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椎弓反角度CT扫描技术中扫描基线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反角度CT扫描技术中扫描线的倾角问题及其称呼问题,确定一种能适用于各种椎体的扫描定位方法。方法将30例X线诊断椎弓崩裂患者随机分为三组,分别应用不同的扫描方法进行扫描,将扫描结果进行研究、对比、分析。结果以上关节凹与棘突连线为扫描基线组对椎弓显示最完整、全面。结论应以上关节凹与棘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反角度CT扫描技术中扫描线的倾角问题及其称呼问题,确定一种能适用于各种椎体的扫描定位方法。方法 将30例X线诊断椎弓崩裂患者随机分为三组,分别应用不同的扫描方法进行扫描,将扫描结果进行研究、对比、分析。结果 以上关节凹与棘突连线为扫描基线组对椎弓显示最完整、全面。结论 应以上关节凹与棘突连线为椎弓反角度CT扫描的扫描基线。反角度CT扫描应称为椎弓冠状位扫描。

    关键词 椎弓 反角度 CT

     The research of reverse gantry angle CT scan technique in basic line 

      Chen Xiaowu,Xu mengjun,Hua Liho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175th Hospital,Zhangzhou36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question of obliguity and designate the reverse gantry CT scan and find a method which can be applied to oruebtation of centrum.Methods 30cases of spondla lolysis lumbar spine diagˉnosed by X ray were divided into3groups.Different scan was used in every group,then we study,contrast and analˉyse.Results The line between processus articularis superior and processus spinosus as the basic line can display best.Conclusion We shall make the line between processus articularis superior and processus spinosus as the scan basic line,reverse gantry CT scan as arcus vertebyace sutura scan.

    Key words arcus vetibras reverse gantry angle CT 

  反角度CT扫描技术 [1]  的日益普及,各种扫描角度及称呼各不相同,通过研究各种不同的扫描方法,确定一种能适用于各种椎体的扫描定位方法,以利于更好地推广应用反角度CT扫描技术。

  1 资料与方法

  X线诊断椎弓崩裂患者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24~52岁,平均年龄33.4岁,随机分为三组,使用西门子SMATOMARC全身CT机分别用不同的扫描方法,相同的扫描参数进行扫描。第一组:扫描线与椎体横断面平行,从L 3 ~S 1 用5mm层厚连续向下扫描,其中至少包括一层椎间盘。第二组:扫描线以椎体上关节凹与棘突连线为扫描基线,L 3 ~L 5 分别用3mm层厚连续向下扫描。第三组:扫描线以椎体和椎弓间的平均倾角为扫描基线(L 3 :20°,L 4 :20.2°,L 5 :30°),L 3 ~L 5 分别用3mm层厚连续向下扫描。扫描参数:层距3~5mm,层厚3~5mm,扫描范围(FOV):160mm,千伏(kV):130kV,毫安秒(mAs):70mAs,以骨窗显示为主。窗宽3000Hu,窗位400Hu。软组织窗,窗宽400Hu,窗位70Hu。诊断标准:无崩裂者椎弓均显示“闭环征”即骨性椎管完整,有椎弓崩裂者显示“裂隙征”即椎管骨性环出现裂隙。

  2 结果

  第一组诊断椎弓崩裂4例6个椎弓,但诊断椎间盘病变6例,其中椎间盘突出4个,膨出4个。第二组诊断椎弓崩裂8例10个椎弓,诊断腰椎假性滑脱1例,正常1例。第三组诊断椎弓崩裂7例8个椎弓,3例椎体滑脱合并5个椎弓崩裂只诊断3个椎弓崩裂。见表1。  表1 30例X线诊断椎弓崩裂患者不同CT扫描方法扫描结果  

  3 讨论

  椎弓与椎体间存在一定的倾斜角,反角度扫描椎弓如何将扫描线定在与椎弓与椎体间的倾斜角一致存在不同分歧。有人认为反角度扫描只要将扫描线定在一个固定的角度即可,有人认为常规椎体扫描完全可以适用椎弓扫描,通过本组研究确定一种能适用于各种椎体的扫描定位方法,以利于更好的推广应用反角度CT扫描技术。

    第一组为常规腰椎CT扫描,扫描线平行椎体横断面,扫描对椎弓“闭环征”亦可显示,对椎弓崩裂并椎体滑脱者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但易漏诊小的崩裂,且易与椎小关节混淆。常规椎间盘扫描对椎弓及椎小关节显示不佳,椎间盘后方显示上一椎体的椎板、棘突,有学者认为只有向椎弓根下扫描2~9mm才能显示椎弓崩裂,对椎体及椎间盘病变有较高诊断价值。

   本组诊断椎弓崩裂4例6个椎弓,诊断椎间盘病变(突出/膨出)6例8个椎间盘。

    第二组应用椎体上关节凹与棘突的连线作为扫描基线取得满意效果 [2]  ,10例36个椎弓均显示完整的骨性椎管,即“闭环征”,显示率100%,对因腰椎生理弯曲大而无法定位扫描L 5 椎弓者,可通过将臀部垫高进行扫描。反角度扫描直接显示椎弓冠状位影像,小关节则显示在椎弓冠状位后方,且小关节边缘光整易与椎弓崩裂鉴别。本组12例36个椎弓均获得满意的冠状位影像。诊断8例共11个椎弓崩裂。小关节则显示在椎弓冠状位下后方,且小关节边缘光整易与椎弓崩裂鉴别。但本法对椎体及椎间盘病变无诊断价值。运用固定扫描线的第三组对椎弓崩裂有一定诊断价值,诊断椎弓崩裂7例8个椎弓,对存在脊柱滑脱者扫描效果不佳,3例椎体滑脱合并5个椎崩裂只诊断3个椎弓崩裂。以椎体和椎弓间的倾角为扫描基线对“闭环征”显示率55%。有人认为 [3]  反角度扫描只要将扫描线定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角度即可,但由于个体差异,尤其腰椎生理弯曲变化大的因素,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腰椎椎弓扫描时,扫描基线与常规椎体扫描基线近乎平行,扫描机架并不向头侧倾斜,而且一般文献报道椎弓与椎体间的倾斜角只是平均值,对    一些个体并不适用,特别是存在腰椎滑脱者,生理弯曲由于 滑脱的存在而改变,有时甚至可以完全改变椎体与椎体间的关系,并不适用椎体与椎弓间的平均倾斜角,故“头倾角扫描”的提法有待商榷。而“反机架扫描”(reverse gantry anˉgle CT scan)与反角度扫描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总之,只有根据骨性标志设定的扫描线才能够适用于所有的椎弓,无论是否存在椎体滑脱和椎弓崩裂均可明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石明国.实用CT影像技术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96.

    2 陈晓武,刘天辉.反角度CT扫描对椎弓崩裂的诊断价值.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8):644-645.

    3 曹和涛,施新裕.腰椎峡部裂的影像学研究.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9):700-702.

     (收稿日期:2004-05-15)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放射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陈晓武 许孟君 华利洪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