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银杏萜类内酯含量测定使用外标四点法可靠性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外标四点法的可行性。结果外标四点法得出回归方程,经统计学方法证明成立,且相关系数r显著。结论外标四点法可以用于银杏萜类内酯的含量测定。【关键词】银杏叶萜类内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外标四点法的可行性。方法  HPLC法,色谱柱:ALLTECH C18(4.6mm×250mm,5μm),流动相:正丙醇-四氢呋喃-水(1:15:85),流速1.0ml/min,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108.0℃;载气(压缩空气)流速3.10L/min。结果  外标四点法得出回归方程,经统计学方法证明成立,且相关系数r显著。结论  外标四点法可以用于银杏萜类内酯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银杏叶萜类内酯;含量测定;HPLC-ELSD;外标四点法

    Study on reliability of ESM of four points to determine the assay for Ginkgo Terpene Lactones

    HUANG Zhe-wen,TANG Qin-qiang,WANG Cun-fang.Shenzhen Neptunus Pharmaceutical and Technologic Co.,Ltd,Shenzhen 518057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Study on the reliability of ESM of four points.Methods  HPLC system consisting of an Alltech C18 column(4.6mm×250mm,5μm),and the mobile phase was n-Propyl alchol,tetrahydrofuran and water (1:15:84) at flow rate of 1.0ml/min.The detector temperature was 108.0℃ and the dry gas flow rate was 3.10L/min.Results  The ESM of four points has been established.Conclusion  The ESM of four points can be used on determine the assay for Ginkgo Terpene Lactones.

    【Key words】  ginkgo terpene lactones;assay;HPLC-ELSD;ESM of four points

    有关银杏叶中萜类内酯的含量测定方法的报道较多,目前银杏叶制剂的萜类内酯含量测定方法采用的多为HPLC法[1~3]。我们亦采用2005版中国药典收录的HPLC法[4],蒸发光散射检测器进行测定。HPLC-ELSD使用外标两点法对数方程分别计算白果内酯、银杏叶内酯A、银杏叶内酯B和银杏叶内酯C的含量,四种银杏内酯的含量之和为萜类内酯含量。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外标两点法时,直接从数值上难以判断对照溶液的配制是否准确,及其外标两点法对应的工作曲线(n=2)是否可靠。因此,同时配制两份对照溶液各自分别测定5μl、10μl两点,将四个浓度和相应峰面积一条标准曲线(n=4),得出回归方程及相关系数r,通过统计学方法考察曲线和回归方程是否成立[5]。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ADZU-10A;蒸发光散射检测器ALLTECH ELSD2000。

    1.2  试药  白果内酯,银杏叶内酯B、银杏叶内酯C对照品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银杏叶内酯A对照品购于SIGMA。甲醇为色谱纯;水为自制超纯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应性试验  色谱柱:ALLTECH C18(4.6mm×250mm,5μm);流动相:正丙醇-四氢呋喃-水(1:15:84);流速1.0ml/min;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108.0℃;载气(压缩空气)流速3.10L/min;柱温35℃;进样量5、15μl。理论塔板数按白果内酯峰计算应不低于2500,相邻峰的分离度应>1.5。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分别精密称取经五氧化二磷干燥过夜的白果内酯、银杏叶内酯A、银杏叶内酯B和银杏叶内酯C对照品适量,置同一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混匀,即得。

    2.2.1  对照品溶液一  白果内酯22.73mg、银杏内酯A 13.42mg、银杏内酯B 11.13mg和银杏内酯C 9.05mg。

    2.2.2  对照品溶液二  白果内酯14.71mg、银杏内酯A 11.34mg、银杏内酯B 12.24mg和银杏内酯C 18.99mg。

    2.3  外标四点法直线回归方程的确定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一和二5μl、1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结果:对照溶液中白果内酯(tR=8.375)、银杏叶内酯A(tR=9.811)、银杏叶内酯B(tR=12.040)和银杏叶内酯C(tR=7.194),相邻组分分离效果良好(见图1)。浓度与峰面积的数据及处理见表1。

    以对照品浓度的自然对数InC(x)为横坐标,峰面积的自然对数InA(y)为纵坐标作图,见图2~5。

    图中四点有成一条直线的趋势,在直线方程y=ax+b中,通过统计计算按公式1、2、3分别求出两个常数a,b及直线的相关系数r,见表2。

    图1  萜类内酯对照溶液HPLC图 略

    表1  对照进样量(μg)与峰面积 略

  图2 略

    2.4  直线回归方程的统计学检验

    2.4.1  相关系数检验法  相关系数表示两变量间关系的密切程度。使用相关系数检验法来进行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测验。见表2。

    表2  回归方程和相关系数r计算结果以及r的t值 略

    2.4.2  t检验法进行相关系数r的显著性测验t检验法进行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测验,公式4如下:t=r×n-2   1-r2    n-自由度公式4
t>t(n-2),0.01时,x(InC)与y(InA)间的相关关系有非常显著意义。查表得t(2)0.01=9.93。表2中t均>t(2)0.01,所以认为x(InC)与y(InA)之间存在线性相关关系。外标四点对数方程法的直线可确立。

    2.4.3  外标四点法的重复性考察  取对照一与对照二,按照标准曲线的制备进行六次实验,分别得到六组标准曲线及相关系数r,见表3。

    表3  外标四点法所得回归直线的比较 略
  
    3  结论

    实验数据中外标四点法对应的标准曲线相关系数均大于r0.01,4=0.990,线性相关且回归方程是有意义的。在实验得到的回归方程当相关系数>0.990时可用计算内酯的含量,该方法增加了标准曲线的可靠性,可有效控制制剂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Mark Blumenthal.German government limits Ginkgoliv lactone levels in ginkgo leaf.Herral Gram,1997,(41):29.

    2  Zhang L,Chen XP,Dong XP,et al.Determination of Ginkgo lactone in Ginkgo capsules by HPLC (HPLC法测定银杏叶胶囊的含量).Jiangsu Pharmacy and Clinical Research(江苏药学临床研究),2004,12(1):29-32.

    3  Tang JW.Determination of Ginkgo lactone in Kangmailing capsules by HPLC (HPLC法测定康脉灵胶囊中银杏萜内酯的含量).Tianjin Pharmacy(天津药学),2005,17(1):11-13.

    4  Ch P.(中国药典).Vol I.2005.

    5  蒋子刚,顾学梅.分析检验的质量保证和计量认证.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50-210.

  作者单位: 518057 广东深圳,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

    (编辑:守  中)

作者: 黄雯,唐钦强,王存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