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健康教育如何进入骨科病区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7-02健康教育问题是21世纪人类关注的焦点,健康是人类追求永恒的目标。骨科病人多数突然遭受外界各种意外,而导致骨伤科系列外伤疾病,而且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无论是心理还是躯体都非常痛苦,往往影响病情的预后。健康教育是我院推行整体护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7-02 

  健康教育问题是21世纪人类关注的焦点,健康是人类追求永恒的目标。骨科病人多数突然遭受外界各种意
外,而导致骨伤科系列外伤疾病,而且大部分生活不能自理,无论是心理还是躯体都非常痛苦,往往影响病情的预后。健康教育是我院推行整体护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护士不仅要配合医生给病人以适当的治疗与护理,而且要结合病人的身、心、社会的需要,向病人解释疾病的常识,用药的注意事项以及饮食活动、休息、功能锻炼方法,以取得最佳效果。我院自1996年实施整体护理工作以来,一直重视病人的健康教育,现将我院骨科病区的做法介绍如下。

  1 首先护士应明确健康教育的目的和作用

    目的主要是通过向受教育者传授健康知识和技能,进而转变受教育者的健康观念和健康行为,而在骨科病区的受教育者是被诊断为骨折或骨病的病人,一旦被确诊后,患者存在恐惧、悲观、焦虑、痛苦,护理健康教育内容应针对病人的心理,向病人讲解骨科专科疾病的常识及复位前、后与疾病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以及功能锻炼,心理与疾病的关系,病情预后及最近治疗进展等,帮助病人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从根本上帮助病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从而使疾病得到尽快康复。

    2 选择时机应适当

    护理人员应配合医生及时、有效地对病人进行适当的治疗,并在护理操作过程中,使用平和的语言,要重视内容,讲究技巧,应在谈话的态度、方式、语音、语调上多下功夫,力争创造和谐融洽的气氛,向患者介绍周围环境以及主管医生、护士,通过准确、敏捷动作和亲切的语言交流使病人消除恐惧、悲观、焦虑、痛苦的心理。骨科患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最佳时机应在入院后7天之内,此时一般病人通过复位,病情经治疗后已得到好转,病人迫切希望对自己的病情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这时病人对医护人员的嘱咐和要求特别重视,护士要及时利用患者的迫切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3 方法

    3.1 入院宣教 将病区环境、住院注意事项、饮食起居、医药费公布,消除病人对医院的陌生感,尽快进入角色。

    3.2 书面教育 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本科室根据病种的特点编写了健康教育处方,发给每位病人,便于病人及家属随时了解相关知识。

    3.3 复位前教育 病人往往焦虑不安,担心复位失败,怕疼痛,在做健康教育时,对病人讲授复位可能出现一点疼痛,但很快就会过去,应将复位前检查的必要性,复位操作的把握性,复位配合的重要性及复位过程基本状况都一一向病人介绍以便解除恐惧心理。

    3.4 复位后功能指导 帮助病人树立战胜伤残的信心,帮助病人适应角色,调整最佳心理状态,并向病人讲明功能锻炼的方法及意义,正确指导病人从骨折整复固定后即开始 锻炼,活动次数及幅度要根据骨折的临床过程及骨折部位,骨折的稳定程度而决定,增加活动次数应循序渐进,运动幅度应由小到大,持重量由轻到重,要避免能引起骨折端旋转、分离、成角的活动及有害活动。

    3.5 直观形象教育 护理人员每周不定时地组织病员集体活动创造机会让病人与已康复者直接交谈,病员之间相互交流,有助于强化健康教育的效果。

    4 讨论

  健康教育是涉及多门学科的的边缘学科,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在掌握专科医学知识的基础上了解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体会到护士有知识、有修养,提高对护士的信任度和满意度。由于护士的工作受到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增强了护士的自信心,护士更加热情地对待患者,使护患关系更加融洽,通过健康教育,患者掌握了一定的医学知识,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有效地控制了并发症,提高了疗效和生活质量,收到良好社会效益。    
 

  作者单位:541306广西兴安县红十字会骨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0) (编辑维 兰)

作者: 张世莲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