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医院管理

抓整体疗养康复 开创一个新型疗养院局面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创建一流疗养院,本文特就抓整体疗养康复,开创新型疗养院局面的基本条件和措施浅析如下。1全面提高对整体康复疗养内涵的认识,是创一流疗养院的基本条件整体疗养康复是现代化疗养院的新型疗养模式,是疗养院职能的新概念。充分调动其内在自主积极性,提高对自我和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创建一流疗养院,本文特就抓整体疗养康复,开创新型疗养院局面的基本条件和措施浅析如下。
   
  1 全面提高对整体康复疗养内涵的认识,是创一流疗养院的基本条件

    整体疗养康复是现代化疗养院的新型疗养模式,是疗养院职能的新概念。它是把医疗、心理、行为、营养、物理及自然因子影响等因素最终实施于休养员身上的综合保健措施。充分调动其内在自主积极性,提高对自我和对自身疾病的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掌握自身防病措施和康复手段,真正达到增进健康、抵预疾病、缩短病程、增加体能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追求的水准不断提高,对现代疗养院的要求是:疗养制度规范化、疗养管理信息化、疗养设施现代化、疗养保障科学化、疗养康复系列化、疗养指导具体化、疗养服务优质化。
    
  这是整体康复疗养的根本保障。深刻理解整体疗养康复的内涵、全面实施整体康复疗养方案,紧紧围绕“以疗养员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才能做到全方位、全过程、高质量、高效率的整体服务,让每位休养员真正达到“一次疗养,终身受益”的目的。
   
  2 全面培养技术多职能化的全科人员,是创一流疗养院的根本保证大的治疗医院,专科技术分工细,诊治研究面窄、专业求精求深。他们的基础理论研究深、专科技术力量强、检查配套设施完善、诊查和治疗均属专业化极强的专科。而疗养院的特点却是四多四少,即慢性病、老年病多,疑难急病少;普通常规治疗多,专科技术治疗少;一般辅助检查项目多,辅诊专科诊查手段少;处理非医疗的事多,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医学实践少。因此,给疗养院医学技术人员专业的提高带来一定的困难。在部分人的头脑中存在着疗养院无技术、无专业、无前途的思想,大大影响了疗养院的建设和发展。疗养康复同样是一门学科,而疗养院同样有特色专科技术。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对疗养院医生的要求标准甚至更高。因为疗养院的医生不仅要掌握综合医疗的诊治和抢救,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有关疗养康复、保健预防、心理障碍等众多的相关知识。所以,就要求疗养院医生更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更宽广的医学知识面。虽然疗养院医生在掌握专业的深度上会到一定的限制,但在医学诊治的广度上,尽管是大的专科医院也不能相比。努力争做一名多技能的全科医生,这就是疗养院医生的所长之处。因此,疗养院必须采取多种学习进修方式,在专业技能上既要尽快缩小疗养院与治疗医院的差距,又要提高整体康复疗养技术水平,全面学习和掌握多专科的技能,尽早成为适应疗养院需要的多职能化、多技能化的全科医技干部。确保整体疗养康复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
   
  3 全方位提高综合服务质量,是创一流疗养院的具体体现当今人们经济条件的变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转变,对医疗保健不同层次的需求日益增高,形成医疗多样化、多档次趋向,就要根据需求转变服务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1]  。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没有较高的思想素质,没有精溢的专业技术,没有周密细致的服务措施,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没有全院一盘棋的统筹服务,都不可能达到创一流的水准。

  3.1 从医疗、保健的角度 医生对每位疗养员的诊治、指导要贯彻于整个疗养期的始终。通过医生查房、组织讲课、看录像、心理咨询、运动指导等多种方式使休养员掌握五会:既学会正确认识老年生理特点和自然规律;学会正确对待和了解自身疾病;学会在心理、行为、精神上正确对待周围和社会上的一切事物;学会在起居、饮食上合理调配日常生活;学会科学的运动方法和合理的健身技能。从而使其增进健康、预防疾病。

    3.2 从护理的角度 要从单纯的临床护理转向护士角色多元化。这就要求护理人员除掌握本专业外,还要尽快掌握康复保健意识和心理卫生等知识。护士不仅要着眼于帮助疗养员尽早康复,更主要的是在健康促动和防病治病中承担了组织管理的角色 [2]  。要组织他们各种有益的活动, 要教授他们各种保健意识,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等,要与疗养员们常在一起,更多的了解他们的医疗所需、心理所想、生活所求,真正做他们的知心人。

    3.3 从文化氛围的角度 各种文化活动是疗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充实疗养生活,而且在疾病的治疗、心理、精神的保健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来自各地的人群相互接触,促进了人们的思想交流和人员感情交往;参观旅游不仅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丰富了诸方面的文化知识、增添了景观美的感受,而且还使体能得到一定的恢复、锻炼和提高。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促进了疗养员的身心健康、增加了自身的活力,同时也大大加深了与休养员之间的感情。因此,妥善合理的文化活动,丰富趣味的文化生活,井井有序的活动组织,都是落实整体疗养康复、创一流疗养院的主要体现。

    3.4 从后勤保障角度 随之疗养模式的转变,后勤管理已不是单纯的事物性管理,更不是经验管理,必定被科学化管理所取代 [3]  。因此,科学地规划建造医院,科学地美化院区,科学地保障疗养任务的完成是后勤工作全面落实的根本保证。后勤保障任务涉及面广,要求标准高,各各环节均不可忽视。要为疗养员建设好每一处绿化的美好环境,布置好每一个舒适的居住条件,安排好每一餐健康、可口的膳食饮食,配置好每一次参观的安全车辆,设施好每一项具体保障措施。因此,后勤的工作要更过细、更具体、更周到。它即代表了疗养院大的门面,又体现了疗养院的思想作用、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准。

    总之,认清当前的紧迫形势,积极开展特色技术,全院一盘棋争创一流疗养院,就能在激烈竞争的疗养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永立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何晓健.军队医院参与医疗市场竞争的要素思考.沈阳部队医药,2001,6:521-522.
   
  2 王青.入世后疗养员需求模式的改变与护士角色的多元化.解放军保健医学杂志,2003,9:71-73.

    3 林嘉.新形势下医院面临的问题和出路.中华医院管理,2001,69-71. 

  (收稿日期:2004-07-23)

  作者单位:116013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邓亚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