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鼻窦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46例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鼻窦内镜手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最先进,疗效最好,创伤最小,恢复最快的手术方法。现对2005年1月~2006年10月完成的46例鼻窦内镜手术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总结鼻窦内镜手术的疗效。全部患者术前常规鼻窦冠状位和水平位CT扫描,以了解鼻窦病变的程度。全部手术均采用局麻加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鼻窦内镜手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最先进,疗效最好,创伤最小,恢复最快的手术方法。现对2005年1月~2006年10月完成的46例鼻窦内镜手术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总结鼻窦内镜手术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46例中男24例,女22例,年龄16~65岁,平均42.6岁。全部患者术前常规鼻窦冠状位和水平位CT扫描,以了解鼻窦病变的程度。全部手术均采用局麻加强化。术前30min肌肉注射杜菲半量,速宁0.4g加入25%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术前30min静脉注射,手术应用storz鼻窦内镜及相关手术器械,同时应用Medtrolinc切割吸引器,彻底清除窦腔内病变,充分保留鼻腔黏膜,对下鼻甲肥大者同期行切除术25例,同期行鼻中隔矫正术11例,以庆大霉素盐水冲洗,用止血海绵填塞术腔,随访,1~6个月,平均4.5个月,以庆大霉素盐水冲洗,术后用止血海绵填塞术腔。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应用止血药物以减少术腔出血,48~72h后撤出鼻腔填塞物,以施地瑞玛喷鼻剂喷鼻,1天2次,用庆大霉素盐水冲洗术腔。

    2 结果

    46例鼻窦内镜手术中,均未发生并发症。术后发生鼻腔粘连2例,主要发生在中鼻甲与鼻腔外侧壁,手术疗效按海口标准评定[1],46例均治愈。

    3 讨论

    鼻窦内镜手术的主要目的是彻底消除窦腔内病变组织,尽可能保留鼻腔鼻窦的正常黏膜,扩大上鼻窦自然开口,改善窦腔的开放引流,促进窦腔黏膜的功能恢复[2]。术中尽可能用电动切割吸引器将上颌窦口前后和下方的息肉样变的黏膜或窦口区的息肉切除,由于未破坏骨性窦口,使窦口黏膜上皮化较快,大大减少了复发的可能。

    鼻窦内镜手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最有效的方法。本文46例均已治愈,同时鼻窦内镜手术术后随访对于预防息肉复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术后撤除鼻腔填充物时,彻底止血,每日以庆大霉素盐水冲洗术腔2次,至少冲洗半个月,可以使术后残留在鼻腔及窦腔内的凝血块及分泌物消除,大大降低术后复发率。术后1个月每周随访,2~3个月内每2~3周随访1次,3个月后根据鼻腔恢复情况决定以后的随访次数[2]。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1997年,海口).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

    2 郑春泉.慢性鼻窦炎的定义及分类和治疗.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5,40:743.

    作者单位:15006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242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志慧,李明华,刘东旭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