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护理

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对缓解病人焦虑情绪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在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是否可以减轻焦虑不安。方法对术中意识清醒病人播放流行歌曲或轻音乐,观察病人心率、血压变化,进行焦虑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观察术中的恐惧、疼痛和不适。结果患者听音乐20min后收缩压、心率降低显著,焦虑程度减轻,而未听音乐组焦虑程度增高,心率增快,收缩压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是否可以减轻焦虑不安。 方法  对术中意识清醒病人播放流行歌曲或轻音乐,观察病人心率、血压变化,进行焦虑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观察术中的恐惧、疼痛和不适。 结果  患者听音乐20min后收缩压、心率降低显著,焦虑程度减轻,而未听音乐组焦虑程度增高,心率增快,收缩压升高。听音乐组术中恐惧、不适及疼痛减轻,听流行歌曲组与听轻音乐组之间无显著差异。 结论 手术室背景音乐的应用为减轻手术心理应激的有效措施之一。
      
  关键词  手术室 焦虑 背景音乐
     
  手术无论大小,对于病人均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反应,患者在术前及术中常处于焦虑不安紧张的心理情绪之中 [1] 。多数病人手术前恐惧麻醉、术中疼痛与不适,担心预后;进入手术室后,离开亲人,处于陌生的环境和戴口罩、帽子的工作人员之间,身体暴露,手术室的器械及仪器声等,更会增加病人的紧张焦虑情绪。音乐可以改变人的心情,分散注意力,有助于病人放松,利于康复 [2] 。国外研究运用音乐治疗控制癌痛,减轻癌痛病人的焦虑,国内也有报道让背景音乐走进医院,转移病人对不熟悉情景和治疗的注意力,缓解病人焦虑和不适。本研究探讨在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是否可以减轻手术中意识清醒病人的焦虑不安。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我院2000年3月~2004年3月期间行择期手术、接受局部麻醉或硬膜外腔阻滞、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方式进行手术,并在术中能有逻辑对答问题的病人,即术中意识清醒病人。病人选择需除外术前应用对血压、心率有影响药物,除外精神系统疾病患者,年龄为16岁以上,文化程度为小学或以上,能够正确表达主观感受的病人。
   
  将病人随机分组,A组为轻音乐组;B组为流行歌曲组,而对照组C组为不播放音乐组,每组各200例。
   
  1.2 背景音乐播放 病人进入手术室后进行测定后开始播放音乐。轻音乐选择柔润清纯、悠扬沉静、活泼欢快等不同风格的乐曲,如“春江花月夜”、“回家”、“茉莉花、“喜洋洋”、“步步高”;流行歌曲多选用大众比较熟悉的轻松、明快的歌曲。
   
  1.3 测定指标及测定方法
   
  1.3.1 生理指标 心率、血压,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及听音乐20min后分别记录。
   
  1.3.2 焦虑评分 病人进入手术后及听音乐20min后分别评定,由患者本人采用zung焦虑自评量法(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SRAS) [3] 测定状态性焦虑,由巡回护士记录。

  1.3.3 恐惧、疼痛和不适 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 [4] ,术中由患者本人进行评定,记分由0~100,分数愈高,感觉愈强烈。
   
  1.3.4 背景音乐评价 术毕询问病人对手术室背景音乐的评价,分为好、无所谓、不好。
   
  1.3.5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统计学差异显著。
    
  2 结果
    
  结果显示见表1、2,A、B、C三组患者在进入手术室时各指标之间无显著差异,而A、B组听音乐20min后患者收缩压、心率降低显著,焦虑程度减轻,而未听音乐组焦虑程度增高,表现心率增快,收缩压升高。听音乐组较不听音乐组术中恐惧、不适及疼痛减轻,听流行歌曲组与听轻音乐组之间无显著差异。
   
  在听音乐的400例患者中95.7%对手术室应用背景音乐评价为好,2.8%的患者认为无所谓的,而评价不好的为1.5%。
    
  表1 手术室背景音乐对血压、心率、焦虑的影响 (略)
    
  注:进入手术室时与入术室听音乐20min后比较 1) P<0.05;A组、B组入术室听音乐20min后与C组入术室20min后比较 # P<0.05
    
  表2 手术B组室背景音乐对术中恐惧、不适、疼痛的影响 (略)
    
  注: # A组、B组与C组比较P<0.01
    
  3 讨论
    
  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可以使病人在心理产生应激反应,产生焦虑,不安、恐惧等。如果反应过强,会干扰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甚至影响患者的预后 [5] 。在围手术期采用措施减轻这种心理应激反应是十分必要的。本研究表明手术室背景音乐的应用即为有效的措施之一。
   
  研究表明大多数病人能接受手术室背景音乐,并正面评价他的作用,而还存在小部分病人对其不接受,因而提倡手术室背景音乐的应用要个性化,包括两个方面,一为对于不同的病人,不同的喜好,选择不同的音乐种类,或欢快活泼的、或悠扬沉静的、或高亢雄伟的。二为对于某些病人不应用,因为背景音乐不是对所有病人都适用,有些病人术前存在疼痛,唯有病人的疼痛在可以耐受的程度,音乐可以缓解疼痛及焦虑,当疼痛超过一定的范围,音乐对病人不会有效,而且会使病人更加烦躁。在临床工作中对于择期手术病人,可以于术前一天访视病人,让病人选择进入手术室是否听音乐,如果选择是,则进一步选择音乐的种类。
    
  参考文献
    
  1 严和馒.医学心理学概论.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22.
   
  2 王兰,刘荣珍,杨彩红.音乐疗法可以减轻机械通气病人的压力.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2):89.
   
  3 张明园.上海精神医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73.

  4 Watanabe S and Koynama K.Visual analogue pain scale with the conve-nient digitzer.Anesthesiology,1989,71(3):481.
   
  5 林真珠.音乐疗法在急症患儿侵入性操作中的应用.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7):332.
   

  作者单位:154003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 △ 麻醉科)

作者: 孙兰英 王艳 杨晶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