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转氨酶升高是肝炎标志吗

来源:健康网
摘要:转氨酶是体内氨基酸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催化酶),在肝功化验单上主要有两种,一种叫丙氨酸转氨酶,代号为ALT。另一种叫天门冬氨酸转氨酶,代号为AST。ALT及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中,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之线粒体中。当肝细胞损伤时(如肝炎),ALT首先进入血中,当肝细胞严重损......

点击显示 收起

转氨酶是体内氨基酸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催化酶),在肝功化验单上主要有两种,一种叫丙氨酸转氨酶,代号为ALT;另一种叫天门冬氨酸转氨酶,代号为AST。

  ALT及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中,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之线粒体中。当肝细胞损伤时(如肝炎),ALT首先进入血中,当肝细胞严重损伤、危及线粒体时,AST也会进入血中。可见,ALT对肝细胞损伤更为敏感。然而,肝细胞不是惟一贮存ALT及AST的地方,其他脏器如肾、心肌、胰、肌肉、脾、胆、肺等也含有不同程度的转氨酶,这些地方损伤无疑也会引起血中转氨酶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此外,营养不良、酗酒、应用某些药物、发烧等情况均能使转氨酶有轻度升高。生理状态下,血清转氨酶也有变异,如剧烈活动、体育锻炼、月经期时,转氨酶也可暂时升高。

  由于ALT、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当其明显升高时常提示有肝损伤。这个肝损伤只是“结果”,还不能提示肝损伤的病因,更不能武断地认为就是肝炎,还必须进一步追查病因,如有无肝炎病毒、是否嗜酒、身体是否肥胖、有无脂肪肝、有无心脏病、有无化学药物中毒史、有无寄生虫病史等。

  大多数专家认为:如果ALT血清值超过正常上限2.5倍,并持续半个月以上,可考虑肝胆疾病;如果测定值超过正常上限20倍,一般说,只能是肝胆疾病引起,并主要是肝细胞损伤所致;如果肝炎病毒标志物为阳性,可以诊断肝炎。ALT的正常上限是40单位,2.5倍为100单位,20倍为800单位。报道中,病人的ALT值30.5、23.5、21.3等前面被加上“1”,使其达到100单位以上。即使这是真正测定值,也不能轻易诊断肝炎,仅依此一次结果诊断肝炎就更不妥当了。

  急性肝炎时,ALT增高幅度较大,多在500单位以上,甚至达到1000单位以上,有时AST也明显升高。不管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乃至肝硬化,如果AST升高幅度等于或大于ALT,即AST/ALT≥1时,常说明肝细胞损伤严重,病情相对较重,但不能说ALT升高幅度越大,预后越不好。慢性肝炎ALT升高幅度不大,多在300单位以下。有时,轻度ALT升高确实是慢性肝炎的重要表现,但多有肝病史,或既往有ALT明显升高史,还会有其他病理情况。求医者对一次ALT升高不要惊慌,可重复检查,或到另一医院检查,因为一次检测结果可受机体自身状态、检验人员素质、机器等因素影响而出现误差。

作者: 三九健康网乙肝专题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