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浅谈如何在生化仪器上节约试剂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自从20世纪50年代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问世以来,各种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生化诊断试剂有了很大发展,因自动生化分析仪具有节约试剂、快速准确等优点在大中型医院得以普及。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试剂1(R1)剩余的浪费现象,在实验中我们发现一种节约试剂的方法,报告如下。1仪器OLYMPUS4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试剂......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从20世纪50年代第一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问世以来,各种自动生化分析仪和生化诊断试剂有了很大发展,因自动生化分析仪具有节约试剂、快速准确等优点在大中型医院得以普及。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试剂1 (R1) 剩余的浪费现象,在实验中我们发现一种节约试剂的方法,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OLYMPUS 4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  试剂 

  北京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试剂。ALT规格:R1:5×60; R2:5×12,批号:200506051;BUN规格R1:5×60; R2:5×12,批号:200504052;CK规格:R1:2×60; R2:2×15批号:200506011。

  1.3  方法 

  正常工作中,在参数设置时:(1)按利德曼生化技术有限公司说明书输入参数,见参数表A;(2)按再R2试剂吐水(Dilution)处输入10μl,其余参数设置相同见参数表B。

  2  结果

  对几种常用试剂按上述方法操作(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肌酸磷酸激酶CK,尿素试剂盒BUN)。按参数A输入经过试剂探测,测试显示测定份数,然后在同一通道输入参数B经过试剂探测,测试显示测定份数,发现两种参数设置所显示测试数目不同,结果见表1。表1  参数A显示试剂份数与参数B显示试剂份数比较(略)注:*为占原参数测试百分率

    对同一份标本按两种参数设置同时测定对结果进行比较准确度,每种项目分别检测100例分布均匀的病人标本,计算A参数和B参数测得结果的偏差,如表2所示。表2  偏差比较(略)

    由以上结果可知,补加水后测量的结果(B参数测得结果)均比加水前(A参数测得结果)偏低,偏低的范围在-5%之内。
  

  3  讨论

  从表1所示的结果可知,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使用吐水功能中最多可以增加检测人份数,总计可增加约8%,利用本方法可以降低试验成本。

  从表2结果可知两种方法测定结果偏差最高7%(未定标),两种方法相关系数R2为BUN:0.999,ALT:0.9993,CK:0.9986对测定准确度无影响。采用定标的方式可消除结果的偏差。本文未再列举数据。
通过该方法可以消除R1试剂剩余的现象,减少浪费。

  节约试剂是降低实验成本的一种有效方法,运用本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在使用过程中的试剂浪费,降低成本。

  作者单位:101400 北京,北京市怀柔区中医医院检验

  (编辑:李令)


 

作者: 马占玺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