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护理

鼻出血100例临床分析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单纯由鼻病引起,但全身疾病引起者也甚多见。个别情况下,鼻腔邻近器官的病变,如颅底骨折、鼻咽或咽鼓管恶性肿瘤侵蚀颈内动脉,均借道鼻腔出血,而被误认为鼻出血。我科14年来共收治鼻出血患者100例,现分析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单纯由鼻病引起,但全身疾病引起者也甚多见。个别情况下,鼻腔邻近器官的病变,如颅底骨折、鼻咽或咽鼓管恶性肿瘤侵蚀颈内动脉,均借道鼻腔出血,而被误认为鼻出血。我科14年来共收治鼻出血患者100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0年2月~2004年12月,共收治鼻出血病人100例,其中男75例,女25例,男女之比为3∶1,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89岁,其中以50~70岁为发病的最高年龄组。共51例,占总数的51%,本组病史最长者18年,最短者1h。
   
  1.2 发病季节及出血原因 各季节均发病但以冬季最高。本组出血原因,以全身因素引起出血者62例,占62%;局部原因引起出血者38例,占38%。全身因素主要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营养障碍或维生素缺乏;局部原因主要是外伤、鼻中隔偏曲、鼻腔肿瘤等。
   
  1.3 出血部位 鼻腔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出血,但大多数见于鼻中隔前下部分,即鼻中隔易出血区,占48例。因此处血管最丰富,也很表浅,吻合支多,易受外伤及干燥空气刺激,且其下即为软骨,当粘膜受伤或发生肿胀时,无退让余地,故易发生血管破裂。有时发生在鼻腔后段,来势凶猛,不易制止,多为蝶腭动脉或其较大分支破裂之故。鼻腔后段的静脉性出血,可能为曲张的鼻-鼻咽静脉丛破裂之故。多见于老年人有静脉硬化者,左侧出血者54例,右侧出血者45例,双侧1例。其中鼻中隔利特氏区出血者48例,占48%,其他部位出血者占52%。
   
  1.4 出血量及治疗处理 出血100ml内7例,超过100~200ml4例,200~400ml15例,400~1000ml之间10例,治疗处理以全身治疗和局部堵塞止血,激光、中医药辨证施治给药。
    
  2 护理要点
    
  2.1 医护人员必须十分镇静,并安慰病人 解除其思想顾虑及恐惧感,必要时给予镇静剂。
   
  2.2 对出血较重者立即予以初步简便止血 同时注意全身情况,如出血严重而致休克时,必须协助医生迅速急救,如静脉注射50%葡萄糖、输液、输血及应用中枢兴奋剂等。

  2.3 保持适当体位 半坐位(休克者平卧),嘱病人不要吞咽,唾液吐入痰杯内,以便能及时发现有无继续出血。作鼻后孔填塞者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并使用抗生素,预防鼻窦及中耳感染。
   
  2.4 认真观察病情,发现休克症状及时报告处理 从鼻前孔流出的血量不太多,而病人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烦躁不安,口干脉快,胸闷或血压下降等情况者,常显示有大量血液流入胃中,病人已进入休克或休克前期,应立即报告医生检查处理。
   
  2.5 重视患者主诉,随时测量血压 对多次反复出血者,或高血压鼻出血,尤应提高警惕,除每晚测量血压外,还须重视病人的主诉。此类病人出血前多有头部发热,发胀或其他不适的预兆。遇此情况必须测量血压,并报告医生,不要等到出血时措手不及。出血严重者,应准备输血、查血型、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及交叉配合试验,应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及病情的变化。
    
  作者单位:273105山东省曲阜市姚村中心医院

作者: 丛华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