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乙肝早发现早诊断

来源:www.39.net
摘要:一、近半个月—6个月内曾与肝炎患者密切接触,吃过半生不熟的海产贝类食物,或输过血、注射过血浆、白蛋白、人血或胎盘球蛋白等。用过消毒不严格的注射器,接受过针灸、纹身、拔牙和手术等,即有被传染上肝炎的可能。二、近日来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腻、腹胀、肝区痛、小便如浓茶样等,经休息后上述症......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近半个月—6个月内曾与肝炎患者密切接触,吃过半生不熟的海产贝类食物,或输过血、注射过血浆、白蛋白、人血或胎盘球蛋白等;或有过不洁性接触;用过消毒不严格的注射器,接受过针灸、纹身、拔牙和手术等,即有被传染上肝炎的可能。
  二、近日来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腻、腹胀、肝区痛、小便如浓茶样等,经休息后上述症状仍持续不好转,而又找不到其他原因时,就应考虑到患肝炎的可能性,如能及时去医院检查,发现肝肿大,尤其是有黄疸,就应当高度怀疑有患肝炎的可能。
  三、患者有自觉症状和体征者应迅速做必要的化验检查,同时查血清转氨酶,如果升高,患肝炎的可能性更大。此时,应进一步作肝炎病毒方面的抗原及抗体检查,以确诊为哪一类型肝炎。

  [临床检查
  1.体征:是否有面色晦暗,肝掌、蜘蛛痣、颜面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巩膜黄染,肝脏、脾脏肿大情况、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浮肿等表现。
  2.血清学的检查:肝功、肝炎病毒标志物,看病毒活跃的程度如何。
  3.影像学(B超、CT)的检查。
  对一些难以判断的,必要时还要做肝穿病理检查。通常携带乙肝病毒是不是肝炎,通过肝穿就可以确定,这通常是作为“金标准”。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