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7期其他

慢性肝损伤的临床诊断

来源:INTERNET
摘要:肝细胞损伤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常见病,慢性肝病在临床上是很普遍的,由于慢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或肝癌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美国临床生化研究所(NACB)和美国肝病研究协会(AASLD)关于诊断肝病推荐准则,这里介绍的准则用于实验室检查过筛、诊断和检测慢性肝损伤。慢性肝炎的诊断为急性肝炎发作后,ALT持续增高6......

点击显示 收起

肝细胞损伤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常见病,慢性肝病临床上是很普遍的,由于慢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肝癌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美国临床生化研究所(NACB)和美国肝病研究协会(AASLD)关于诊断肝病推荐准则,这里介绍的准则用于实验室检查过筛、诊断和检测慢性肝损伤。

慢性肝炎的诊断为急性肝炎发作后,ALT持续增高>6个月。ALT增加1个月以后(没有另外的解释),或超过6个月。在有慢性病毒性肝炎危险因素的病人中,肝损伤的遗传原因,或自身免疫肝损伤,或存在肝病的临床信号或症状时,ALT短期增加。

1 慢性肝损伤的筛查

在一般人群中过筛慢性肝损伤花费是很大的,应限于高危人群。在慢性肝损伤时(除酒精性肝损伤外),ALT恒定比AST高。而在肝硬化的病人中,ALT可以是正常的,而AST保持增加。在所有病人中,TBIL和DBIL及ALT基本上都是正常的,在过筛中是无用的。需要过筛人群:(1)在无症状的高危人群中过筛慢性肝炎。(2)ALT对代谢物或药物诱导的肝损伤是最节约成本的过筛试验,有酒精滥用者,应加测AST。(3)在病毒性肝炎的高危人群中,应作特殊的病毒学清检查(HBsAg和抗-HCV)以及ALT。(4)在抗-HCV阳性的人群中证实慢性HCV感染,应作HCV-RNA试验,如果是阴性,且ALT增加,应重做HCV-RNA。

2 鉴别诊断

如果临床病史提示酒精滥用或AST>ALT(特别是比ALT高两倍者),最可能的诊断是酒精性肝炎。实际上,除肝硬化外,没有其他型的慢性肝损伤引起AST高于ALT。药物也可引起ALT恒定升高,如:磺胺、降胆固醇剂及异烟肼。在ALT增加的病人中,若病毒标志物为阴性,没有药物或酒精摄入史,应检查其他原因所致的少见的慢性肝损伤,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血色素沉着、自身免疫性肝炎等等。需要检测指标:(1)初步评价包括测定HBsAg和抗-HCV、详细地询问用药史,如果抗-HCV阳性,在测定HCV-RNA已证实慢性感染。(2)若ALT持续增高,病毒性标志物阴性,应检查抗核抗体(ANA)、铁及铁结合力。(3)年龄在40岁以下的病人中,应测定铜兰蛋白。(4)如果上述检查是阴性或不确定,应进行诊断性肝活检。

3 监测

ALT对于监测肝损伤是最有用的试验,在HCV病人中,ALT常常在正常和异常之间波动;在慢性HBV感染的病人中,ALT常不增加,因此,应定期测定ALT,即使初始结果正常 [1] 。在慢性HBV和HCV时,对于检测感染的清除,检测病毒标志物的清除是最可靠的方法,成功地治疗伴随有HBV-DNA、HBsAg、HBeAg及HCV-RNA的丧失。推荐:(1)ALT是肝脏炎性活动最好的标志物,但是它限于用在预测炎性程度,不能用于估计纤维化的严重性。(2)在病毒性肝炎时,病毒标志物是肝炎转归最可靠的标志物。(3)在用干扰素和三唑核苷治疗的HCV病人中,在治疗24周后应测定定性HCV-RNA,以确定潜在的反应者。单用干扰素治疗的HCV病人中,在治疗12周后应测定定性HCV-RNA和ALT以确定无反应者。(4)在未治疗的HBV病人中,应定期监测HBeAg,一旦HBeAg阴性和抗-HBe阳性,应定期监测HBsAg,以确定病毒的清除。(5)在治疗的病人中,前4周应每周测定全血细胞计数和血小板,每3~6个月应测定甲状腺激素,如发生甲状腺机能紊乱症状,应立即测定ALT,至少每月都应测定ALT。

参考文献

1 Dufour DR,Lott JA,Nolte FS,et al.Diagnosis and monitoring of hepatic injury.I.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of laboratory tests.Clin Chen,2000,46:2027-2049.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医院 

作者: 杜宇虹 王红 2005-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