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婴儿抚触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护理模式的改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婴儿健康问题方面,如今我院开展婴儿抚触这一有益于婴幼儿健康发育的全新理念和技术。抚触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医疗技术,通过对婴儿皮肤感官温和的刺激,有利于婴儿健康的发育,更能增进家人与婴儿的亲情传递,同时又是一种简单、易行......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护理模式的改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婴儿健康问题方面,如今我院开展婴儿抚触这一有益于婴幼儿健康发育的全新理念和技术。抚触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医疗技术,通过对婴儿皮肤感官温和的刺激,有利于婴儿健康的发育,更能增进家人与婴儿的亲情传递,同时又是一种简单、易行,可以广泛在医院与家庭中推行的护理技术。

  我科自2005年开展婴儿抚触以来,共有630名婴儿接受抚触,现将开展此项工作的方法与体会介绍如下。

  1  准备阶段

  1.1  对抚触人员的培训  开展抚触工作,首先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全体医护人员进行抚触学习,理论考试及抚触手法考核,直到每位护士全部合格。

  1.2  建立规范强生婴儿抚触室  房间温暖安静,室温28℃以上,抚触台宽敞舒适,备有强生婴儿润肤油、润肤霜、爽身粉,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使抚触达到最佳效果。

  2  实施阶段

  抚触方法采用正规国际标准抚触法。抚触顺序:头面部-胸部-腹部-四肢-手足-背部,抚触时用力要适当,当婴儿疲劳、饥渴或烦躁哭闹厉害时要停止抚触,抚触过程中要与婴儿进行感情交流,面带微笑,语言柔和,抚触时要让产妇和家属积极参与,并教会抚触手法。

  3  体会

  3.1  抚触是婴儿的需要  人是高级动物,心理对情感有一定的依赖性,渴望彼此交流、安抚。婴儿在出生前受到温暖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中接受了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按摩,出生后母亲哺乳时的拥抱、亲吻,洗澡时的皮肤接触这些都是抚触,但这些都是短暂的。而婴儿抚触它能极大程度的满足婴儿触觉这一天生的需求,使婴儿产生安全和幸福感,因此,抚触是婴儿的需要。

  3.2  抚触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抚触可通过对婴儿皮肤的刺激使胃肠蠕动增强,增加胃肠激素的分泌,增加新生儿的食奶量,抚触可增加婴儿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抚触活动了婴儿的全身肌肉,使肌体健壮,加快体重的增长,利于婴儿生长发育。

  3.3  抚触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抚触在我院开展以来,接受过抚触的婴儿,父母反映良好,我科还在报纸、电视台等多方进行报道,来我院分娩的孕妇也日益增多,以便婴儿接受抚触。由此可见,抚触给我院带来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总之,婴儿抚触这一全新的理念和技术在新的医学模式下对医学护理事业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带来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提高,使我们的社会充满友情和关爱,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835000 新疆伊犁,伊犁农四师医院产科

 

作者: 唐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