,头痛在当地医院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上午病人一般情况尚可,能自行到医院就诊,服药后休息,下午4时患者陪人诉吃饭时发现患者神志不清,面色淡暗、发热,急诊入院检查:体温41.2℃,脉搏126次/min,呼吸42次/min,血压6.665/2.67kPa(50/20mmHg),白细胞计数22.5×10 9 /L,中性0.90,血液涂片和血培养检查见有链球菌及变形杆菌,虽经积极抢救治疗,终因患者全身情况差,病情严重,抢救无效于入院后46h死亡。
   
  3 讨论

  关于脾切除者对感染的易感性增加和OPSI发病率增加,国内外曾有报道,其总发病率为1.5%~3.5%。脾切除后机体免疫功能削弱和抗感染能力下降,不仅易感性增高,而且可发生OPSI,主要是婴幼儿。其临床特点是起病隐匿,开始可能有轻度感冒样症状。发病突然来势凶猛,骤起寒战高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乃至昏迷、休克,常并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OPSI发病率虽不高,但死亡率高。50%病人的致病菌为肺炎球菌。所以,脾切除术后凶险性感染OPSI是脾切除术后远期的一个特殊问题。这可能与脾是一个重要的免疫器官有关。由于一些脾切除术后对易感性增高的病例可能不具有OPSI的典型临床表现而误诊和患者出现OPSI后去内科治疗而延误治疗机会。现就有关问题讨论如下。

    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脾有极丰富的血液循环,实际上 是脾动脉与脾静脉间的一个血窦。脾又是体内最大的淋巴器官,约占全身淋巴组织总量的25%,内含大量的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其功能、结构上又与淋巴结有许多相似之外,故脾又是一个很重要的免疫器官。脾切除术后人体的抗感染能力和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性增加。为了预防脾切除术后OPSI的发生及其它感染性疾病及脾切除术后综合征的出现而致死患者生命,随着对脾功能认识的深化,在坚持“抢救生命第一,保留脾脏第二”的原则下,尽量保留脾的原则(特别是儿童)已被多数外科医生所接受,应使广泛应用的全脾切除术,缩小其适应证,提倡脾修补、脾脏部分切除及脾脏移植术。
   
  该病发病初期主要临床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恶心、呕吐,使患者及家属误认为是内科病而去内科就治,加之OPSI多发生于脾切除术后2~3年后,很多内科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易被误诊。所以,建议内科医生们注意,在接诊时如遇到那些“原因不明的中毒性休克”、“无感染灶型的败血症”、“脑膜炎”、“重型肺炎”及反复发作的上呼吸道感染,既往有过脾切除病史的患者,应想到OPSI的可能性,以免误诊或失去治疗时机。

    由于新抗生素的不断出现、生产和应用,对已诊断为脾切除术后凶险感染败血症的患者,应及时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同时积极地进行有效地抗感染、抗休克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的疗效。本组9例脾切除后败血症中有8例经积极的综合治疗后痊愈出院。

  作者单位:1710082陕西省邮电医院外科2陕西省西安市第五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李 阳)

作者: 邵彦林 刘昱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