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围术期心肌酶谱及心肌肌钙蛋白变化的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Keywordsserummyocardiumenzymogramcardiactroponin(cTn)myocardiuminjuryprognosis血清心肌酶谱、心肌肌钙蛋白T(CardiactroponinT,简称cTnT)和心肌肌钙蛋白I(CardiactroponinI,简称cTnI)的释放是反映心肌损伤的程度及恢复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围术期的诊治及患者手术预后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特......

点击显示 收起

    Zhang Wei,Weng Bin,Xu Jianling
    
  Sun Yat-sen Hospital of Cardiovasology,Shenzhen518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ontinuous changes of the serum myocardium enzyme and cardiac troˉponin(cTn)in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Methods Fourty cases of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patients(male15,female25)were taken into the study.The blood samples were obtained at one day before operation and at the first day,third day,fifth day,eighth day after operation respectively.The level of myocardium enzymogram and cTn were detected in all the samples.Results The level of myocardium enzymogram and cTnT reached the peak and the cTnI presented positive result in the first day after operation,and then recovered gradually.CK-MB had the fastest rapid recovery,and CK,AST,LDH,LDH1followed(about8days),and cTn had the slowest recovery(about10days).Conclusion Serum cardiac troponin(cTn)can be the optional factor for the judgˉment of myocardium injury recovery and prognosis.
     
  Key words serum myocardium enzymogram cardiac troponin(cTn) myocardium injury prognosis  
  血清心肌酶谱、心肌肌钙蛋白T(Cardiac troponin T,简称cTnT)和心肌肌钙蛋白I(Cardiac troponin I,简称cTnI)的释放是反映心肌损伤的程度及恢复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围术期的诊治及患者手术预后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特别是自从发现cTnT和cTnI对心肌损伤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和灵敏度之后,心血管疾病诊断界发生子重大革新,心肌肌钙蛋白作为金标准取代了CK-MB。目前文献报道 [1~3]  的心脏病患者的血清心肌酶、cTnT及cTnI的变化多为24~72h,且未分病种,我们连续对择期手术的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围术期血清心肌酶、cTnT和cTnI变化进行了动态观察和比较,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风湿性心脏病中男15例,女25例,年龄(39±11.7)岁,体重(51±9.1)kg。分别于术前1d、术后第1d、3d、5d、第8d晨取静脉血。

    1.2 检测项目和方法 谷草转氨酶(AST)、磷酸激酶(CK)及同工酶(CK-MB)、乳酸脱氢酶(LDH)及其同工酶(LDH-1)采用速率法进行测定,cTnT采及罗氏仪进行定量测定,cTnI采用金标记法定性测定。

    1.3 相关分析 采用SPSS软件。
    
  2 结果

  本组无住院死亡患者,平均主动脉阻断时间CCT=(77.2±34.6)min,体外循环时间ECCT=(118±44.5)min。术前及术后血清心肌酶、cTnT和cTnI测定结果见表1。相关分析提示患者年龄、体重与心肌酶的释放量无明显相关性,而ECCT与CCT呈正相关(r=0.94,P=0.0001)。CCT、ECCT与cTnI呈良好的正相关。
   
  3 讨论

  通过我们的动态观察与比较,初步发现了风湿性心脏病围术期心肌酶、cTnT、cTnI的变化规律和特点。术前血清心肌酶、cTnT、cTnI均在正常范围内,术后三者达到峰值的时间基本一致,即术后1天升至最高,cTnI呈阳性。血清心肌酶恢复的次序为:CK-MB最快,CK及AST次之,LDH和LDH-1高水平持续较长,8~10天才恢复正常。心肌肌钙蛋白的恢复最慢,10天才能达到正常水平。我们应该注意到:LDH和LDH-1虽然持续时间较长,但它受手术中其它并发症的影响较大,且在它恢复正常时cTn仍然表现为持续较高,故LDH和LDH-1不能最好地反映心肌损伤的恢复情况,术后应以心肌肌钙蛋白作为心肌损伤是否完全恢复的指标。还应注意到术中不可避免的一些并发症造成的假阳性的影响,并且cTnT在肾衰竭病人中易出现假阳性,应注意区别。
   
  表1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围术期血清心肌酶、cTnT和cTnI动态检测结果(略)
   
  参考文献
    
  1 Jain U,Laflamme CJA,Aggarwal A,et al.Electrocardiographic and hemodynamic changes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during coronary bypass surgery.Anesthesiology,1997,86:575-591.

    2 淡以瑞,张红艳,王丽萍.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病人测定血清 CK、LDH和GOT的意义.综合临床医学,1991,7:238-239.

    3 陈长舂,陈松旺,蔡澄.心脏停跳及再灌注期间右房室心肌酶变化及其间关系的实验研究和临床观察.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0,6:45-46.
    
  (收稿日期:2004-07-19)

  作者单位:518001广东省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伟 翁彬 徐建玲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