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安全快报

危害食用者的肾脏 “CO金枪鱼”明年起禁售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如果吃到嘴里的金枪鱼生鱼片缺乏香味,颜色均匀、而无光泽,那你就要小心了,因为你吃到的金枪鱼很可能经过一氧化碳(CO)处理,业内通称“CO金枪鱼”。有关专家昨日告诉记者,“CO金枪鱼”会给食用者的肾带来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的《生食金枪鱼标准》将封杀“CO金枪鱼”,该标准有望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吃到嘴里的金枪鱼生鱼片缺乏香味,颜色均匀、而无光泽,那你就要小心了,因为你吃到的金枪鱼很可能经过一氧化碳(CO)处理,业内通称“CO金枪鱼”。有关专家昨日告诉记者,“CO金枪鱼”会给食用者的肾带来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的《生食金枪鱼标准》将封杀“CO金枪鱼”,该标准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

  上海也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动工建造超低温冷库,预计明年即可建成。经过调试后,估计明年年底市民就能吃到放心的冷藏金枪鱼了。

为保肉色鲜艳使用一氧化碳

  新鲜的金枪鱼生鱼片的肉色呈鲜艳的红色,如果肉色从红色变成褐色,表明其新鲜度和质量发生了变化。由于一氧化碳与金枪鱼生鱼片中的肌红蛋白结合后可使肉色呈现出鲜艳的粉红色,一些商家于是就把金枪鱼放在塑料袋中,然后在袋中充入一氧化碳并储存在普通的冰库中,解冻后直接切成生鱼片。

  一氧化碳保色却不保鲜,金枪鱼只有放在-60℃的超低温冷库中,才能保持正常的鲜红肉色和鲜美肉味。

沪金枪鱼七八成经一氧化碳处理

  “在上海,70%-80%的金枪鱼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副会长黄宝善告诉记者,在业内用一氧化碳处理金枪鱼非常普遍,一些星级饭店和大型超市中都有这种金枪鱼销售。

  上海市水产办的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除了小批量冰鲜金枪鱼直接空运到上海的高档宾馆外,一些外贸公司或个体户也从国外进口金枪鱼,由于缺乏超低温冷冻链,这种进口的金枪鱼很有可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

危害肾明年起国内将禁售

  黄宝善告诉记者,如果经常食用“CO金枪鱼”,会给食用者的肾带来危害,严重的会引起食物中毒。日本和美国都曾出现过食用“CO金枪鱼”中毒的案例。

  “明年起,‘CO金枪鱼’就不允许在国内出售了。”国家农业部渔业局的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目前农业部正委托上海水产大学制订《生食金枪鱼标准》,该标准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出台。标准将禁止进口并销售“CO金枪鱼”。

超低温冷库提供冰鲜金枪鱼

  据介绍,要保鲜金枪鱼,可用冰鲜法即超低温冷冻法。“上海目前还没有一个超低温冷库,当务之急是建造超低温冷库。”东海水产研究所有关人士认为,建造超低温冷库后,上海金枪鱼质量就有了保证。

  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超低温冷库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动工,预计明年即可建成,经过调试后,估计明年年底市民就能吃到该超低温冷库中冷藏的金枪鱼了。

如何识别“CO金枪鱼”

  ■眼看

肉色粉红且易变色

  超低温等普通金枪鱼,其肉色一般呈红色或暗红色,其色调的浓淡虽然千差万别,但其光泽很自然;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其肉色呈粉红色系列的人造色,颜色均匀而无光泽,而且无浓淡之分,各个体的颜色都无什么差别。

  消费者也可以把金枪鱼块切开,“CO金枪鱼”的横截面不久就会变色。

  ■嘴尝

入口无特有香美味

  普通金枪鱼肉,解冻后用手触摸时具有弹性,吃到嘴里具有金枪鱼特有的美味和香味;一氧化碳处理过的金枪鱼鱼肉,解冻后用手触摸时无弹性,吃到嘴里无任何金枪鱼特有的美味和香味。

作者: 陈抒怡 2005-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