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肺癌术后的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肺癌手术后,由于开胸手术的创伤,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以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衡等因素,患者可发生呼吸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严重时可明显影响循环功能甚至导致休克,心脏骤停等。因此,正确及时地发现和处理术后心律失常、呼吸功能不全十分重要。行肺切除术后40例好转,2例死亡,1例死于急性呼吸衰竭,另1例死于心跳骤停抢救......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癌手术后,由于开胸手术的创伤,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以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衡等因素,患者可发生呼吸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严重时可明显影响循环功能甚至导致休克,心脏骤停等。因此,正确及时地发现和处理术后心律失常、呼吸功能不全十分重要。
 
  临床资料
 
  本组42例,男33例,女9例,年龄28~70岁。行肺切除术后40例好转,2例死亡,1例死于急性呼吸衰竭,另1例死于心跳骤停抢救成功后合并急性肺水肿,心衰而死亡。
   
  2  术后护理
 
  2.1  加强呼吸道护理,防治呼吸功能不全  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维持气体通畅是术后护理的重点。对于肺内感染较重,呼吸道有大量分泌物,咳痰无力以致引起呼吸功能不全者,往往需较长时间反复吸氧并随时都有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可能。此时行气管切开吸痰最为方便和安全。
 
  2.2  持续心电监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1,2]  心律失常:(1)在术后出现轻度低氧血症,表现为持续吸氧情况下48h内血氧饱和度为90%~95%。动脉血氧分压为10~12kPa。(2)术前心电图检查发现      ST-T改变。其中6例出现心律失常。(3)手术创  伤所致术区疼痛,精神紧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4)肺动脉压力增加,心脏负荷加重。最常见房性早搏和房颤。
 
  2.3  控制输液量及输液速度,预防肺水肿[3]  输血量要低于失血量,宁少勿多,宁可保持适当脱水,不可输液过快。      一般在24h内输液量不可超过1500~2000ml。速度不宜超过20~30滴/min。
 
  2.4  合理体位,适当活动与锻炼  全肺切除术后的患者,在术后锻炼时应取能直立的功能性位置,以促进恢复正常姿势。不宜下蹲解便,以免引起体位性低血压。在下地活动的同时进行适当的锻炼,锻炼前给予适当的镇痛药并协助患者咳出痰液,运动量以不引起疼痛和疲倦为度。
 
  3  体会[4,5]
 
  3.1  持续心电监护和生命体征监测结合CVP   动脉血压监测能及时发现心律失常等严重并发症,并能准确分析原因,及时处理。
 
  3.2  早期以规范动作协助排痰,刺激咳痰  必要时鼻导管吸痰,积极维护仅剩的一侧肺的呼吸功能。
 
  3.3  遵循以下补液原则  宁少勿多,宁慢勿快,宁脱水勿水肿,补血量低于失血量,严防肺水肿。
 
  【参考文献】
 
  1  吴怀中,周允中,张新良,等.肺癌术后并发心律失常.中华肿瘤杂志,1994,16(6):435-437.
 
  2  张毅,黎玉梅,黄颖华,等.肺癌术后患者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及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1,(8):597-598.
 
  3  刘晓联,靳晓玉,赵风琴.肺部感染病人的排痰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2):697.
 
  4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63.
 
  5  李学增.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83.
    
  作者单位:164000 黑龙江北安,  黑龙江省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编辑:李  木)  

作者: 关敏,王艾蕴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