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检验与临床

插置胃管的几点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顺利地插置胃管和有效的胃肠减压引流对病人的治疗和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虽然插置胃管的过程并不复杂,但其熟练的操作技巧对最大程度地减少病人痛苦和一次成功率要认真对待。在长期的外科护理工作中,我们对插置胃管体会如下。1胃管的选择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是一次性PVC胃管,其表面光滑,材料轻柔、无毒、局部刺激小、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插置胃管在腹部、胸部外科中比较常见,尤其在胃肠、急腹症等消化道疾病保守治疗和外科手术中更为普遍。顺利地插置胃管和有效的胃肠减压引流对病人的治疗和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虽然插置胃管的过程并不复杂,但其熟练的操作技巧对最大程度地减少病人痛苦和一次成功率要认真对待。在长期的外科护理工作中,我们对插置胃管体会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胃管的选择 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是一次性PVC胃管,其表面光滑,材料轻柔、无毒、局部刺激小、有色标、刻度清楚、无菌包装,使用方便,因不存在重复使用,可避免交叉感染。一般病人可选择16~18号胃管,如病人较小,或者较敏感者,可选择14号胃管。
   
  1.2 操作方法 一般病人的插管:对于意识清楚,有自理能力的病人可采取坐位或半卧位,操作者带无菌手套,测量插管长度(自耳垂至鼻尖再至剑突下的长度),看清胃管的尺度标记,以液体石蜡润滑胃管,尽量选择鼻腔宽大一侧插置胃管,操作动作要轻柔,切忌粗暴用力,使胃管缓慢推入,当胃管头端插至鼻咽部时病人会有刺激不适感,嘱病人连续吞咽数次,可使胃管顺利通过会厌部,此时胃管插置速度可以较快,当胃管进入胃腔内体部或窦部时,立刻见有胃液或液气体自胃管引流出,证明胃管插置长度合适,以酒精棉球和干纱布擦拭胃管表面及鼻唇部油渍,利于胶布固定胃管,防止脱落。
   
  对于危重昏迷不能配合插置胃管的特殊病人成功率低,可采用利多卡因凝胶充分润滑胃管后,经鼻腔缓慢插入。因利多卡因凝胶局部麻醉起效快,作用显著,使咽喉肌扩张松弛,闭锁狭窄的食管入口抵抗力下降 [1] ,大大提高了插置胃管的成功率,并减少了不良反应。并要以30~50ml空针管抽吸胃液或注气后用听诊器听诊是否有气过水声来确定胃管是否插入胃内。经特殊方法处理后,插胃管3次以上仍不能奏效者,要在食管镜配合下来完成。
    
  2 结果
    
  在多年的外科护理中,对手术前需插置胃管和保守治疗需插置胃管的全部病人,插置胃管的成功率为100%,未发生任何意外和并发症,使手术病人和保守治疗的病人得到顺利及时的救治。

  3 体会
    
  3.1 心理护理 需插胃管的病人,常病情较重或要进行的手术较大。这类病人由于腹部疼痛不适、饮食欠佳等不良因素刺激,往往多烦躁、恐惧、耐受力差,不配合操作,所以插管前要做好充分的思想解释工作,讲明插置胃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病人知道插置胃管时,鼻咽部因短暂的刺激会有一定的不适感,不要紧张,只要密切配合,胃管插入鼻腔后连续吞咽数次,有助于胃管的插入;恶心时深呼吸,就会缩短插管时间,减少痛苦,提高插置胃管的成功率。如同 病房中有经过插置胃管的病人,可请其现身说法,则更具说服力。这样,可使病人增强信心,减少恐惧心理,更好地配合插置胃管。
   
  3.2 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操作时动作要轻柔,缓慢将胃管推进。除常规操作外,同时还要注意观察病人的呼吸节律,吸气时停止插管(吸气时声门张开),呼气时插管。
   
  3.2.1 插置胃管时要分散病人的注意力 为缓解病人的紧张心理,减少屏气,要以亲切的语气鼓励病人,分散注意力,增强其信心,以使插置胃管顺利进行。
   
  3.2.2 插置胃管至鼻腔后壁受阻时的处置,可将镊子移近鼻腔,末端张开,以镊子上齿轻压胃管近端,镊子下齿上抬,使胃管与鼻腔后壁接触点下移,加大胃管弯曲处的弧度,顺利进管。
   
  3.2.3 插管时要注意病人的全身变化 特别是老年人、比较敏感的病人、危重病人,如果在插置胃管时出现呛咳、呼吸困难、面色苍白或青紫,出冷汗、脉搏快弱等,应立即停止操作或拔出胃管,让病人稍作休息,平稳后再继续进行操作。必要时给予短时间吸氧等处理。
   
  3.3 插置胃管有效长度 一般身高的病人插置胃管的长度在50~55cm左右。若插管过浅达不到胃肠减压引流效果,过深易使胃管在胃腔内打圈,使胃管近端上翘,仍然达不到引流目的。因此,必须掌握好插置胃管的适当深度,必要时用空针管抽吸或注水后抽吸测试胃管的深度是否合适。
   
  3.4 避免并发症 无论对于清醒病人还是危重病人,经数次插管未能成功者,应查找原因,以免引起不良后果和并发症,必要时在食管镜下插置胃管。因反复插管的病人,咽喉部粘膜受刺激较重,粘膜水肿、胀痛不适,并因禁饮食而干燥,可于插置胃管后定时为病人做雾化吸入,使咽喉部湿润,减轻炎性水肿,可减少病人痛苦,有助痰液咳出。无条件者可做蒸汽吸入-即将口鼻置于盛有热水的杯口,以口呼吸。此方法简便易行,但要防止烫伤。
   
  在插置胃管的过程中,适当选择胃管,并认真掌握操作技巧,注意操作前、操作中的护理环节,能有效地提高插置胃管的成功率,不仅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和并发症,而且能为病人的治疗康复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参考文献
    
  1 胡菊芳,刘凤伟.利多卡因凝胶在脑卒中病人胃管插入中的巧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3):25.
    
  作者单位:266041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外一科
   
       266045山东省青岛市中心医院外一科
   
       266404山东省胶南市大珠山镇卫生院外科

作者: 孙建花 李衍杭 李启勤等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