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上海市松江区2001~2006年接种率监测评价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97%,但外来儿童的估计接种率与报告接种率相差较大。结论常规免疫监测本市儿童的数据可靠,外来儿童BCG存在漏报,主要原因与外来儿童信息掌握不及时和免疫管理不完善有关。应加强技术培训,做好外来儿童的预防接种管理,提高报告接种率的可信度。报告接种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松江区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现况。 方法 采用差值(D)和比值(R)评价方法,对本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报告及时率和完整性均为100%,卡介苗(BCG)、乙型肝炎疫苗(HBV)、口服脊髓灰质炎(OPV)、百白破联合疫苗(DPT)、麻疹疫苗(MV)的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均>97%,但外来儿童的估计接种率与报告接种率相差较大。结论 常规免疫监测本市儿童的数据可靠,外来儿童BCG存在漏报,主要原因与外来儿童信息掌握不及时和免疫管理不完善有关。应加强技术培训,做好外来儿童的预防接种管理,提高报告接种率的可信度。

【关键词】  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估计接种率;监测;评价

    Evaluation of inoculation rate monitoring in Songjiang district of Shanghai between 2001 and 2006
   
  LU Hong-mei,GUO Xiao-qin,GU Shi-kang,et al.

  Songjia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Shanghai 201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outine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 monitoring in Songjiang district of shanghai between 2001 and 2006.    Methods  The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 monitoring results of Songjiang district during 2001 and 2006 was analyzed with difference(D) and ratio(R)evalution measures.    Results  The immediate and integrity of the report of vaccine inoculation were both 100%.The reported inoculation rate of BCG vaccine,HBV vaccine,OPV vaccine,DPT vaccine and MV vaccine were all greater than 97%.But the estimated and reported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 of immigrant children was very different.    Conclusion  The monitoring data of vaccine inoculation of local children was reliable,but the reported inoculation rate of BCG vaccine of immigrant children     lower than the real rate.The reason may be that we didn’t have the timely information of immigrant children and the management of vaccine inoculation was needed to be improved.Technical training course should be intensified and the management of immigrant children should be improved to increase the reliabiliy of the reported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
   
  【Key words】  routine immune-inoculation;reported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estimated vaccine inoculation rate;monitoring;evalution

  为了解上海市松江区常规免疫接种率现状,现将2001~2006年卡介苗(BCG)、乙型肝炎疫苗(HBV)、口服脊髓灰质炎(OPV)、百白破联合疫苗(DPT)、麻疹疫苗(MV)的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结要评价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1~2006年人口资料来源于区统计局。BCG、HBV、OPV、DPT、MV接种率数据来源于常规免疫监测系统和接种率调查资料。
   
  1.2  监测系统 

  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系统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街道(镇)的接种单位组成。预防接种信息由该系统逐级上报。
               
  1.3  接种率评价方法 

  根据《全国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方案》提供的方法,对全区15个街道(镇)常规接种率监测系统进行报告接种率、估计接种率用差值(D值)和比值(R值)评价。(1)以区统计局公布的出生人数为估计应种人数,以监测系统报告的实际接种人数为接种人数估计接种率。(2)差值评价:D=|估计接种率-报告接种率|。当D≤0.05时,定为“可信”,D为0.05~0.15时为“可疑”,D>0.15为“不可信”。(3)比值评价:R≈3MV(BCG)/OPV(DPT)。当0.95≤R≤1.05时为“可信”,当0.90    ≤R<0.95或1.051.15时为“不可信”[1]。(4)所有数据采用EXCEL2000 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常规免疫接种率报告的完整性和及时性 

  松江区2001~2006年各街道(镇)常规接种报表均100%报告,及时率达100%,且所有数据都能完整填写。见表1。表1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略)
       
  2.2  常规免疫接种率和估计接种率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接种报表中,BCG、HBV、OPV、DPT和MV的报告接种率均>97%(表1)。用统计局公布的出生人数对接种率进行估算,本市儿童的估计接种率98%~111%,除2006年的BCG为98.51%,低于报告接种率外,其余均高于报告接种率。外来儿童BCG的估计接种率为83%~95%;HBV为94%~123%;OPV为115%~150%;DPT为104%~143%;MV为102%~139%,相差很大(表2)。表2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估计接种率(略)

