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肝炎病毒携带者体外循环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和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较多、流行面广和发病率高等特点。2000年11月~2001年7月我院为1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施行体外循环手术,占62例中的29%。现将手术室预防医院感染的措施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1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男6例,女12例,年龄10个月~72岁,平均33岁。...

点击显示 收起

   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较多、流行面广和发病率高等特点。2000年11月~2001年7月我院为1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施行体外循环手术,占62例中的29%。现将手术室预防医院感染的措施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18例肝炎病毒携带者中男6例,女12例,年龄10个月~72岁,平均33岁。甲肝1例,乙肝12例,丙肝2例,丁肝1例,戊肝2例。行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61例,瓣膜替换术1例。升主动脉阻断时间28~90min,平均36min。出院前经复检无一例发生院内感染。

  2 预防措施
    
  2.1 术前准备 (1)为提高对肝炎病人手术中预防医院感染的认识,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血源性传播疾病知识,特别是新上岗的工作人员和进修人员、卫生员等,要求充分认识医院感染的危害;掌握各类型病毒性肝炎的流行特征,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和感染管理制度。(2)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复杂,难度大,手术时间长,术中全麻气管插管易损伤呼吸道粘膜,各类插管多,容易造成医院内交叉感染。为杜绝肝炎病毒传播,我科落实各项消毒隔离制度、工作制度和查漏补缺制度。(3)手术通知单及手术间门外标明肝炎感染诊断及隔离种类,以引起高度重视,有上呼吸道感染、手部外伤、皮肤病的医护人员不参加手术。(4)手术病人置于专用隔离手术间,设备力求简单、实用,尽量使用一次性用物,选用高压蒸汽灭菌消毒电锯和电烙带,准备速消净、戊二醛等消毒剂。
   
  2.2 术中配合 (1)病人进入手术间前做好配药、器械及仪器的准备,术中需要用物由室外人员供给。(2)参加手术的人员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技术,佩戴脸罩、护目镜、围裙、鞋套等,仔细检查橡皮手套有无破损。术中操作轻柔,防止锐利器械刺伤。一旦刺伤则挤出血液少许,涂碘酒,并于24h内注射高效免疫球蛋白并报告感染管理部门。
   
  2.3 术后处理 (1)手术用的纱布、手套、布类、杂物等分类放置在特定的塑料袋内,清点后集中统一处理。一般手术器械于0.2%速消净溶液中浸泡30min,在专用水槽内清水冲洗,高压蒸汽灭菌备用;一次性刀片、针头、缝针等置入防水耐刺的容器内,密封后送指定地点焚烧。不耐热物品用福尔马林100ml/m 2 熏蒸24h或2%戊二醛浸泡。(2)非一次性布类置入双层塑料袋内加封后注明“肝炎病毒感染手术”送洗衣房统一处理。(3)吸引器瓶术前加入0.2%速效净溶液100ml,术后将瓶内容物倒入专用水槽中,再将吸引瓶浸泡于0.25%速效净溶液中30min。(4)麻醉机、心肺机、手术灯、床、踏脚凳、治疗车、电烙、电锯、除颤机等用0.2%速效净擦洗,15min后用干净湿毛巾擦净。(5)手术间地面用0.2%速效净溶液拖地,拖布浸于0.2%速效净溶液中30min,清水洗净拖布后再拖地一次,特别注意地面的血迹,打开空气净化器、空调,用苍术(1mg/m 3 )烟熏手术间。(6)对密切接触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液的手术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如洗手时特别注意指尖、指缝、指关节等部位。手术后除用肥皂和水进行洗刷外,还应用有效消毒剂泡手。
    
  3 体会
    
  我院地处海拔3700m的青藏高原,高原地区高寒缺氧,条件恶劣,设备简陋,师资力量薄弱,开展病毒性肝炎的预防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缺陷,可操作性的技术经验和防治措施还有待于结合今后的工作进一步的提高和完成。    

  作者单位:850003西藏军区总医院消化血液科

    (收稿日期:2004-09-25)

作者: 刘玉琢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