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病例报告

双侧卵巢畸胎瘤及其盆腹腔内广泛种植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D【文章编号】1680-6115(2004)10-0945-011病历摘要患者,23岁,孕1产1,因体检时发现双侧卵巢囊肿2个月有余,2003年6月22日入院。于盆腹腔内可见较多大小不等的油脂和腹水,左侧卵巢囊肿超鹅卵大,表面不平,与盆腔侧壁、直肠及腹膜多处粘连。右侧卵巢鹅卵大,表面不平,与左侧相同均有多处粘连。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10-094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23岁,孕1产1,因体检时发现双侧卵巢囊肿2个月有余,2003年6月22日入院。患者于13个月前正常产后当日内自觉下腹痛,呈持续性,能忍受,误认为子宫收缩痛,约持续1周。以后经常感觉下腹不适,未曾诊治。查体:一般状态可,腹部未见明显膨隆,于左下腹可触及一囊性肿物,约鹅卵大,无触痛,界限不清。妇科检查:左侧穹隆稍饱满,子宫中位,常大,无触痛,于左侧附件区可触及一鹅卵大小的囊性物,形不整,无触痛,与子宫似不相连,右侧附件区触及一近鹅卵大的囊性肿物,表面不平,无触痛。B超提示:子宫右后方可见4cm×3cm囊性区,边界清,形不整,内有少许光条反射,子宫后方偏左可见7.8cm×9.7cm×7.0cm混合性包状,以囊性为主,其内亦可见少许光带反射,活动度不佳,形不整。提示:盆腔右侧囊性包块,盆腔左侧混合性包块,宫内置环。于6月23日术中见:大网膜上布满大小不等的散在的白色结节。于盆腹腔内可见较多大小不等的油脂和腹水,左侧卵巢囊肿超鹅卵大,表面不平,与盆腔侧壁、直肠及腹膜多处粘连。右侧卵巢鹅卵大,表面不平,与左侧相同均有多处粘连。在两侧卵巢囊肿之间偏右见一被包裹的3cm×7cm大小的内有油脂及毛发的肿物。广泛钝、锐性剥离后行右侧卵巢囊肿切除术,因张力较大,手术操作较困难,将左侧囊肿破溃处挤出其内的油脂及毛发后,因与肠管粘连较密,故切除左侧时保留了部分皮质。二者之间的条状肿物挤出油脂后切除。大网膜上的被包裹的油脂分别钳夹后,切断、结扎。温甲硝唑液冲洗盆腔后关腹。病理大体检查:囊肿内均为油脂及毛发,囊肿内壁有较多乳头状突起,表面长有毛发。病理诊断:双侧卵巢囊性畸胎瘤及盆腔内囊性畸胎瘤。

     2 讨论

  本病罕见,根据病史及术中所见考虑为:分娩过程中用腹压时导致畸胎瘤破裂而形成盆、腹腔内广泛种植。如果在产前既能诊断出双侧卵巢囊肿,则可在剖宫取婴中一并切除,可减少破裂后复发,预后会更好。

    (收稿日期:2004-08-16)

  作者单位:110044辽宁沈阳沈铁沈东医院妇产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成玉华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