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新式剖宫产术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09-01新式剖宫产是改良的下腹部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由以色列的Stark医生采用了Joel-coben切口开腹,它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拆线时间短等的优点。1一般资料2001年1月~2003年6月,在我院住院有剖宫产指征的产妇,行新式剖宫产共1......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09-01 

  新式剖宫产是改良的下腹部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由以色列的Stark医生采用了Joel-coben切口开腹,它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小,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拆线时间短等的优点。在我院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3年6月,在我院住院有剖宫产指征的产妇,行新式剖宫产共120例,传统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126例为对照组,年龄20~38岁,平均27.5岁。孕36~43周。剖宫产指征:头盆不称81例,胎儿窘迫57例,巨大儿13例,臀位20例,过期妊娠11例,高龄初产妇23例,妊高征18例,前置胎盘8例,胎儿宝贵9例,双胎儿6例。两组在年龄、手术指征、麻醉方法、选择上差异无显著性。

    1.2 手术方法 常规术前准备均采用硬膜外麻醉。

    1.2.1 切口选择及进腹 取髂前上棘连线下约3cm处横弧 形切口,切开皮肤,切开皮下脂肪及前鞘约2cm,钝性分离,即术者及助手用食指、中指重叠向左右相反方向均匀牵拉暴露腹膜,徒手分离腹膜外脂肪,撕开腹膜。

    1.2.2 子宫切口及缝合 在膀胱腹膜折返处切一小口,术者及助手以双手食指向两侧撕开,提起子宫肌层切口,并以双手食指向两侧撕开,常规娩出胎儿、胎盘,用大干纱垫擦拭宫腔,用甲硝唑溶液冲洗宫腔,用1号可吸收线连续锁边缝合全层。

    1.2.3 关腹 拉大网膜,对位腹膜。1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前鞘。皮肤、皮下脂肪间断丝线缝合3针,术后5天拆线;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加减标准差(ˉx±s)表示,统计学分析采用χ 2 、t检验

    2 结果

  两组术中、术后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术中、术后情况比较 (略)

  术中、术后情况:总手术时间切皮至娩胎时间、术中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术后镇痛药物使用观察组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术后排气时间比对照组短(P<0.01)。结果表明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新式剖宫产术采用了Joel-cohen开腹方法,为一种改良的下腹部横切口子宫下段剖宫产术,适用于所有有剖宫产手术指征的产妇,具有安全、简单、快捷的特点。(1)采用撕拉法分离皮下脂肪、腹直肌前鞘、膀胱腹膜返折、壁层腹膜及子宫肌层,此法使行走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与本身的弹性完整的保留。(2)子宫切口全层以针距为1cm作连续锁扣缝合,既保证切口血运,又不致缺血坏死,一次性达止血目的,避免缝线过多,吸收不良,异物刺激。(3)不缝合腹膜术后疼痛主要缘于腹膜的牵扯和缺血,腹膜的愈合不同于皮肤,不需要相互贴近,而在游离状态下24~28h内由再生的间皮细胞完全修复,形成新的脏、壁层腹膜。因此不缝合腹膜反而减少了术后的粘连和疼痛。(4)皮肤、皮下脂肪作全层缝合,仅3针宽的针间距,既节省时间又有利于伤口渗出物引流,减少肉芽组织增生,减少疤痕形成,可减少对皮下脂肪刺激,而引起脂肪细胞液化、坏死及继发感染。本文观察表明新式剖宫产术与传统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相比减少了手术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缩短了麻醉时间,术后排气、进水和进食时间提前,有利于泌乳,术后疼痛轻,损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5天拆线,全部甲级愈合,有利于产妇身心健康。既增加了床位使用和周转,又减少了住院费用。

  作者单位:1 730050甘肃省妇幼保健院
  
       2 741000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李 木)

作者: 马燕燕 马琼英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