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超声引导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引导手术操作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取超声引导下宫腔操作,对53例宫内妊娠患者、1例右侧宫角妊娠患者进行了人工流产术。结果超声可以清晰显示妊娠囊及操作器械,可探及吸引器的位置及与孕囊的关系,从而指导器械操作。超声引导定位准确性高,可提高手术安全性,明显减少手术时间,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引导手术操作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取超声引导下宫腔操作,对53例宫内妊娠患者、1例右侧宫角妊娠患者进行了人工流产术。结果  超声可以清晰显示妊娠囊及操作器械,可探及吸引器的位置及与孕囊的关系,从而指导器械操作。超声引导定位准确性高,可提高手术安全性,明显减少手术时间,本组宫内妊娠患者术后均无宫内残留,1例宫角妊娠患者,由于清除妊娠囊后出现的局部积血形成的类妊娠囊假象,超声判断孕囊残留转为开放手术,术中证实孕囊已经清除。所有患者未发生并发症。结论  超声引导对人工流产术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超声引导;人工流产术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reatment guided by  ultrasonud to  the induced abortion

  GAO Jie,YIN Juan,SHAO Lei.

  Team of Physical Examination,Recruit Pilot of Jinan Air Force,Jinan 250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Our aim was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treatment guided by  ultrasound to  the induced abortion.Methods  53 cases of induced abortion and 1 right cornual pregnancy were  treated, they were all guided by  ultrasound.Results  The utensils and gestational sac were observerd on sonography. We can analysis the position of the utensils and pregnancy sac. So we can guide treatment with ultrasound. The safe is heighten. The  time is  shorten. 53 cases of induced abortion had got success. After the treatment to 1 right cornual pregnancy,we think the accumulated blood was from the remaining pregnancy sacs. The  case was proved that gestational sac was cleaned away compleately in open surgery.Conclusion  It is of great value that the treatment  guided by  ultrasonud to  the induced abortion.

  【Key words】  guided by  ultrasound; induced abortion

    传统的人工流产是在无监视设备的情况下,凭临床医师的临床经验及手感完成手术的,故手术效果、宫内残留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与操作者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对53例宫内妊娠患者、1例右侧宫角妊娠患者的人工流产术采取超声引导下宫腔操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5年1月~2006年3月对53例宫内妊娠患者、1例右侧宫角妊娠患者的人工流产术采取超声引导下宫腔操作,年龄20~42岁,平均31.6岁,孕囊直径1.5~4.0cm,孕龄36~65天。

  1.2  器械  所用仪器为LOGIQ 400,C364探头。

  1.3  方法  术前超声先探察膀胱尿量,膀胱尿量以能清晰显示孕囊,又不要太多而不利于手术为宜。常规会阴阴道消毒,超声纵、横切面均可,纵切面常用,超声显示孕囊良好后,宫颈依次扩张、吸引器置入,超声可探及扩张棒及吸引器的位置及与孕囊的关系,从而指导器械操作,吸管侧窝对准孕囊后,负压吸引孕囊,成功后200mmHg轻吸宫腔蜕膜,完毕后超声观察宫内情况。

  2  结果
   
    (1)超声可以清晰显示妊娠囊及操作器械(图1、2),可探及扩张棒及吸引器的位置及与孕囊的关系,从而指导器械操作(图3、4)。(2)超声引导定位准确性高,可提高手术安全性,明显减少手术时间,本组宫内妊娠患者术后均无宫内残留,1例宫角妊娠患者,由于清除妊娠囊后出现的局部积血形成的类妊娠囊假象,超声判断孕囊残留转为开放手术,术中证实孕囊已经清除。所有患者未发生并发症。

  1 妊娠囊;2 窥器

  图1  超声显示妊娠囊及窥器(略)

  1 妊娠囊;2 吸管侧开口

  图2  超声显示妊娠囊与吸管开口的关系(略)

  1 妊娠囊;2 吸管开口

  图3  与图2同一患者,超声显示妊娠囊已经变形(略)

  3  讨论
  
  我国人工流产率在世界范围内属于中等水平,历年人工流产数大致在1千万人次左右[1]。药物流产后的出血时间较长[2],而传统的人工流产是在无监视设备的情况下,凭临床医师的临床经验及手感完成手术的,故手术效果、宫内残留率及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并与操作者的技术水平是密切相关的。
   
  传统人流一般要求6~10cm孕囊,对较小的孕囊的吸宫术不全流产的几率较高[2],同时宫穿孔并发症发生大多与操作者盲视状态下粗暴器械操作有关。

  图4  超声显示妊娠囊已经清楚,箭头所示为宫腔内积血(略)
   
  超声技术无创、无辐射、便捷、操作灵活、显像清晰等优点在妇产科应用广泛,超声引导定位准确[3],熟练、专业的超声医师不仅能观察到窥器、扩张、吸宫等操作,更重要的是能判断操作器械的位置及与孕囊的关系,从而减少手术时间,减少子宫内膜的创伤面,减少子宫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超声引导下人工流产可于吸宫完成后,评价宫腔内的情况,判断有无组织残留及宫腔积血,   从而明显降低了不全流产率的发生,本组病例未见不全流产发生。
  
  宫角妊娠可在超声引导下操作,进行人流,但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及做好手术的术前准备,流产失败可行手术治疗,但流产完全的判断应注意局部积血的类孕囊现象,同时宫内妊娠的吸宫术也同样应加以鉴别。

  【参考文献】

  1  肖碧莲,邱淑华.计划生育技术手册.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91.

  2  桑国卫,翁黎驹,邵庆翔,等. 不同剂量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12: 735.

  3  周永昌,郭万学. 超声医学.第三版.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 1351.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250002  山东济南,济空招飞体检队

            山东济南,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

作者: 高洁, 尹娟, 邵蕾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