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护理干预对老年住院病人便秘的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有效解决住院老年病人的便秘问题。方法将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观察组给予护理干预和指导,对照组则不采取干预措施。两组病人入院和出院时的排便平均间歇时间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两组资料出院时排便平均间歇时间对比有显著意义(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有效解决住院老年病人的便秘问题。方法 将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观察组给予护理干预和指导,对照组则不采取干预措施。两组病人入院和出院时的排便平均间歇时间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两组资料出院时排便平均间歇时间对比有显著意义(P<0.01)。结论 科学而系统的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的解决老年病人的便秘问题,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 老年便秘 护理干预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6-02
 

  便秘是指个体正常排便习惯的改变,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和(或)排出干硬便 [1]  。由于胃肠功能减退、饮食习惯改变、活动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老年人便秘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主诉,65岁以上占30%左右。其在消化系统疾病中排第3位。便秘不仅可引起腹胀不适与营养不良,而且可发展为结肠溃疡、癌肿,甚至会因滥用泻剂而形成“导泻的结肠(catharticcolon),严重影响老年人的健康 [2]  。便秘不但影响病人生活质量,而且可使已有疾病如高血压、脑出血、心肌梗死等病情突然加重或出现并发症,甚至引起猝死。因此,老年人便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我科近一年来对住院老年便秘患者进行科学和系统的护理干预和指导,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2年5月~2003年4月入住我科的老年住院便秘患者100例。均排除器质性因素引起的便秘,其中男80例,女20例,年龄60~91岁。消化性溃疡40例,糖尿病21例,冠心病23例,脑梗塞11例,慢性胰腺炎5例。

    1.2 分组方法 将10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50例,两组条件相似,具有可比性。

  1.3 护理干预方法

    1.3.1 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根据患者生活节奏确定每天排便时间,即使无便意也按时排便,训练排便反射。卧床者及时提供排便机会,消除患者心理障碍。床边采取遮挡、隔音、除臭措施。尽量采取习惯的排便体位如蹲位、坐位,视病情采取半坐卧位。如伴有肛裂、痔疮等,病人排便时常出现疼痛,可于排便前肛周涂润滑剂,轻轻按摩肛门括约肌。便后坐浴涂润滑油。指导患者避免过久的无效排便,人工取便时动作要轻柔,防止损伤 [3]  。

    1.3.2 多饮水 保证每日饮水量1500ml以上,晨起时立即喝500ml偏凉白开水,诱导排便反射,待15~30min入厕。1.3.3 饮食指导 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含高纤维的食物,如玉米、芹菜、白菜、韭菜、粗制大米、香蕉、梨等,适当增加油脂丰富的食物,脂肪总量可增至100g/d [4]  。

    1.3.4 适当活动 协助卧床患者经常翻身,鼓励床上运动,有意增加腹肌、膈肌、肛提肌锻炼。视病情安排适量全身运动,如散步、做体操、打太极拳等,可促进肠蠕动加快。

  1.3.5 腹部按摩 每天2次,自下腹回盲部开始,顺时针方向按摩,每次持续约10min。方法是:护士坐在病人右侧,给平卧双腿弯曲的病人下腹部从回盲部开始沿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方向由轻到重推拿式按摩。

    两组病人入院后与医生商量不用任何通便药,观察组按上述护理方法由专人进行具体指导,示范并检查落实情况,对照组只告诉其有上述护理方法,不予以指导示范。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排便间歇时间比较略
     
  从上表可见两组出院时排便平均间歇时间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3.1 原因分析

  3.1.1 老年患者生活习惯的改变 (1)老年因疾病肥胖等长期卧床,活动减少,缺乏运动性刺激,不能推动粪便的运动;(2)老年人咀嚼功能减退,食谱单调,液体量摄入不足,饮食过于精细而缺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造成纤维缺乏使粪便体积减少,粘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水份过度被吸收而导致便秘;(3)受住院环境条件的限制,正常的排便习惯受到干扰,忽视正常的便意,使排便反射受抑制,日久引起便秘。

    3.1.2 与增龄有关的生理改变 随年龄的增加,消化系统消化酶分泌减少,腹部和骨盆肌肉无力,敏感性降低,结肠肌层变薄,肠平滑肌张力减弱,肠反射降低,蠕动减慢。

    3.1.3 疾病的影响及药物的副作用 全身衰竭性疾病、糖尿病、甲低、电解质紊乱如高钙、低钾、焦虑、抑郁等均可导致便秘。有些药物如含钙、铅的抗凝剂、麻醉镇痛剂、抗胆碱能药物、利尿剂、抗抑郁剂等也可引起便秘。

    3.2 结果分析 我们针对观察组病人便秘的相关因素,采取个体化的护理干预和指导,取得了满意的预期效果,而对照组没有给予系统全面和个体化的指导,经临床观察,两组出院时排便平均间歇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因此,对老年住院便秘病人加强护理指导,可以有效的解决便秘问题,减少服用通便药引起的副作用,减轻病人的痛苦和压力,提高老年病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杨蕊敏.老年便秘.实用老年医学,1998,6(12):251.

    2 邹恂.新护理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0,22.

    3 陈雁敏,崔建花,董礼枫.老年便秘患者475例原因分析与防治.滨州医学院学报,2001,3(24):251-252.

    4 文若兰,朱美玉.护理指导对便秘病人的疗效观察.南方护理学报,2000,4(7):7-8.    

  作者单位:410011中南大学湘雅二院老年科 

    (收稿日期:2004-06-04) (编辑元 红)

作者: 张孟喜 李艳群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