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肺气肿的临床治疗及护理方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现将肺气肿的临床治疗与护理方法论述如下。1氧气疗法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的基本病理环节是小气道阻塞,达到一定程度时即引起缺氧,往往伴有二氧化碳潴留,可......

点击显示 收起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出现肺泡及毛细血管大量丧失,弥散面积减少,产生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使换气功能发生障碍。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可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发生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最终出现呼吸功能衰竭。现将肺气肿的临床治疗与护理方法论述如下。

    1  氧气疗法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的基本病理环节是小气道阻塞,达到一定程度时即引起缺氧,往往伴有二氧化碳潴留,可造成Ⅱ型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影响血氧运输以及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和释放,最终导致组织缺氧,故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患者及时进行正确的氧疗,实为重要的治疗及护理措施。
                       
 2  祛痰及雾化吸入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支气管黏液腺增生、肥大、        分泌亢进、痰量较多。合并感染后渗出增加,痰液进一步增多,加重气道阻塞和感染。故祛痰是一重要方面,口服祛痰药是最常用方法,雾化吸入除祛痰外,尚有良好的气道湿化、给药及消炎作用。
 
    3  气管扩张剂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患者,由于受多种外界因素的不良刺激,以及体内生理过程的紊乱,支气管存在炎症以及痉挛。患者喘息、呼吸困难、紫绀,查体可闻及双肺多少不等的干湿啰音、哮鸣音。肺功能检查可发现实践肺活量下降,说明存在气道阻力增高,引起通气障碍,同时因缺氧、二氧化碳潴留,造成肺小动脉痉挛,肺动脉高压,右室增大及肺心病。为缓解临床症状,纠正气道痉挛,阻断血气及心血管方面的继发病变,应及时正确地使用支气管扩张剂。临床使用较多的为茶碱类、抗胆碱类、β2受体兴奋剂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效果均较好。如能适当掌握,一定副作用不大。

    4  血管扩张剂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患者,因长期缺氧,导致肺小动脉收缩,阻力增高。急性发作时收缩加剧,产生肺动脉高压,右心衰竭。此时可给强心利尿剂治疗,但缺氧的心脏对强心剂比较敏感,易致中毒,利尿剂可引起电解质紊乱,故应用受到一些限制。临床还可能给予血管扩张剂治疗,常收到较好疗效。血管扩张剂可扩张肺小动脉,减低肺动脉压,使肺血流阻力下降。也可使周围静脉扩张,容量增加。因而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耗氧量。酚妥拉明和心痛定还有舒张支气管的作用,可降低气道阻力,改善通气,提高动脉血氧分压,降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降低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使病情趋于好转。
           
  5  呼吸兴奋剂治疗

    慢支、肺气肿、肺心病晚期,可发生呼吸衰竭,产生严重的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可出现神经系统包括意识方面的症状,此时呼吸中枢也处于抑制状态,称为肺性脑病。治疗的根本所在使提高通气量,增加氧的吸入和二氧化碳的排出,因此可使用呼吸兴奋剂治疗。用药前需先给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尽量减少气道阻力。用药后需观察患者神志、呼吸、紫绀、睫毛反射、血气分析等项指标,有所改善者可继续用药,如无效可以停用。呼吸兴奋剂的清醒作用对患者有利,此时可鼓励患者咳嗽,以促进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节约呼吸肌作功。


作者单位:1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结核病防治院2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3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作者: 吴秋福罗萍桓秋云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