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老年重型戊型肝炎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戊型肝炎为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急性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经粪-口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肾功能严重损害为主要表现,肝功能也明显受损,出现黄疸、瘀胆和皮肤瘙痒等临床表现。近年来老年性戊型肝炎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临床症状重,黄疸深,起病急,病情重。我院自2000年11月~2006年3月共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戊型肝炎为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急性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经粪-口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肾功能严重损害为主要表现,肝功能也明显受损,出现黄疸、瘀胆和皮肤瘙痒等临床表现。近年来老年性戊型肝炎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临床症状重,黄疸深,起病急,病情重。我院自2000年11月~2006年3月共收治了老年性重型戊型肝炎患者15例,年龄56~76岁,符合2000年西安肝病会议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重型肝炎的诊断标准。共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60次,最多进行7次治疗,经过心理护理、基础护理、导管的精心护理,均好转出院。因此,进行人工肝治疗、保护肾功能和促进肾功能恢复的治疗和护理显得特别重要。

【关键词】  人工肝;戊型肝炎;护理

  戊型肝炎为戊型肝炎病毒(HEV)引起的急性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经粪-口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以前曾称为肠道传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临床上以肾功能严重损害为主要表现,肝功能也明显受损,出现黄疸、瘀胆和皮肤瘙痒等临床表现。近年来老年性戊型肝炎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临床症状重,黄疸深,起病急,病情重,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我院自2000年11月~2006年3月共收治了老年性重型戊型肝炎患者15例,均采用人工肝支持治疗好转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均为我院2000年11月~2006年3月重型肝炎科住院患者,符合2000年西安肝病会议制定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重型肝炎的诊断标准。年龄56~76岁,男性多见,12例,女性3例,共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60次,最多进行7次治疗。

    1.2  临床特点 

  (1)男性多发,年龄偏大。随年龄增大,重型在戊型肝炎中所占的比例增高。(2)亚急性重型肝炎多见。 (3)重叠感染多见。在重叠感染病例中以乙型肝炎合并戊型肝炎为主。(4)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患者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胀、腹泻、肝区痛、尿黄、肝区叩空等,黄疸型高达87%以上,具有淤胆型表现,皮肤瘙痒,血清转氨酶(ALT与AST)及总胆红素多明显升高。 (5)病死率较高是本病的又一临床特点。(6)血氨多有升高。

    2  方法与效果

    2.1  方法 

  使用百特BM25和JMS-M04或HF400人工肝治疗机器,P2S血浆分离器及百特HF1200血滤器,采用单针双腔或单针三腔针进行股静脉穿刺留置,建立体外循环通路,在肝素抗凝的基础上进行人工肝支持治疗4~24h。

    2.2  效果 

  见表1、表2。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同程度减轻,乏力、腹胀改善、肝性脑病改善明显,胆红素明显下降,15例患者均好转出院。表1  治疗前后症状改善情况(略)表2  治疗前后实验室化验结果(略)

  3  护理体会
   
  3.1  加强心理护理 

  由于老年人对本病认识不足,担心病情预后及人工肝治疗医疗费用情况,忧心忡忡。要取得病人的配合治疗,护理人员主动与病人沟通,从不同的侧面了解病人身心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针对病人存在的忧虑自卑思想,以温和、热情、关切、耐心的态度理解同情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人工肝支持治疗相关知识,给予安慰,及时解决生活所需,帮助老年人建立自信心,增强其对抗疾病的恒心,加深对医务人员的信赖感,使其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3.2  合理休息和适量活动 

  如病情较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要有同情心,嘱病人卧床休息,认真做好基础护理,经常保持床铺整洁,防止褥疮发生,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病室保持舒适安静,空气新鲜,使病人体力消耗减少最低程度,有利于肝脏的修复,视病情的逐渐好转而增加适量的活动。

    3.3  掌握输液速度 

  由于老年人并发病多,输液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并注意调整速度,防止忽快忽慢,及时更换输液瓶,避免空气栓塞。特别并发心血管疾病病人更应注意,针头选择要适宜,保持管道通畅防止针头滑脱及血液回流堵塞针头,输入高浓度或刺激性药物时应妥善处理,必要时使用输液泵控制滴速。

    3.4  适当的饮食和营养是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 

  老年重型戊肝病人临床表现多有纳差、恶心呕吐、腹胀等严重消化道症状,这是由于肝脏病变影响胃肠消化功能或由内毒素血症所致。病人多因消化道症状而不愿进食,对此我们应耐心说服,反复讲明饮食对疾病恢复的重要性,鼓励其少食多餐,指导以清淡饮食为宜,对有并存病及并发病患者应给予正确的饮食指导,并根据病情需要准确记录出入量。

    3.5  加强皮肤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由于肝脏损害而发生皮肤巩膜黄染,且部分病人由于胆盐沉积,刺激末梢神经而引起皮肤瘙痒,治疗上给以退黄、利胆和抗过敏药物,护理上给予温水擦浴,勤换内衣,修剪指甲,避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又由于病人年老体弱,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任何病毒及细菌的感染均威胁病人的生命,因此护理人员每做一项治疗一定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病室内每天空气消毒,做好隔离消毒,限制探视人员,防止交叉感染。

    3.6  临时性血管通路的护理要点

    3.6.1  判断导管通畅的情况 

  用20ml含有盐水的注射器分别抽吸动静脉侧管路,以确定管路通畅与否。若导管通畅无阻,则用另一副含有肝素盐水的注射器推注所用肝素化的肝素盐水。若导管不畅时,不能排除由于血液在导管内凝结所致,切忌强行向导管内推注盐水,以免使凝集的血块进入血液循环形成血栓。

    3.6.2  防止导管堵塞 

  血液净化治疗结束后,冲净管腔内血液,两侧导管分别注满含肝素的盐水,置好肝素帽,每日用含10~20mg肝素的盐水冲管2次(q12h),嘱病人不要坐起或腿与躯干成90°角,以防堵管。
       
  3.6.3  防止穿刺部位渗血 

  要选择合适的导管,使之与皮肤密切吻合。若有渗血情况发生应及时更换敷料并加压包扎,以防继续出血。

    3.7  血管的保护 

  老年人的血管弹性差,比较滑,损伤后修复较慢。根据病人的病情选择合适的静脉留置针,有效的进行血管保护。操作前洗手去除脏物和细菌,有效的洗手减少50%静脉炎的发生。
       
  总之,由于老年人各系统器官的功能处于递减状态,机体应激能力差,代偿能力下降,老年重型戊型肝炎极易出现严重肝损害,胆汁瘀积,代谢紊乱,如不及时纠正,继发感染、腹水、肝肾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使部分老年戊型肝炎预后凶险。既然老年戊型肝炎病情严重,肾功能和肝功能都有明显的损害,并且有瘀胆和皮肤瘙痒,因此,进行人工肝治疗、保护肾功能和促进肾功能的恢复的治疗和护理显得特别重要。


作者单位:300192 天津,天津市传染病医院 天津市肝病研究所

作者: 刘颖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