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调味品中谷氨酸钠测定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谷氨酸钠(简称MSG)是特鲜味精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由于特鲜味精内含有MSG、食用盐、蔗糖、干鸡肉粉、蔬菜粉、植物蛋白,呈味核苷酸二钠(简称IMP+GMP)或5′-肌苷酸钠(简称IMP)等为原料混合、干燥加工而成。不能采用旋光法测定其中MSG含量,故参照国家标准检验方法GB/T5009。43-2003[1],用酸度计法测定。...

点击显示 收起

    特鲜味精、鸡精,属第二代调味品,由于其具有比 99度无盐味精增鲜度高(能达到120度),滋味鲜美,口感和顺的特点。所以调味效果更好,因此,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谷氨酸钠(简称MSG)是特鲜味精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由于特鲜味精内含有MSG、食用盐、蔗糖、干鸡肉粉、蔬菜粉、植物蛋白,呈味核苷酸二钠(简称IMP+GMP)或5′-肌苷酸钠(简称  IMP)等为原料混合、干燥加工而成。不能采用旋光法测定其中MSG含量,故参照国家标准检验方法GB/T5009.43-2003[1],用酸度计法测定。为此笔者参考有关资料[2],对酸度计法测定MSG的含量作了一些实验。方法简便,精密度试验、回收率试验符合测定要求,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由本站食品卫生监督员采集无锡市惠山区辖区内生产的特鲜味精。

    1.2  仪器  AG204电子分析天平、PHS-3C酸度计。

    1.3  测定方法  (1)配制20%的样品稀释液:精确称取20.00g样品加水溶解并定容到100ml备用(此溶液可以测定MSG、NaCl、蔗糖等)。(2)吸取上述样品稀释液5.0ml(相当于1.0g固体样品)加60ml水,以下按GB/5009.43-1996.4.1.2.2开动磁力搅拌器……进行。

    2  结果

    2.1  方法的准确度与精密度试验  将含MSG的味精分别按前述测定方法测定6次,结果见表1。

    表1  味精精密度测试(略)

    2.2  结果及回收率试验  在测定样品中分别加入30mg,50mg,80mgMSG其回收结果见表2。

    表2  MSG回收试验结果(略)

    3  讨论

    取样量的确定:由于特鲜味精是由味精、食盐、蔗糖、IMP+GMP等原料搅拌而制成的,搅拌不易均匀,极易造成产品各部分 MSG含量不均匀,故对测定结果造成误差较大。因此取样量不宜太少,更不宜称样后直接测定。同时,考虑到  MSG的含量以及NaOH标准溶液的浓度等因素;所以本实验采用称取20.00g样品定容至100ml,配成样品稀释液再取样测定较为适宜。试验结果表明,用酸度计法测定特鲜味精中 MSG的方法简便快速。本方法回收率为98.7%~100.1%,相对标准差为0.2,变异系数为0.38%能满足测定要求。本方法所测得的结果包括了特鲜味精中所含有的其他氨基酸,因此测定结果比实际含量偏高,但由于特鲜味精中所含有的其他氨基酸比较少,且其亦具有一定的增鲜作用,因此在日常监测中可忽略。若需要准确地测定特鲜味精中 MSG含量,则可选用其他方法如高压液相色谱法、氨基酸分析仪等测定。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5009.43-2003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345-349.

    2  高鹤娟.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注解.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编,1987,339-340.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214174 江苏无锡,无锡市惠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蒋已峰,吴文英,孟海群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