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难治性肺结核的成因与结核病疫情控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在肺结核治疗管理中,常遇到这样的患者,给予正规的化学治疗,而不能使痰菌阴转或阴转一段时间又复阳。这一事实对以前的结核病治疗理念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二十世纪80年代有学者乐观地认为[1]:对于结核病患者,只要处方合理,患者并能按此服药,痰菌应100%阴转,若化疗时间充足,则没有复发。到二十世纪90年代,结核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肺结核治疗管理中,常遇到这样的患者,给予正规的化学治疗,而不能使痰菌阴转或阴转一段时间又复阳。这一事实对以前的结核病治疗理念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二十世纪80年代有学者乐观地认为[1]:对于结核病患者,只要处方合理,患者并能按此服药,痰菌应100%阴转,若化疗时间充足,则没有复发。到二十世纪90年代,结核病在全球呈上升趋势。WHO(世界卫生组织)在1993年宣布结核病是一个全球性公共卫生的紧急问题。非洲20个国家由于艾滋病(AIDS)的蔓延,从1985年起,结核病患者以每年7.7%的速度递增[2]。俄罗斯从1990年的34/10万上升到1993年的42.9/10万[3]。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排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

  很多资料都认为,难治性肺结核就是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或慢性排菌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而排除了其他一些原因导致的肺结核难治。

  1  引起肺结核难以治愈的原因

  综合相关文献,引起肺结核难以治愈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1)耐多药肺结核:抗结核药物在全球推广应用50多年来,使结核菌对抗结核药物产生了明显的耐药性。原发耐药在发达国家较低,多在5%~10%,发展中国家也平均不超过15%;而我国个别地区达66%[4]以上,其原发耐药率普遍高于发展中国家,并有明显上升趋势。Golanov等[5]报道:在肺结核患者中同时检出杆菌和L-型菌的耐药率显著高于单纯检出杆菌者。说明结核菌-L型也可能是导致结核菌耐药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2)结核菌-L型:结核菌在化学、物理、生物等因素的作用下,使细菌的细胞壁缺失或部分缺失,其生物学特性与原菌有较大差异,在肺部空洞或干酪样病灶内可长期存活,在体内微环境适宜时,又可转化为结核菌,导致结核病复发。金关甫[6],冯琼[7]都报道在分支杆菌阴性的肺结核患者的痰标本中检出结核菌-L型。这部分患者的特点是,病程长,耐药率高,反复排菌。

  (3)结核病患者的免疫功能低下:宋礼章[8]在《难治性慢性排菌肺结核病人的血液T淋巴细胞亚群持续地内环境平衡失调》一文中提到,难治性肺结核患者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亚群严重失调。Harries[9]调查了非洲32万余例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者,有60%~65%感染了结核病。

  2  值得探讨与引起注意的问题

  近十余年来,我国为控制结核病疫情加大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但仍然有很多方面值得去探讨和引起各方面的注意。

  2.1  预防结核菌耐药的对策  (1)坚持合理化疗,防止乱用药物。(2)坚持规律治疗,完成全程的原则,防止间断用药。(3)坚持既治又管,防止只治不管。(4)坚持初治彻底,防止初治变复治。(5)坚持耐药性监测的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防止各自为政。

  2.2  结核菌耐药对结核病疫情的影响  发达国家的耐药率低,结核病疫情就轻;发展中国家的结核菌耐药率高,结核病的疫情就重;抗结核药物的耐药率与结核病疫情成正比。因此,一个地方的结核菌耐药率高低,反映了当地的结核病控制水平。预防结核菌耐药的产生,是控制结核病流行和降低结核病疫情的重要环节。

  2.3  加强结核菌-L型的研究  就目前所知的资料显示,无论是杆菌阳性,还是杆菌阴性的结核病患者都有结核菌-L型感染,说明结核菌-L型是客观存在的, 没有理由去回避这一事实。从理论上说,结核菌-L型可导致结核病复发,但没有研究报告证实,它对周围人群的影响有多大,是否值得对它多加关注,都需要经过研究加以证实。但有研究资料显示,分支杆菌-L型与肺癌和恶性淋巴瘤密切相关[10,11]。

  2.4  关注HIV感染者中的结核病患者  我国的HIV感染者虽然还处于一个低感染率阶段,但有逐年增多的趋势,他们中的结核病患者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结核病传染源。相关的国家行政部门,应制定有效的措施,对这部分患者加以控制,预防结核病的流行。
 
  综上所述,导致肺结核难以治愈,与结核菌耐多药,结核菌-L型感染,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如何有效的控制结核病疫情,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减少结核菌耐多药;如何评价结核菌-L型对结核病疫情的影响等。

  【参考文献】

  1  Crofton J.耐药结核病的预防和管理. 中国防痨通讯,1988,4:188.

  2  Cantwell M.F.C. Tuberculosis in subsabaran African a regional assessment of the impact of the human immrunode ficiency virus and tuberculosis control program guality,tubercle & Lung disease,1996,77:220.

  3  Drobniewski F. Tuberculosis is siberia:I.Anepidemiological and microbiological assessment Tubercle & Lung disease,1996,77:199.

  4  张留寿.对复治难愈肺结核病人耐药研究.中国防痨通讯,1990,12(3):21.

  5  Golanov VS,BOGDA VE.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drug resistance of tuberculosis mycobacteria and L-forms Tuberk,1991,12:27.

  6  金关甫.痰结核分支杆菌阴性L型阳性肺结核的临床观察.中国防痨杂志,1991,3(13):114.

  7  冯琼,卢润生.结核菌L-型感染者的临床分析.四川医学,2004,25(11):1242.

  8  宋礼章.难治性慢性排菌肺结核病人的血液T淋巴细胞亚群持续地内环境平衡失调.国外防痨与肺部疾病,1995,4:35.

  9  Harries A.D.Tuberculosis and human immrunode ficincy virus infection in developing.The lancet,1990,17:35.

  10  汪万英,结核菌L型感染与肺癌关系.中国人畜共患病杂志,1997,13(2):47.

  11  汪万英.结核菌-L型与恶性淋巴瘤关系的研究.中国微生态学杂志,1995,7(3):47.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644000 四川宜宾,宜宾市翠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610012 四川成都,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

作者: 马秋(综述),卢润生(审校)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