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赣榆县学龄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江苏省赣榆县学龄儿童的幽门螺杆菌(H1pylori)感染的感染率,为今后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提供基础资料。方法8161例儿童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抗体以了解H1pylori感染状态。结果该地区儿童H1pylori感染的总阳性率为20。男、女学龄儿童的H1pylori阳性率分别为1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江苏省赣榆县学龄儿童的幽门螺杆菌(H1pylori) 感染的感染率,为今后预防和治疗幽门螺杆菌提供基础资料。方法 8161例儿童采用ELISA 法检测血清抗体以了解H1pylori 感染状态。结果 该地区儿童H1pylori 感染的总阳性率为 20.16% (1645/ 8161) 。男、女学龄儿童的H1pylori 阳性率分别为18.78%(920/ 4898)、22.22%(725/ 3263),男、女学龄儿童的感染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江苏赣榆县学龄儿童幽门螺杆菌存在较高的感染率,不容忽视。

【关键词】  学龄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流行病学

    The investig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us status in school age students in ganyu

    ZHANG Yi-ju, ZHU Feng-cai, WU De-lin,et al.

  Jiangsu Provincial Center for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Nanjing 210009,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ectious rate of H1pylon in school age students in Ganyu county, Jiangsu province, and to provide the basic information for preventionand treatment inthe future. Methods  8161 cases in school age were verified anti-body in serum by ELISA. Results  Cases totalinfectiouspositive rate of H1pylon was 20.16% (1645/8161) in this area, and was 18.78%(920/4898) in male, while was 22.22% (725/3263) in femaleseparately, but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ale and female.Conclusion  H1pylon infectious rate in school age students in Ganyu county was higher than usual, it should not be ignored.
   
  【Key words】  school age students; infectious statu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epidemiology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1pylori,) 是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致病菌,与慢性活动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消化性溃疡的发生密切相关,同时也与胃腺癌、胃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幽门螺杆菌感染呈全球性分布,发达国家的感染率可达30 %~50 % ;经济欠发达的国家50 %~100 %的成人感染该菌,而儿童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时期。我国从1985 年起开展了该菌的研究工作。本研究通过采用ELISA 法检测幽门螺杆菌抗体,了解江苏赣榆县学龄儿童的感染状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于2005 年3 月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赣榆县学龄儿童8161名,年龄7~16岁,平均12岁,男4898名,女3263名,男女性别比例为1.5:1。
   
  1. 2  检测方法 

  采集静脉血2ml ,分离血清存于- 20°C。采用IgG抗体的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试剂采用北京贝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ELISA试剂盒(国药准字S20010005)按说明书进行。检测时设平行对照、空白对照、阳性对照及阴性对照,血清稀释倍数1:100。检测结果用酶标仪492nm滤光片测定OD值。结果判断: 阴性对照平均OD 值< 0.20 ;弱阳性对照平均OD 值在0.20~0.65 之间;弱阳性对照/ 阴性对照的平均OD 值≥2 ;若待测标本孔显色比弱阳性对照孔深则判断为阳性,反之为阴性。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本次共调查学龄儿童8161人,幽门螺杆菌阳性1645人,感染阳性率为20.16%(1645/ 8161)。其中男、女学龄儿童阳性率分别为18.78%(920/ 4898) 和 22.22%(725/3263),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不同年龄组阳性率 

  本次调查分6~岁、8~岁和10~岁三个年龄组,其阳性率分别为16.97%、19.12%和21.85%,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表1  赣榆县学龄儿童幽门螺杆菌年级感染率(略)

    3  讨论
       
  国内外学者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起始于婴幼儿期,而儿童时期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获得的关键阶段[1],一旦感染,若未经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持续终身。而学龄时期是感染的重要阶段。本研究对8161例赣榆县学龄儿童调查结果显示总阳性率为20.16%,其中6~岁为16.97%,8~岁为19.12%,10~岁达21.85%,随着年龄的增长呈显著性升高,与国内外报道一致[2,3, 5]。但低于国内四川(27.1 %)[2]、天津(45.15 %) 等[3]报道的儿童幽门螺杆菌阳性率,同样低于非洲肯尼亚儿童的阳性率(80.17 %)[4]。在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儿童与青少年中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很低,如瑞典4~18 岁自然人群阳性率仅为10.11 %[5]。赣榆县学龄儿童感染率较国内许多地区为低的原因,可能与该地区的生活环境、卫生条件及饮食等因素有关。赣榆县是大蒜的产地,本地人有生吃大蒜的饮食习惯,这是否对幽门螺杆菌感染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尚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Malaty HM,El2Kasabany A,Graham DY,et al1Age at acquisition of Heli2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 a follow2up study from infancy to adulthood.1Lancet,2002,359:931-9351.

2 朱红枫,陈书琴,李清平,等.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华中西医杂志,2002,3 (6) :499-500.

3 徐晓华,刘风霖,张书红,等.11442 例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状况及相关性疾病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2,21(2) :100-102.

4 Nabwera HM,Nguyen VanTam JS,Logan RF, et al.Prevalence of Heli2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Kenyan school children aged 3215years and riskfactors for infection.Eur J GastroenterolHepatol,2000,12:483-487.

5 Granquist A,Bredberg A,Sveger T,et al.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on the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antibodies in Swedish children and ado2lescents.Acta Paediatr,2002,91 :636-640.


作者单位:1 210009 江苏南京,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 222100 江苏赣榆,赣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艺飓朱凤才吴德林李亮李大罕谈忠鸣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