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

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加减在内科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金匮肾气汤出自《金匮要略》,具有滋阴助阳之功效。逍遥散是《和剂局方》之方剂,笔者在临床中应用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随症加减,治疗内科疾病,取得显著成效。今以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加减治之。今用金匮肾气合逍遥散加减,亦能滋肾益气,生精助阳,以健脾胃。...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匮肾气汤出自《金匮要略》,具有滋阴助阳之功效。逍遥散是《和剂局方》之方剂,笔者在临床中应用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随症加减,治疗内科疾病,取得显著成效。

  1 甲状腺机能亢进

  例1,男,34岁,1991年3月7日就诊。患者2年前因善饥、消瘦、全身乏力、怕热多汗、性情急躁易怒、心悸、两手发抖、颈部略粗、大便次数多,T 3 、T 4 增高,西医诊断:“甲状腺机能亢进”。给予丙基硫氧嘧啶、他巴唑等药物治疗,病情稳定后停药。近3月来,上述症状加重,不能坚持工作,多食易饥,大便日3次,呈糊状,双手震颤,双眼球轻度突出,甲状腺Ⅱ°肿大,脉搏128次/min,血压18/12kPa,心率128次/min,律齐,第一心音亢进,各瓣膜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化验室检查:T 3 7.1ng/ml,T 4 182ng/ml,WBC6.2×10 9 /L,N0.62,L0.38。西医诊断:“甲亢复发”。继续服用上述西药,病情基本控制,转中医治疗,诊得两脉沉弦而数。症属肝阳偏亢,阴不制阳,亢阳妄动,化火生风,风火内生,故怕热多汗,烦躁易怒。肝火犯胃则胃热,故善饥多食而形瘦。亦以补肝补肾,滋水涵木,平其肝火。当用安神补心丸治之,诸症不解,因脾居中土,是气血生化之源,荣为之所出。此人久病伤阴,风火内动,反克于土,脾土内伤,湿困中焦,清浊不分,阻于中宫。胃气受纳虽佳,但脾伤不能为胃行其津液,气血不生,故血气虚少,血虚则火旺,阳无所附,汗多不解。风阳与湿邪交合,壅逆而上,横滞颈前,痰火凝聚,故颈前粗肿,虽补肝补肾,病难安愈。今以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加减治之。熟地12g,茯苓10g,山药20g,丹皮12g,山芋肉20g,泽泻10g,五加皮10g,桂枝6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5g,栀子6g,黄芪30g,西洋参20g,地骨皮20g,菊花10g,黄芩10g,麦冬10g,合欢皮15g,患者连进数剂,诸症得以缓解,身热多汗,心悸明显减轻,按上方继续服用月余,症状消失,脉率86次/min,血清T 3 、T 4 均正常,以巩固疗效,原方炼蜜为丸服用6个月,病已痊愈,随访8年,未见复发。

  按: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治疗,是以脾肾最为重要。因肾阴不足,阴不潜阳,肝木气郁,气至上冲不下,其火必盛,火盛则阳亢风动,上扰心神,故而性急易躁。脾又居中土,脾土气虚,湿郁中焦,抑遏肝木上升之气,必郁怒而克于土,风动而火发,肝气犯胃则胃热。所以脾肾两脏俱虚,水土失宜,气机郁滞,肝气失于疏泄,水湿壅结,上循于颈前而成本病。今用金匮肾气合逍遥散加减,亦能滋肾益气,生精助阳,以健脾胃。肾精足则以化气、脾健则运化,以气化精。气化血生,水精四布,肝得滋养,肝脾二气条达,水火相交,病自可愈。

  2 慢性肝炎

    例2,男,34岁,1985年9月12日就诊。患者5年前因右胁胀痛,恶心厌油腻,食欲不佳,全身疲软乏力。皮肤黄染,肝肿大,肝功能异常,医院诊断:“急性黄疸性肝炎”。经治疗痊愈。近2月来,右胁不适,自感疼痛,脘腹闷胀,食后尤甚,纳差,神疲乏力,性情急躁易怒。面色痿黄,小便赤黄,肝区触痛,叩击痛,肝大肋下2.5cm,脾未扪及。化验室检查:ALT186U/L,AST108U/L,D-GT20U/L,白蛋白48g/L,球蛋白30g/L,总蛋白76g/L,总胆红素4.2μmol/L,直接胆红素10.1μmol/L。HBsAg阴性。西医诊断:“慢性肝炎”。两脉沉弦,舌苔黄腻而厚,症属毒邪侵入肝胆,聚结于内,久郁不解,肝气郁结,气滞则瘀,气瘀则交阻,故令两肋作痛。因肝病久郁,风阳内动,横滞中焦,伤及脾胃,胃失和降,脾失健运,故食少不化,脘腹闷胀,脾又主四肢,脾被湿所困,脾阳不振,则四肢倦怠乏力。然肝病于久,气血俱耗,肾亦受累,不能涵养于肝木,肝风内动,风动则生火,火扰心神,则情躁易怒。亦以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加减治之。熟地2g,丹皮10g,山芋肉20g,山药20g,茯苓10g,泽泻10g,肉桂3g,柴胡3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元胡10g,龙胆草15g,黄苓10g,银花10g,三仙10g,枳壳10g,太子参30g,甘草6g,连进5剂,诸症缓解,按原方加减再服2月余,病已痊愈。随访5年,未见复发。

