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s/co值在HBsAg检测中临床应用价值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在乙型肝炎标志物检测中吸光度值/临界值(s/co)的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采用6种常用乙肝试剂盒检测不同浓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定值血清,比较其s/co值的线性走势。结果HBsAg在高浓度时其s/co值并不能客观地反映其真实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0。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在乙型肝炎标志物检测中吸光度值/临界值(s/co)的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采用6种常用乙肝试剂盒检测不同浓度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 阳性定值血清,比较其s/co值的线性走势。 结果  HBsAg 在高浓度时其s/co值并不能客观地反映其真实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病毒性肝炎标志物以s/co值报告时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其在血清中的真实含量,必须结合样本的稀释度,并采取严格的质控措施,防止漏检和错检。

  【关键词】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s/co值;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一般来说,检测病毒性肝炎血清标志物最普通的方法为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大多数医院都采用s/co(s为样品吸光度值,co为cut off 值)的方式向临床出具报告,可看作是病毒性肝炎标志物的半定量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病毒标志物的强弱,但由于免疫检测方法学敏感性强,检测试剂品种繁多,变异大,线性范围小,所以应该对不同肝炎病人的血清做进一步的分析,才能对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浓度进行正确的检测与评估。本文对6种不同的ELISA试剂盒检测不同HBsAg浓度的阳性血清给予了比较和分析,其s/co 值的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HBsAg阳性定值血清1、5、25、150、500、800、1000ng/ml,购自卫生部临检中心。

  1.2  方法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所用试剂为临床日常使用较多的a、b、c、d、e、f 6家公司产品,都具有国药准字号且已经卫生部临检中心定标。严格按各试剂盒说明书操作,分别取6种试剂测定同一浓度样本20次s/co均值(x)。 

  1.3  仪器 

  以Wellscan  MK  3型酶标仪读取吸光度值,按试剂盒说明书计算s/co值。6种试剂的co值计算方法均为阴性对照平均OD值×2.1,阴性对照平均OD值<0.05按0.05计。

  2  结果  

  6种试剂检测不同浓度HBsAg(ng/ml)阳性血清(s/co)比较,见表1。表1  6种试剂检测不同浓度HBsAg(ng/ml)阳性血清(s/co)比较(略)  注:x为同一试剂测定同一浓度样本20次(s/co)均值,X为6种试剂测定同一浓度样本(s/co)均值 从表中可以看出,6种试剂对500ng/ml的HBsAg的s/co值均明显低于HBsAg为150ng/ml时的s/co 值(t=9.49,P<0.01),差异有显著性,而HBsAg为500ng/ml、800ng/ml、1000ng/ml时s/co 值变化不大(t=1.32,P>0.05),差异无显著性,因此,血清浓度增高时s/co 值与HBsAg浓度不呈线性关系,达不到线性值。

  3  讨论

    免疫反应由抗原和相应抗体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在一定条件下,随着抗原量的增加形成的复合物也逐步增加,呈线性关系,但达到峰值后抗原抗体复合物随着抗原量的进一步增加反而减少。HBsAg试剂盒中,当HBsAg浓度在一定范围内(20ng/ml)[1],s/co值与HBsAg浓度呈线性关系,随着HBsAg浓度的增加,s/co值反而降低,达不到线性值,当血清中HBsAg 为500ng/ml 时,6种试剂盒的s/co值均低于HBsAg为150ng/ml 时s/co值,当HBsAg达到800ng/ml、1000ng/ml时,s/co值变化不大,即为等价区;而当HBsAg为强阳性(>10万ng/ml)s/co值会显示阴性,此为“钩状效应”。因此,HBsAg浓度超过线性区后不能用原血清检测,必须将原血清适当稀释后再进行检测,其s/co值才有意义。所以,临床中病毒性肝炎诊断指标以s/co值报告时并不能完全客观地反映血清中HBsAg指标的真实含量。乙型肝炎患者在不同病程中HBsAg浓度含量是不同的,一些高HBsAg浓度的血清经一定比例稀释后s/co值才达最高值[2],动态连续观察s/co值的变化对临床分析和诊断病情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近几年病毒性肝炎检测项目的结果报告方式已逐渐由定性向半定量和定量方式演变,s/co 值越大,说明血清中HBsAg浓度越高。但由于其方法学特定的局限性,实验室要快速报告结果,大都采用“一步法”,部分厂家的试剂存在质量差异,抗原抗体结合有一定线性区、等价区和抗原过剩区,只有当HBsAg浓度在线性范围内,s/co值与HBsAg浓度呈正相关,HBsAg浓度超过线性范围时,s/co值不能客观地反映患者体内HBsAg 真实水平。因此,临床报告结果时,用s/co值来说明检测指标的强弱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必须严格相应的质控措施,同时,s/co值必须结合样本的稀释度才能客观反映乙肝病毒标志物的真实浓度,为临床分析和诊断病情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沛英.HBsAg的s/co值与乙肝病情关系探讨. 临床检验杂志,1997,7(1):7.

  2  王守信. EIA检测HBsAg临界值报告形式的探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6(2):103.

  作者单位:430071 湖北武汉,湖北省直机关医院检验科

   (编辑:海涛)


 

作者: 张朝典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