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对新生鼠心肌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对新生鼠心肌组织的影响。均于分娩后24h内每窝取1只新生鼠断头处死取材,作透射电镜观察。结果米非司酮组新生鼠心肌细胞间质水肿,核内异染色质比例增加,部分肌细胞胞质水肿,肌原纤维排列紊乱或断裂。结论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可造成新生鼠心肌组织的缺氧性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对新生鼠心肌组织的影响。方法 将孕鼠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只,于孕第20天分别灌胃1ml麻油加米非司酮(11.5±1)mg和1ml麻油。均于分娩后24h内每窝取1只新生鼠断头处死取材,作透射电镜观察。结果 米非司酮组新生鼠心肌细胞间质水肿,核内异染色质比例增加,部分肌细胞胞质水肿,肌原纤维排列紊乱或断裂。线粒体明显肿胀、嵴断裂、糖原颗粒的沉积。间质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胞质水肿,线粒体肿胀,基底膜完整。结论 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可造成新生鼠心肌组织的缺氧性改变。 

  Meng Ruilin,Wang Zineng,Gong Huafang,et 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of Guangdong Province,Guangzhou510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fluence of mifepristone used for full term pregnancy labor inducˉtion on the new borne rat’s myocardial tissue.Methods 10pregnant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conˉtrol group(n=5)with1ml sesame oil and experiment group(n=5)with1ml sesame oil+mifepristone11.5mg±1mg on the20 th  day of pregnancy.24hrs after delivery of the maternal,the new borne rat’s(each from different materˉnal)myocardial tissue was acquired and prepared for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ic examination.Results In comˉparison with control groups,the myocardial tissue of experiment group displayed the following morphological changes:Interstitium was edematous.In some muscle cells,cytoplasmwas edematous;some myofilaments were disordered or rupˉtured;mitochondria were markedly swollen,and glycogen particles;The cristae of mitochondria decreased.In interstiˉtium,the endothelium cells of capillary were edematous.Conclusion Using mifepristone for full term pregnancy labor induction can cause an hypoxic damage in new borne rat myocardial tissue. 

  Key words mifepristone mouse myocardium ultrastructure  

  米非司酮广泛用于临床抗早孕治疗,且可促宫颈成熟与扩张宫颈,国内、外已将其用于足月妊娠引产 [1,2]  。米非司酮用于早、中孕引产可造成蜕膜及胎盘绒毛组织坏死或变性 [3]  ,国内有学者报道 [4],米非司酮用于中孕引产可造成胎儿心肌缺氧性改变。晚孕时胎盘功能较中孕时完善,米非司酮用于晚孕引产对胎儿的影响程度如何,至今未见报道。因此,我们曾就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对母、儿器官结构的影响进行系列研究,现将其对新生鼠心肌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清洁级雌性Wistar大鼠33只(由中山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并饲养),体重(200±20)g,雌雄按1:1或1:2同笼,以阴道检出精子为怀孕第0天,随机抽取孕鼠10只,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5只。于怀孕第20天灌胃,孕鼠平均体重为320g±30g,对照组灌胃1ml麻油,实验组灌胃1ml麻油加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991105)11.5±1mg(按体表面积计算相当于人类服用米非司酮400mg)。两组均于分娩后24h内取材,新生鼠采用断头处死后,立即取出心肌组织共5块,侵入4℃的2.5%戊二醛固定。2h后,将标本切成1mm×1mm×1mm小块,继续浸入更换后的戊二醛中固定2~4h。经0.1mol/L磷酸缓冲液冲洗3次后,将标本置入质量分数为1%锇酸继续固定2h。标本的脱水、浸透及包埋按常规电镜标本制作。利用Reichert Jung Ultracut E型切片机先制作半薄切片,并用甲苯胺蓝溶液染色。半薄切片在光镜下定位后,再作超薄切片。超薄切片经醋酸铀及硝酸铅双重染色后,用JEOL100CXⅡ型透射电镜观察及摄影。

  2 结果
   
  2.1 对照组新生鼠心肌组织的超微结构 心肌细胞呈梭形,核较大,通常呈卵圆形,表面光滑,染色质分布均匀。胞质内线粒体略肿胀,嵴排列整齐。胞质内糖原颗粒丰富,线粒体内偶见糖原颗粒。肌丝束与细胞长轴平行,肌丝排列整齐,横纹(Z纹)明显,肌浆网稀疏,粗面内质网、高尔基复合体发达,位于核周胞质(见图1)。肌浆网近横小管处略膨大,与横小管紧贴形成二联体或三联体。相邻心肌细胞伸出的短突相会处,可见细胞连接,形成闰盘。间质有微细血管网,血管内皮扁平,基底膜完整。
   
