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及支架置入术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PCI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心理危机产生。方法采用自制调查问卷对心内科102例实施PCI的患者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找出了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和方法。结论根据患者的需求,采用正确的护理干预手段,通过不同时期的健康教育,制定出各种疾病的适合个体化的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PCI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心理危机产生。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问卷对心内科102例实施PCI的患者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  找出了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和方法。结论  根据患者的需求,采用正确的护理干预手段,通过不同时期的健康教育,制定出各种疾病的适合个体化的健康教育计划,提供不同层次患者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有效地提高患者的满意度,从而达到预防疾病,促进早日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及支架置入术;患者;健康教育
   
  Need for nursing education among patients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and installing stents

  XIONG Bi-wen.

  Sun Yi-xian Cardiovascular    Hospital, Shenzhen 518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eeds for nursing education and favorable health education channels among patients undergoing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and installing stents(PCI).Methods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102 patients undergoing PCI, 56 males and 46 females, aged 49.6±13.6(25~81), 55(53.92%) being of the educational level of senior middle school and over.Results  The foremost concerns of health education about patients are found. The most favorable heath education channels included health education prescriptions, lecture and demonstration of medical workers, propaganda column in ward corridor, brochures, experience exchange among fellow patients, and multi-media demonstration. Conclusion  PCI patients have different needs for related knowledge during different periods. Health education prescriptions, lecture and demonstration of medical workers, propaganda column, and brochure are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channels for health education for PCI patients.

  【Key words】  percutaneous transluminal coronary angioplasty and installing stents; patients; health education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及支架置入术(PCI),简称冠状动脉成形术,系采用经皮股动脉穿刺法将球囊导管沿主动脉逆行送入冠状动脉病变部位,利用加压充盈球囊的机械作用直接扩张粥样硬化性狭窄,并将金属支架永久性置放于冠状动脉病变处,从而增大血管内径,改善心肌血供,达到缓解症状和减少心肌梗死发生的目的[1]。目前,此技术已在国内外广泛开展,但由于该方法为创伤性介入治疗,处理不当,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因此,对PCI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根据患者的要求,采用正确的护理干预手段,提高患者的承受能力,促进手术后康复,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是十分必要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3月1日~12月1日住院的内科行PCI的患者102例,男56例,女46例,年龄25~81岁,平均(49.6±13.6)岁。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55例(53.92%),初中以下47例(46.08%)。其中干部24例(23.53%),工人40例(39.22%),城市无职业者10例(9.80%),农民28例(27.45%)。

  1.2  方法  采取随机问卷调查方法,自行设计问卷,共27项内容。在住院期间下发调查表,充分讲明问卷中的各项内容和要求,让患者理解后填写完成,当场收回调查表,进行统计学处理。调查表分别采用单项选择法和多项选择法。单项选择法是被调查者对每一个问题只有一个选择,肯定或否定,按每项的积累人次计算百分比。多项选择法是患者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按每题被选择的人次多少统计。
  
  调查表从4个方面进行,即(1)PCI前对疾病相关内容的需求;(2)PCI后患者最担心的问题;(3)住院期间对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4)出院后疾病相关知识的需求及获得途径。

  2  结果

  2.1  PCI前患者对疾病相关内容的需求  见表1。表1中可见,92.16%的患者希望了解自身疾病术后恢复的时间。

  表1  PCI前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略)

  2.2  PCI后患者最担心的问题  见表2。

  表2  PCI后患者最担心的问题(略)

  2.3  PCI患者住院期间对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  见表3。

  表3  PCI患者住院期间对健康教育方法的需求(略)

  2.4  PCI患者出院后对疾病相关知识及获得途径需求  见表4。

  表4  PCI患者出院后健康教育内容及获得途径的需求(略)

