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医学教育

改革生理学实验教学 培养实用型人才

来源:INTERNET
摘要: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实验性很强的基础医学。通过实验课,可使课堂讲授的知识得到充分验证,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完成这一教学目标,达到实验课的预期目的,实现教学模式由“学院型”向“实用型”的转化。几年来,我......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实验性很强的基础医学。通过实验课,可使课堂讲授的知识得到充分验证,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而且还可以加强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完成这一教学目标,达到实验课的预期目的,实现教学模式由“学院型”向“实用型”的转化。几年来,我们对生理学的实验教学进行了如下探索性改革。
  
    1 根据临床实际和大纲要求,确定实验内容
   
    实验课一定要从临床实际出发,按照不同专业,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大纲要求的重点确定实验内容。生理学作为一门专业学科,教材的实验多根据本章节理论知识设立,而较少考虑与临床工作的直接联系,有些实验属于纯生理实验技术,这些实验虽能开阔学生眼界、增知识,但与将来参加临床工作关系不大。因此,我们在实验课时少、实验动物缺的情况下,应大胆删减一些实验,如:蛙心灌流骨骼肌的收缩形式等,主要选取能联系临床实践,且为临床服务的有关实验,如出凝血时间测定、心音听诊、血型测定等。这样可以让学生尽早接触与临床有关的内容,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今后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打下基础。
  
    2 提高生理教师的实验教学素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1 教师定期轮回承担实验准备,同时负责实验课的课堂教学 生理专业教师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从事实验工作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加强实验指导教师的实验操作技能的培养,注重实验技术的学习和训练,掌握过硬的实验操作技术,在实验教学中就能得心应手,取得最佳效果。教师定期轮回承担实验员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甚佳手段,有利于提高基本技能,培养良好的教师素质。
   
    2.2 坚持实验前的预试制度 在每个实验前进行预试,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记录实验结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及时解决。这样既培养了教师的实验操作技能,也保证了实验课能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目的。
   
    3 创造条件,提高实验成功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由于当前实验动物来源困难,实验经费匮乏,为此我们在实验中对动物进行多次利用,增加学生的动手机会,激发学生对实验的兴趣。如:做完动脉血压调节后的家兔,可观察胃肠运动、各脏器的比邻关系,还可剖开一侧的胸腔,观察肺的萎缩;实验完毕后,用注射高钾溶液、空气或放血法处死,加深学生对有关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化,并有机结合职业道德教育等。这样即为学校减少了开支,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学会了实验操作,充分发挥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4 对实验课采取考试记分制度
   
    每次实验结束后,对实验报告进行批改评分,列为平时成绩。并在期中、期末考试中增加实验内容。全部实验课结束后,用抽签的办法进行实验操作的考试,成绩列入本科的结业成绩,理论成绩占80%,实验考试成绩占10%,平时实验课及测验成绩占10%。这样,改变了过去单一理论考试成绩的做法,促进了学生学习生理实验课的积极性。
   
    (收稿日期:2004-04-17)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810000西宁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乔建卫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