  2.3  接种率评价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接种报表,本市儿童的D值除2003、2004、2005年可疑外,其余均为可信。通过比较各种疫苗间的应种人数计算R值均为可信,表明报告资料可信,无逻辑错误。外来儿童的D值2003、2004、2005年为可疑    ,其余年份为不可信;计算外来儿童各种疫苗间R值结果显示DPT/OPV为可信,其余均为可疑或不可信(表3)。表3  松江区2001~2006年常规免疫接种率D、R值评价(略)

  3  讨论
   
  松江区自1983年以来采用接种门诊的方式来开展常规免疫接种,并同时建立了按月进行免疫接种报告的制度。1999年开始实施《全国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方案》,通过加强监测系统的报告和管理,使常规免疫监测工作逐年完善,报告的及时性和完整性逐年提高。至2006年各街道(镇)的常规接种报告率和及时率均达100%,由此反映我区的常规免疫工作运转良好。
   
  通过监测系统报告的全区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2001~2006年达到较高水平,BCG、HBV、OPV、DPT和MV的报告接种率均>97%。与2001年来开展的6次免疫接种率调查结果吻合,基础免疫调查接种率的差值<3%。
       
  接种率是评价计划免疫工作的重要指标,如何在报告接种率的高水平状况下对接种率作出科学的评价,是计划免疫管理的课题之一[2]。按照目前统一的常规方法评价结果:松江区本市儿童的估计接种率为98%~111%,除2006年的BCG为98.51%,低于报告接种率外,其余均高于报告接种率。D值综合评价示2003、2004、2005年可疑外,其余均为可信。R值评价均为可信,表明本市儿童的报告资料可信,无逻辑错误。2001~2006年外来儿童BCG的估计接种率为83%~95%,HBV为94%~123%,OPV为 115%~150%,DPT为104%~143%,MV为102%~139%,相差很大。说明外来儿童的BCG存在漏报,主要原因是我区各街道(镇)预防接种门诊不接种BCG,而是由产院和区卡介苗门诊实施BCG接种,导致部分非本市产院出生的外来儿童的BCG接种情况不能全面及时掌握。外来儿童各种疫苗间R值结果除DPT/OPV为可信,其余均为可疑或不可信,这可能与外来儿童BCG和HBV的数据报告不完整;月度、年度出生人数不平衡和各种疫苗的免疫程序不同有关。
       
  松江区2001~2006年的估计接种率与D值评价反映出卫生部门掌握的应接种儿童数,与统计、公安部门公布的出生人数有差距,表1中各种疫苗的应种人数大于表2中的出生人数。主要原因是:(1)本市部分新生儿    不报户口,导致统计、公安部门数据低于实际出生人数;(2)统计、公安部门统计数据不包括非本市产院出生的外来儿童。准确掌握人口资料,是估算接种率的先决条件,由于存在上述原因,使用统计局提供的出生资料来估算应种人数可能存在偏差,提示我们在运用D值评价法监测接种率之前,先进行小范围的人口出生率和流动人口调查,根据调查的出生率和流动人口比例,确定校正系数对估算接种率加以校正[3],以提高评价结果的准确度。
       
  为了提高我区的常规免疫接种率报告质量,提出以下建议:(1)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免疫规划工作的领导,增加经费投入,实施科学管理。加强对基层免疫预防人员常规免疫接种监测与评价方法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认真做好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工作。(2)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工商、公安、教育部门协作,加强流动人口的综合管理;将流动人口纳入属地化管理,及时为外来儿童预防接种;在进行常规免疫接种评价有关统计分析时,对外来儿童进行适当的校正。(3)加强对常规免疫接种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利用,对人口出生率资料的调查和分析,常规免疫接种报告实际计算机管理,提高接种数据处理、反馈速率和效率,提高常规免疫监测工作的技术含量[4]。规范外来儿童的接种统计报告工作,提高报告接种率的真实性,促进免疫规划工作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40-243.

2 凌罗亚,李倩,潘晓红,等.浙江省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系统运转状况效果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1,7(3):168-170.

3 张双一,吴振华,田美成,等.接种率监测中差值评价法有关问题的探讨.中国计划免疫,2001,7(1):33-35.

4 孙晓杰,孟庆跃.我国常规免疫报告接种率与实际接种率差距研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4,18(1):74-77.


作者单位:201600 上海松江,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

作者: 陆红梅,郭晓芹,顾士康,沈金花,陈文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