  3  讨论

  3.1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健康促进是21世纪“人人健康”[2]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在健康促进中起主导作用[3]。随着PCI技术的广泛开展以及人体的生理与心理的统一、人体与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统一[4],患者非常想知道有关自己的病情、手术治疗的效果及预后、手术有无并发症及用药等情况,迫切需要护士为他(她)们提供有关的疾病健康教育及相应的护理服务。调查显示,患者非常在乎医护人员的服务是否到位。为此,对PCI患者责任护士要亲自送进导管室,手术完后再接回病房。在和患者的接触中,护士要首先关心和尊重患者,注意礼貌,态度诚恳,表现出对患者的理解和同情,鼓励患者表达出自己的感受[5]。

  3.2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  在行PCI患者中,有些老年人的记忆力、理解力减退,思维缓慢,应根据患者情况和教育目标的差异,应用不同的教育方法,主要采取(1)计划性教育:对共性问题有计划地进行群体教育;(2)随机性教育:针对不同的健康问题和心理状态给予有效的正确指导;(3)声像教育:采用幻灯片展示心脏的解剖图谱和手术方案示意图;(4)患者之间的交流:组织准备接受PCI手术的患者,与术后患者交流,通过实例了解手术过程中的感受及手术效果;(5)交流答疑式教育:护士与患者交谈,根据患者从入院到手术的不同阶段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3.3  加强护患沟通  由表3可见,患者最担心的问题有医生护士态度不好,不能经常巡视看望。这就把护患沟通提到一个首要位置。护士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患者,和谐的护患关系是用护士自身良好的素质影响患者,形成最佳的心理状态,使患者有战胜疾病的勇气,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要从根本上改变护患关系,应该:(1)转变观念,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意识;(2)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掌握护理技能,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3)完善各项制度和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加强科学管理,防止差错及事故的发生,避免和减少护患矛盾;(4)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定期征求患者及家属的意见,改进方法。

  3.4  尊重患者需求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强健的体魄是许多人的追求。有些原来身体健康的患者,一旦因病住院,会感到不适应,产生忧郁感、失落感,有的甚至表现出急躁、固执,听不进建议和忠告。有些常年体弱多病、经常住院的患者,容易产生恐惧、悲观和失望的情绪,迫切希望得到人们的安慰、关心、照顾和理解。还有的人更加重视自身的健康状况,希望能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护理人员应根据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对PCI健康教育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心理教育计划,有的放矢,予以疏导。可采取如下措施:(1)建立全程分期教育模式[6]。对PCI患者,必须根据不同阶段护理要求和患者需求及教育多样化、阶段化的特点,建立全程分期教育模式。全程是指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全过程的系统教育;分期是指患者入院、PCI前、PCI后和出院前四个阶段的连续性教育。入院教育主要目标是让患者尽快熟悉医院环境,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术前教育应以减轻术前焦虑,提高手术适应能力为目标,同步进行手术适应行为训练;术后教育重点,应放在提高配合能力,减少手术并发症上;出院教育以提高自我护理能力为主,为患者制订详细的自我护理计划,指导患者和家属学会自我护理技巧;(2)建立以处方式个别指导为主,手册和多媒体教学为辅的教育模式;(3)开展电话咨询,建立健康保健咨询专线,为出院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满足患者的需求;(4)建立社区保健服务是未来卫生工作发展的重点,应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尽快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全民的卫生保健。

  【参考文献】

  1  钱学贤, 胡大一, 李天德.现代冠心病监护治疗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3,491-521.

  2  Wiernga M. Lifestyle modifications. Nur Clin N Arn, 2002, 37: Preface.

  3  余江, 王仙圆. 21世纪健康促进理论在护理领域的应用发展. 中华护理杂志, 2004, 39(6): 437-439.

  4  黄敬亨. 健康教育学.第三版.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3, 2.

  5  花蕾, 牟汪玉, 徐艳. 老年冠心病患者介入性检查和治疗的术前教育. 实用护理杂志, 2001, 17(2): 15.

  6  陈玮, 赵伟.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患者对相关知识的需求. 中国健康教育,2005, 2(2): 140.

  (编辑:张  彦)

  作者单位: 518020 广东深圳,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内五科

作者: 熊碧文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