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不良反应的观察及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1%,临床上治疗多以手术为主,但术后常有转移,需要进一步的辅助治疗,目前辅助化疗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方法,但化疗期间的不良反应比较常见。本文主要对肺癌化疗期间的不良反应进行观察,效果较好,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3年11月~2006年11月对15例肺癌术后化疗患者进行观察、护理,本组患者男11例,女4例,年龄37~75......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癌的发病率在临床上居各种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死亡率约为25.21%,临床上治疗多以手术为主,但术后常有转移,需要进一步的辅助治疗,目前辅助化疗是一种普遍采用的方法,但化疗期间的不良反应比较常见。本文主要对肺癌化疗期间的不良反应进行观察,效果较好,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1月~2006年11月对15例肺癌术后化疗患者进行观察、护理,本组患者男11例,女4例,年龄37~75岁,其中37~50岁的3例,51~60岁的7例,60岁以上5例。用药期间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均对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1.2  常见的不良反应  (1)静脉炎:从注射部位的静脉开始沿静脉走行,受累静脉发红或色素沉着,疼痛,血管发硬,呈条索状以至血液受阻。(2)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常见的有恶心、呕吐,也可发生腹泻、便秘等。(3)骨髓抑制: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剂量限制性症状,作为机体重要防御功能的粒细胞减少是患者并发感染、发热的最主要因素[1]。(4)脱发:化疗药物使毛发根部细胞群的有丝分裂受到抑制,细胞不能重新发生,萎缩引起脱发。(5)泌尿系统的毒性:抗癌药物大多数要从肾脏排除,肾功能障碍会使药物蓄积在体内造成毒性增强,尿毒症等并发症[2]。(6)肝脏毒性:可发生肝脏静脉闭塞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黄疸、疼痛性肝肿大。可采用支持疗法,小心监护。
 
  1.3  护理方法
 
  1.3.1  静脉炎的护理方法  (1)对于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浓度不宜过高,静滴速度不宜过快。输注2种药物之间应用生理盐水做间隔。(2)应有计划的从远端小静脉开始穿刺,应经常变换给药静脉。(3)选择最佳的穿刺部位,防止药物外渗,注药前应告知患者,注药时如果有不适应或疼痛,应立即报告医护人员,如果怀疑有药物外渗,应立即停止药物的注入并给予及时处理。
 
  1.3.2  胃肠道护理方法    (1)化疗前应选用有效的止吐剂及各种干预手段,预防恶心、呕吐的发生。(2)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通风,及时清理呕吐物,避免不良刺激。采用放松听音乐的方法,分散其注意力。(3)对已有呕吐的患者合理安排进食时间,可采用少食多餐和助消化食物。(4)对于症状较轻的腹泻、便秘等,可对症治疗,如酌情进食少渣食物或增加纤维含量,多饮白开水。若症状较重,应遵医嘱给予相应的药物。(5)监测液  体  出入量、体重、电解质,酌情按医嘱补液。(6)注意口腔护理,劝阻患者忌烟    酒,睡前及晨起用软牙刷清理口腔,用力要轻。
 
  1.3.3  骨髓抑制的护理方法  (1)化疗前检查血象及骨髓情况。(2)化疗期间注意观察患者的血象变化。(3)血小板降低时应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嘱患者少活动,协助其做好生活护理,减少磕碰。(4)预防感染,遵医嘱正确使用抗生素。
 
  1.3.4  脱发的护理方法  (1)化疗前应告知患者可能出现脱发,但化疗间歇期头发会重新生长,使患者心理有所准备,消除顾虑。(2)帮助患者调整外观变化,减少脱发对于患者生活形态及功能的影响。如帮助患者准备假发或帽子、头巾遮挡,改变患者自我形象。(3)夜间睡眠可戴发网或帽子,防止头发掉在床上,减少脱发而导致心理不适,每日晨、晚间应注意将床上脱发扫干净,减少对患者不良刺激。
 
  1.3.5  泌尿系统毒性的护理  (1)鼓励患者多饮水,以减轻药物对肾脏的损害。(2)密切观察肾功能状况等,如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报告医生。
 
  1.3.6  肝脏毒性的护理  (1)化疗前后进行肝功能检查。(2)化疗过程中密切观察病情,了解患者不适主诉,及时发现异常对症处理。(3)遵医嘱使用保肝药物。(4)做好健康教育指导和心理护理,减轻焦虑,注意休息。
 
  2  结果
 
  通过医护人员的密切观察,及时的预防、处理。本组只有2例患者发生静脉炎。其他的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脱发患者能够忍受,并表示理解,另外几种不良反应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患者满意率较高。
     
  3  讨论
   
  应用化学药物治疗恶性肿瘤的方法简称化疗。如今已成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但化疗期间的不良反应较多,有的甚至较难控制,给患者在疾病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生理、心理上的不适,所以需要医护人员积极配合,仔细的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不适主诉,及早发现问题,及早给予护理措施,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同时还应给予相应的健康教育指导和心理护理,使患者的不良反应得到预防、减轻,甚至消除。
     
  【参考文献】
 
  1  高艳秋,杭志荣,杨志红,等.强烈化疗后Ⅳ度骨髓抑制患者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1):666.
 
  2  张惠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80.

  作者单位: 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一重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秀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