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铜绿假单胞菌医院感染因素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铜绿假单胞菌(PA)引起医院感染的因素及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变化趋势。方法对2002~2004年分离出的346株铜绿假单胞菌选用12种抗生素进行药敏实验,按NCCLS标准判读。结果该菌对氨基糖苷类、环丙沙星、哌拉西林等耐药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对碳青酶烯类药物亚胺培南耐药率达25。结论了解铜绿假单胞菌的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铜绿假单胞菌(PA)引起医院感染的因素及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变化趋势。方法  对2002~2004年分离出的346株铜绿假单胞菌选用12种抗生素进行药敏实验,按NCCLS标准判读。结果  该菌对氨基糖苷类、环丙沙星、哌拉西林等耐药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对碳青酶烯类药物亚胺培南耐药率达25.8%,对第三代头孢菌素的敏感率最低。结论  了解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现状,有利于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医院感染;药敏实验
   
  Hospital infection  factor  and  resistance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LIANG Yu-lan, WANG Li-hua,ZHANG  Meng.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Binzhou,Binzhou,Shandong 2517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rend  on  hospital  infection  factor  by  Pseudomonas  aeruginosa(PA)  and  the  resistance  to  antibiotics  of  PA.Methods  Drug-resistance  test  was  performed  on  346  strains  of  PA  by  using  12  kinds  of  ordinary  antibiotics  with  drug  sensitive  experiment  based  on  the  standard  of  the  NCCLS  frome  2002  to  2004. Results  The drug-resistance rate of aminoglycosides, ciprofloxacin and piperacillin  appeared increasing  trend,the drug-resistance of imipenem was 25.8%,the sensitivity  rate of the third 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 was the lowest.Conclusion  The status of resistance of PA must  be  investigated, in order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tilization.

  【Key words】  Pseudomonas  aeruginosa; resistance;hospital infection;drug sensitive experiment

    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及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部位。医院这一特殊环境是该菌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由于年老体弱、慢性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抗菌药物的广泛使用,从临床分离的对多种抗菌药物耐药的铜绿假单胞菌株,越来越多,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1]。为了解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途径及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变化趋势,对我院从2002~2004年分离出的346株铜绿假单胞菌进行分析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从2002年1月~2004年12月在我院住院患者送检标本中分离获得346株铜绿假单胞菌。细菌鉴定按微生物检验常规进行,依据《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鉴定到种[2]。质控菌株为大肠埃希氏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

  1.2  标本来源 

  346株铜绿假单胞菌均来自皮肤科、重症监护、呼吸内科、泌尿外科、普外科等病房住院病人的痰228份(66.0%)、尿29份(8.4%)、伤口拭子42份(12.1%)、分泌物23份(6.6%)、脓液24份(6.9%)等标本。

  1.3  药敏方法 

  采用纸片扩散法(K-B),试验严格按照2000年版NCCLS法进行判读,所需的抗生素:头孢他啶(CAZ)、头孢噻肟(CTX)、头孢他啶/棒酸(CAZ/CA)、头孢噻肟/棒酸(CTX/CA)、亚胺培南(TPM)、头孢拉啶(RAD)、头孢哌酮(CFP)、卡那霉素(KAN)、环丙沙星(CTP)、哌拉西林(PIP)、妥布霉素(TOB)、氨曲南(ATM)。药敏纸片购自北京天坛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培养基试剂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

  2  结果

  2.1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 

  2002~2004年铜绿假单胞菌对氨基糖苷类、环丙沙星、哌拉西林耐药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对第三代头孢菌素耐药率高达90%,对亚胺培南耐药率达25.8%。见表1。表1  2002~2004年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  (略)

  2.2  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分布 

  铜绿假单胞菌在痰标本即呼吸道的感染率最高66%,其次是伤口拭子12.1%。标本多从重症监护病房、呼吸内科、神经外科比较重的患者标本中分离所得。见表2。表2  各类标本中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构成比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中仅次于大肠埃希氏菌、克雷伯菌属的常见病原菌,是临床上各种患者的主要致病菌之一,是医院感染中肺部感染的首要病原菌。过去认为铜绿假单胞菌与烧伤有关。但本资料则以痰的分布最多,超过感染总数的60%,这与临床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逐渐增多同步,而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则与医院感染息息相关。气管切开的伤口拭子占第二位12.1%,泌尿道感染及各种脓液分泌物占6.0%以上,也占有相对较高的比例。近年来新型抗菌药物的不断问世,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必然导致致病菌选择性耐药的发生,尤其是多重耐药和高耐药菌株的出现[3]。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的产生与以下因素有关。(1)耐药机制: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刺激了耐药基因的改变和新的耐药基因的产生。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主要是染色体基因的变异,对β-内酰胺类主要是外膜孔蛋白的变异,其耐药机理是产生β-内酰胺酶(BLA)菌细胞外膜的通透性降低及菌体蛋白结构和功能的变化使药物不能到达有效部位所致。其中外膜低通透性是铜绿假单胞菌对结构不同的多类抗生素有耐药的重要原因,主动外排系统是基因有耐药性和获得性多重耐药的主要原因,对氨基糖苷类药物的耐药机制是菌体产生修饰酶以对抗生素的灭活。(2) 临床不合理用药:临床上对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的药物长期使用,势必会致使药物的效能下降,耐药菌株的增加[4]。此次检测结果显示敏感率>70%的抗菌药物虽有9种,但多数抗菌药物呈逐渐下降趋势,值得注意,这与有关报道[5]基本相似,但头孢他啶、亚胺培南是治疗铜绿假单胞菌的首选药物。

  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医院感染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该菌是人体皮肤和肠道正常菌群,易移位至其他无此菌部位,及机体免疫力下降,在抗菌药物压力下,致使该菌生存空间增大,而引起感染。提醒临床医师要依据药敏结果合理用药,同时避免或尽可能减少可遭致铜绿假单胞菌定植甚至感染的医源性操作,如留置导管、气管切开等。从预防上来说,则要加强监控力度,保持院内优良环境,防止铜绿假单胞菌及其他微生物的医院感染及交叉感染。

  【参考文献】

  1  张小润,杨怀,黄维绵,等.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质粒血清型与耐药性.中华检验医学,2000,23(1):45-47.

  2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 第二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8,521-525.

  3  胡必杰,陈雪华,倪才妹,等. 医院感染菌对12种抗药物药敏结果与评价.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9,9(2):118.

  4  官兰.常见病原菌对β-内酰胺抗生素耐药机理的检测及临床意义.国外医学·抗生素分册,1998,19(2):129-131.

  5  Karabak  VI.Microbiological  monitoring  for  the  causative  agents  of  nosocomial  infection.Antibiot  Khimioter,2000,45(3):20-23.

  作者单位: 251700 山东惠民,滨州市中心医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梁玉兰,王立华,张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