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开展临床药学及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的重要性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药学是一门以患者为对象,研究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药品,提高医疗质量,促进患者健康的学科。以后,世界各国均开始重视药品特别是新药的安全性问题,纷纷采取各种预防措施,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相互作用的研究。新药的药理学研究,通过主要药效学研究、一般药理学研究、毒理学研究,对药物作出字全性评价。因......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药学是一门以患者为对象,研究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药品,提高医疗质量,促进患者健康的学科。随着医药科技的迅猛发展,药品的品种和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增加,用药的情况越来越复杂,因而,药源性疾病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1961年西德的“反应停”致畸药害事故,受害人成千上万此等惨案举世震惊。以后,世界各国均开始重视药品特别是新药的安全性问题,纷纷采取各种预防措施,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相互作用的研究。新药的药理学研究,通过主要药效学研究、一般药理学研究、毒理学研究,对药物作出字全性评价。毒理学研究通过急性毒性实验、长期毒性实验,观察药品单次给药的毒性剂量,还要了解长期连续服用该药品是否有致癌、致突变和生殖毒性。因此,临床药学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在药品获得批准上市后,在使用过程中继续收集药物不良反应。药品使用过程中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是临床药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医院药剂科要结合临床开展临床药学科研工作,结合临床协助医生制定合理给药方案,力求达到提高疗效,降低毒副反应,确保用药,安全有效。现将临床药学的主要内容,简述如下。

  1 药学情报资料的收集和咨询服务

    收集药品供应、使用、评价以及新药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信息,建立药学情报资料室,配备有关专业书籍、期刊以及药品说明书,以各种形式定期向医务人员介绍新药、老药新用及药物不良反应等,做好药物咨询服务。

    2 开展治疗药物血药浓度监测工作及参与个体给药方案的制

  有些治疗指数低、个体差异大的药物,如苯妥英钠、洋地黄毒甙、氨茶碱等按照常用给药方案,常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有的患者可能达不到治疗效果,有的患者却出现中毒现象。因此,这些药物使用后需要监测患者的血药水平,根据患者个体或群体的药代动力学参数及体内血药浓度,设计或调整个体化给方案,保证患者用安全、有效。

  3 参与临床治疗实践
   
  深入病房,随同医师一起查房,掌握患者的病情,参与用药治疗,协助医师制定给药方案,为合理用药当好参谋。另外参加危重、急诊、中毒患者的抢救和疑难患者的会诊、药疗处理。
   
  4 参与新药评价及上市后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

    新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要通过临床研究才能确定,即使对于已经上市的药品,随着临床使用实践的增加,也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国有实行了不良反应报告制度,临床药师应协助医师做好这项工作,为安全用药提供保证。
 
  5 进行药物配合和相互作用的研究
   
  临床联合用药日趋复杂,药物相互作用的研究已从体外进入到生物体内。药物在体内不仅有药物之间还可能有药物与食物、药物与肌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更增添了临床用药的复杂性。

    6 对病历进行用药分析,了解本院用药情况
   
  病历是医生对病人疾病情况的记录,也是对病人进行药物及其它治疗的记录。通过病历处方分析,不但使临床药师熟悉药物的临床应用,了解影响药物治疗的相关因素以及所用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将这些回顾性分析结果反馈给临床,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另外,还可以发现一些不合理用药处方,使临床用药引以为戒。

    如前所述,临床药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临床应与药剂科紧密结合,患者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医生要及时填写药物不良反应登记,反馈给药剂科,按程序上报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收稿日期:2003-12-26)

  作者单位:100045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邱乃英 王彦青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