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医院管理

用Visual BASIC编制的检验工作量统计软件及其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0编制了医院检验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该软件无需SETUP。本软件完全实现了检验工作量统计微机化、无纸化。KeywordsVisualBASIClaboratoryexaminationworkloadstatisticssoftware医院检验科日常管理离不开统计,检验工作量统计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Visual BASIC6.0编制了医院检验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该软件无需SETUP;体积小巧,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节时省力;数据存档及时,安全可靠;报告整齐、美观。本软件完全实现了检验工作量统计微机化、无纸化。 

  Li Huicheng
   
  159th Hospital of PLA,Zhumadian,Henan463000.
     
  【Abstract】 A workload statistical software for laboratory examination is designed by Visual BASIC.Owing to its concise interface,easy operation without SETUP,data safely saved in time and statistical reports neatly,it dispenses with a lot of time and hard labor.Computerization and paperlessness during workload statistics for laboratory examinaˉtion are achieved.
     
  Key words Visual BASIC laboratory examination workload statistics software
  
  医院检验科日常管理离不开统计,检验工作量统计是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传统的手工统计方法既繁琐、又费时。军内各个医院普遍使用的“军卫一号”,现已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各医院毕竟有自己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作者于2002年采用Visual BASIC6.0(VB)编制了3个检验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分别供检验科的生化室、免疫室及急(门)诊化验室使用,经过近两年的使用,效果良好。
    
  1 软件开发背景
   
  检验科工作人一方面每天要完成大量的标本检测工作,同时又要及时进行大量繁琐的工作量统计上报工作。统计的对象和内容包括:(1)患者类型(门诊病人/住院病人)、(2)费别类型(收费/免费)、(3)患者人数、(4)检测件数、(5)收费数目、(6)总计、(7)日报表、(8)月报表等。由于检测项目繁杂、每个申请单及每个项目所含检测件数与价格不一,手工统计费时费力,结果不准确,报告不规范。

    计算机虽然已经广范普及,但是完成检验科工作量统计的软件并没有,尤其是针对特定部门具体情况的软件。作者采用VB针对各自部门的需要编制了三个检验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分别供检验科的生化室、免疫室及急(门)诊化验室使用。

  2 运行环境

    本软件使用VB编写,适用的软件环境为:中文Winˉdows98/me/2000/XP等,建议系统分辨率为:800X600,256色以上。为了保证软件正常高效地工作,应在运行本软件前关闭当前其他不必要的应用程序和窗口。

  3 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的使用

    以下仅以“生化工作量统计系统”软件为例说明软件的使用。

    3.1 拷贝软件 本软件为绿色软件,无需SETUP。建立一个专用新文件夹后直接将相应软件EXE文件拷贝至文件夹即可。

    3.2 使用

  3.2.1 录入 几乎只需单击即可完成录入工作。

  在每月首次录入前清除相应软件EXE文件所在的文件夹中的其它所有文件。

    按常规操作打开EXE文件,正确输入口令后即可进入统计工作状态(图1、图2、图3)。一般操作流程:口令—单击项目栏—单击患者类别(如住院全费)【增加】按钮—单击某一个或多个具体项目(如【电解质】)按钮—单击【确定】按钮,这样,一张申请单即完成输入。如果遇到相同项目申请单,用【Xn方式(X)】按钮即可。按上述方法输入其它申请单。在完成某个申请单输入后可随时关闭本程序,即使突然断电也不用担心,数据已经保存在两个名为“工作量统计日报”、“工作量统计接续数据源”文件中。这两个文件是在按下【确定】按钮后在相应软件EXE文件所在的文件夹中由程序自动生成的。

  图1 口令输入后的状态(略)

  图2 点击项目栏后的状态(略)

  3.2.2 修改 若录入时误点击某患者类型或项目按钮,重新单击该按钮(由绿色变为灰色)即可;若已点击【确定】按钮,可以重新录入该申请单,在点击【确定】前,点击【Xn方式(X)】,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1”,再点击【确定】。

    3.2.3 【接续】操作 若当天录入工作没有完成,且程序已经关闭,可以重新打开程序,单击【接续】,然后继续录入即可。

  3.2.4 日报表与月报表 每天工作量全部统计完成后,单击【存档】按钮,在相应软件EXE文件所在的文件夹中,由程序自动生成“工作量统计日报”及“工作量统计汇总数据源Ran”两个文件。为方便查询浏览,程序还生成有一个“工作量统计存档”文件。月末汇总时,运行程序,单击【汇总】按钮(图4),在同一文件夹中即生成文件“月工作量汇总统计报告”。报表在需要时打印即可。

  图3 统计中的状态(略)

    图4 每日存档-汇总后的状态(略)

  4 结论

  该软件无需SETUP;体积小巧,仅有240K;界面简洁明了,操作简单,节时省力,几乎全部使用鼠标点击;数据随时存档,安全可靠;报告整齐,美观。本软件完全实现了检验工作量统计的微机化、无纸化。
   
  (收稿日期:2004-06-14)

  作者单位:463000河南驻马店解放军第159医院检验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惠成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