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青年人肺癌5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34-02据报道,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增加,虽多见于老年人,但青年人发病有上升趋势。我院6年中收治56例青年人肺癌,现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从首发症状到确诊为肺癌的时间最短5天,最长11个月,平均2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34-02 

  据报道,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增加,虽多见于老年人,但青年人发病有上升趋势。我院6年中收治56例青年人肺癌,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中,男33例,女23例,年龄16~35岁,平均26.5岁。从首发症状到确诊为肺癌的时间最短5天,最长11个月,平均2个月。56例患者经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组织病理学报告均确诊为肺癌。其中12例伴胸腔积液,3例伴锁骨上淋巴结肿大,1例伴皮肤转移包块。

    1.2 临床表现 主要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胸痛,胸闷,消瘦。其中大咯血2例,持续高热2例,首发为肺外表现者:贫血6例,肌无力2例。

    1.3 诊断 经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所示中央型36例,占64.3%,周围型20例,占35.7%。其中找到癌细胞经纤维支气管镜23例,经皮肺穿刺7例,痰检12例,胸水12例,皮肤转移结节1例,锁骨上淋巴结活检3例。Ⅰ期2例,Ⅱ期14例,Ⅲ期39例,Ⅳ期1例。

  1.4 病理分型 鳞癌23例,占41.1%,腺癌19例,占33.9%,小细胞未分化癌9例,占16.1%,类癌1例,占1.8%,未能行组织学,细胞学分类4例,占7.1%。

    1.5 治疗 其中35例手术切除,21例因转移及不能耐受手术采取内科治疗。

    1.6 结果及随访 42例13个月内死亡,最短生存期1个月,中位生存期4.6个月。12例生存期2~3.5年,2例至今存活。

    2 讨论

  青年人肺癌早期不易发现,无明显特异性,故未引起重视,但因转移发生早,病情发展快,出现症状时表明肿瘤已进入进展期,究其原因可能为:(1)因年龄轻,早期表现多被考虑为肺炎、结核、支气管扩张症而影响诊断。本组8例因咳嗽咳痰初诊为肺炎,经抗炎对症治疗2个月余病情加重,直至出现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时方确诊。另4例初诊为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经抗结核治疗1个月余,胸闷咳嗽症状加剧,且伴有贫血,消瘦明显,经胸水病理证实为肺癌胸膜转移。(2)早期肺外表现明显,干扰对其正确诊断。本组2例以肌无力就诊,未重视肺部检查,后在行全身系统检查时发现肺部团块状影,经皮肺穿刺诊断为小细胞肺癌。(3)当合并有阻塞性肺炎,肺不张,胸腔积液等,经抗炎、对症抽液治疗后,症状可以得到一过性改善。1例大咯血患者经止血,抗炎治疗后出血渐止,症状好转,未行胸部CT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3个月后又出现痰血,经纤维支气管镜检病理诊断为鳞癌。(4)未及时定期检查胸片,以至临床有较典型症状或出现远处转移时才确诊。本组1例患者咳嗽胸痛2个月,仅在当地对症治疗,至出现皮肤转移性包块活检为腺癌,摄X线胸片提示肺癌。(5)本身恶性程度高,低分化癌居多。本组随访42例在13个月内死亡,中位生存期仅4.6个月。由于青年人肺癌病情发展快,开胸探查局部侵犯严 重,切除率低,因此临床中应提高警惕,对于青年人肺结核,肺炎,大量胸腔积液等疾病,密切观察,重视组织病理学诊断,略有怀疑就应该继续检查,不可放松,以防漏诊。认识肺癌的早期表现及可能发生的肺外表现,特别是和影像结果进行比较,对于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应随时复诊,行痰检,纤维支气管镜检,肺穿等,及早与青年肺癌鉴别。值得一提的是,女性青年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本组女性占41.1%,这与吸烟,被动吸烟有极大关系,故宣传医学科普知识,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知水平,也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单位:210009江苏省南京市胸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30) (编辑元 红)

作者: 雷莉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