    按:肝炎病位在肝,受害之主脏。外毒之邪,郁结于内,博结风阳,肝经之气郁滞,失于疏泄,波及脾胃,脾胃一虚,被湿所困。湿邪久羁,伤及脾肾,可致气化不利,水湿内停,滞留中宫,气血无以化生,五脏精气亏损,五脏俱虚,邪毒深伏,阻截于内而不得疏泄,则病久不愈。故以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是滋水柔刚之发。因平肝必须补肾,肾水足而后肝气有养,肝气得养,风阳则静,静则肝脾二气得于条达,血得于运化资生,气得于宣通,气血各有所归,气血能升能降,内润肝腑,外达肌表,阴阳调和,无偏盛之虞,病可痊愈。

  3 痢疾

    例3,男,28岁,1995年6月8日就诊。患者半月前因食生冷,杏果之类后,自感身体不适,腹痛,腹泻,次日下脓血便,呈粘液胶冻样,一日数十次,里急后重,头晕,全身无力。化验室检查:WBC12×10 9 /L,N0.86,L0.14,大便常规:脓血便,西医诊断为:“痢疾”。经治疗数日,效果欠佳。转中医治疗,诊的两脉弦细。症属湿邪内滞,阻于中宫,伤及阴阳,与血气相搏,化为脓血。日久不愈,脾虚累及肾阴,脾肾阴虚,关门不固,则成痢疾。亦以金匮肾气汤合逍遥散加减治之。熟地12g,茯苓10g,山芋肉10g,丹皮10g,山药10g,肉桂3g,柴胡3g,当归10g,赤芍10g,白术15g,麦冬10g,党参10g,银花10g,藿香10g,甘草6g,连服3剂,痢止,诸症悉平。

    按:痢症多发于夏秋,饮食不洁,食之生冷,伤及脾胃,致使暑湿之邪得于入里,积滞肠腑,与血气相搏,故成痢疾。痢下太久,血气必伤。血气伤则耗损肾阴,肾阴耗损,肾阴则虚,虚则上不能涵养肝木,肝木之气欠于条达,反克于土。土虚累及于肾,脾肾两虚,则关门不固,久痢不愈。投金匮肾气是以阳生阴和畅营血,蒸精化气,输之于脾,使脾气上归于肺,津液不结,自能下行,周身之气上下交通,行而不滞。逍遥散舒肝健脾,培养其胃,降其浊火,升其清阳,肝气清达,肝脾二气和顺,气血营卫调和,痢疾自愈。

  4 体会

    肾为阴脏,先天之本。肾水之气,温其肝木,木气冲和条达,不致遏郁,上交于心,化为心之真液,以养心神,则心神得以守舍而藏于心。人又以中气为主,脾居于中,后天之本。脾升木化,中气运行,津液四布,故而少病,今肝脾肾俱虚,水土失宜,气机郁滞,肝气失于疏泄,水湿壅结,阻于中焦,内伏太阴,营卫失调,血气俱伤,闭塞经脉,内外交困,故以成疾。金匮肾气以六味为主,三补三泻,先清肾脾肝三脏留滞之邪,邪去脏安,再补其虚,才能受补得益。得肉桂一味,赤能入血,入肝肾二径,直达下焦,引火归原。可谓益火之源,滋肾益气,生精助阳,以气化精。经曰:“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水火并补,阴阳调和,邪去正复,肾气自健。合逍遥散亦是疏肝解郁,健脾和营。土木得和而气机流畅,阳气疏则不内郁,肝脾调和,资其化源。气旺血生,泉流不断。加用参芪、麦冬、菊花,升脾益气,润肺清肝,上下交通,阴升阳潜,上能宣通肺气,使脾气不得下流,上归于肺,津液不结,下输于肾,阴阳相济,相互化生,令周身之气通而不滞,地骨皮清表中之火,以安肾,补其母,黄芩、栀子清神中之火以凉心,泻其子。使火下交于肾。五加皮、枳壳同用,升清降浊,通调水道,得藿香、三仙能燥湿化积而助运化。诸药相合,可柔养阴津,真阴有源而肾气温煦,枢机扭转,脾胃和降,阴血化生。补而不滞,滋而不腻,化湿不伤阴,生津不碍湿,补中有滋,滋中有消,配伍得当,功效显著。

  作者单位:830011新疆乌鲁木齐,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中心医院

  (编辑:李 戈)

作者: 郭训龙,胡金荣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