  2.2 实验组新生鼠心肌组织的超微结构 心肌细胞核未见明显变化,部分心肌细胞胞质水肿,肌节断裂,肌丝束较松散,排列紊乱,可见横纹,明暗带清晰。胞质内线粒体明显肿胀,呈空泡样变或破裂,嵴断裂,溶解以至消失,糖原颗粒丰富(见图3)。间质水肿明显,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胞浆水肿,胞核呈不规则形,异染色质成分增加,线粒体肿胀,甚至呈空泡样变,其基底膜完整(见图4)。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3 讨论

  缺氧是引起细胞损伤最常见的因素。线粒体是对各种损伤最为敏感的细胞器之一,细胞缺氧时最常见的改变为线粒体肿大 [5]  ,心肌细胞胞质水肿,肌丝以及毛细血管的改变均为缺氧常见的表现。缺氧时,因细胞的氧化磷酸化作用受阻,将导致细胞的能量供应不足,损及细胞膜上Na + -K + -ATP酶的功能,使细胞内水分增多,形成水肿。
   
  本研究发现,实验组新生鼠部分心肌细胞胞质水肿,肌节断裂,肌原纤维排列紊乱,可见横纹;线粒体明显肿胀,嵴断裂,呈空泡样变或破裂;间质水肿明显,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胞质水肿,核呈不规则形,线粒体肿胀,甚至呈空泡样变,其基底膜完整。提示米非司酮组新生鼠心肌组织呈缺氧性损伤。此外,米非司酮用于人中孕引产可使子宫动脉及脐动脉阻力指数,S/D比值增高,子宫胎盘缺血 [6]  ,在足月妊娠引产胎盘中亦有缺血缺氧性改变 [7]  。由于妊娠期间人子宫螺旋动脉的平滑肌有雌、孕激素受体 [8]  ,孕激素有抑制平滑肌收缩的功能。提示米非司酮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时将增强螺旋动脉血管的收缩而减少其血流量,进而造成子宫胎盘血液循环的供血不足。
     
  有文献报道,一次性口服用于终止早孕的小剂量米非司酮即可使血清NO浓度明显降低及子宫动脉血流量减少 [9]  。NO可由血管内皮细胞等多种细胞广泛合成,具有舒张血管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Ahokas等 [10]  研究发现,抑制NO合成可使孕鼠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心脏指数下降,并使多数器官的血流量减少,提示NO在妊娠期心血管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研究表明,NO可能通过环磷酸鸟苷(cGMP)抑制血浆内皮素(ET)mRNA的表达而降低ET的合成释放 [11]  。ET是内皮细胞产生的具有收缩血管作用的活性肽。NO水平的下降,体内ET水平增加以及血浆前列环素(PGI 2 )显著减少而血栓烷素(TXA 2 )显著增加 [11],导致血管痉挛收缩。由于米非司酮可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也可能造成胎儿体内血管活性因子的改变,对心肌组织的损伤起协同作用。本结果显示,一次性口服小剂量米非司酮用于大鼠足月妊娠引产可造成新生鼠心肌组织缺氧性改变。

  参考文献
    
  1 Frydman R,Lelaidier C,Baton-saint-Mleux C,et al.Labor induction in woman at termwith mifepristone(RU486):a double-blind,randomˉized,placebo-controlled study.Obstet Gynecol,1992,80:972-976.

  2 苏慧,李莪,翁梨驹,等.米非司酮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11):676-680.

    3 周先荣,周敛萍,张俊慧,等.米非司酮对人早孕蜕膜和绒毛超微结构的影响.生殖与避孕,1995,15(5):342-346.

    4 王自能,朱颖 女 原 ,卢凤昕.米非司酮对人胎儿心肌组织超微结构的影响.暨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0,21(4):1-4.

    5 武忠弼.病理学.第四版.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36.

    6 杨青,徐望明,李明,等.米非司酮终止中期妊娠时胎盘循环与超微结构的变化.微循环学杂志,1998,8(1):18-20.

    7 高春英,刘晖,李振强,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足月引产胎盘的病理学观察.首都医科大学学报,1998,19(2):159-161.

  8 Perrot-Applamat M,Groyer-Picard MT,Garcia E,et al.Immunohisˉtochemical demonstration of 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 receptors in musˉcle cells of uterine arteries in rabbits and humans.Endo-crinol,1988,123:1511-1518.

    9 杨晓葵,李明,冯淑芝,等.米非司酮对早孕妇女血清一氧化氮和子宫局部血流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6):349-351.

    10 Ahokas RA,Park GC,Lubarsky SL,et al.Effect of chronic nitric oxide synthesis inhibition on materal homodynamics and organ blood flows in the pregnant rats.Am Obstet Gynecol,1995,172:272-280.

    11 马成斌,庄依亮,许元初,等.抑制一氧化氮合成对孕鼠血管调节因子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9):521-524.
    
  (收稿日期:2004-04-19) 

  作者单位:510300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
   
       520630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510632广州暨南大学研究生部学位办公室 

  (编辑李 阳)

作者: 孟瑞琳 王自能 龚华芳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