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青少年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肺炎支原体在青少年中的感染情况。方法采用明胶凝集的方法,若抗MP-IgM滴度≥1:80,为阳性。结果共检测1817例,阳性率为30。7%,女性阳性高于男性,3~6岁的儿童阳性率最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肺炎支原体在青少年中的感染情况。方法 采用明胶凝集的方法,若抗MP-IgM滴度≥1:80,为阳性。结果 共检测1817例,阳性率为30.7%,女性阳性高于男性,3~6岁的儿童阳性率最高。结论 肺炎支原体的感染是青少年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菌,阳性率与年龄有关,密切接触可引起局部流行。

【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率

     Analysis the results of the antibody of Mycoplasma pneumoniae in children

    GAO Kun,LI Heng-tao,YU Ai-ping.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tary, Dahua Hospital of Shanghai, Shanghai  20023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nfection of Mycoplasma pneumoniae in children.Methods  The glutin agglutination rection was used, the diluting power of antibody of Mycoplasma pneumoniae was more then 1:80, it was a positive sample.Results  1 817 patients were detected, the positive rate was 30.7%,the female rate was higher than male rate, the highest rate were between three to six years old.Conclusion  Mycoplasma pneumoniae is the main pathogen in children with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the positive rate was connected with age and nearly contact each other.

    【Key words】  Mycoplasma pneumoniae;antibody;positive rate

    肺炎支原体(Mycoplasma pneumonia,MP)的是青少年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体,常在冬春季节发病。为了解梅陇地区青少年感染肺炎支原体的情况,对梅陇地区的中学初中部、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检测抗肺炎支原体的抗体IgM(抗MP-IgM),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5年3~5月间对梅陇地区的中学初中部、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抽样调查,共抽查1817例,其中男969例,女848例。

    1.2  试剂  日本富士瑞比欧株式会社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SERODIA-MYCOⅡ。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  采用毛细管采血法[1],患者手指末端经毛细采血20μl放入盛有样品稀释液80μl的小尖底离心管中,立即充分混匀,低速离心10min分层,4℃冰箱可保存1周。

    1.3.2  检测方法  取毛细血管采血上层稀释血清25μl(已约稀释1:10),用样品稀释液依次倍比稀释成1∶20~1∶320。滴加致敏明胶粒子25μl,振荡器混匀,给反应板加盖,在室温(15℃~30℃)的环境中静置3h,按照试剂盒说明书的要求肉眼判断结果。根据凝集孔号算出最终稀释度,若≥1:80 阳性提示MP感染,试验同时设非致敏明胶粒子的阴性对照和阳性血清对照。

    2  结果

    (1)共检测1817例,阳性率为30.7%,其中男 969例,阳性率为27.8%(269/969),女848例,阳性率为34.2%(290/848),两者相互比较,χ2 =8.80,P<0.01,差异有显著性,女性的阳性率高于男性。(2)把检测的学生按年龄分组,结果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3~6岁的年龄段阳性率最高,随着年龄的增加,阳性率有逐步下降的趋势,13~15岁的最低,两两比较,大多差异有统计意义。(3)各个班级的阳性率差别很大,阳性率在11.2%~60.5%之间,肺炎支原体的感染可在局部流行。表1  不同年龄组的阳性情况注: a和b,χ2=5.70,P<0.05;a和c,χ2=2.78,P>0.05;b和c, χ2 =0.66, P>0.05;a和d,χ2=21.47,P<0.01;b和d,χ2=5.38,P<0.05;c和d,χ2=9.68,P<0.01

    3  讨论

    从以上统计结果可看出,总的阳性率为30.7%,肺炎支原体的感染是引起青少年呼吸道的重要病原微生物,不同性别之间还是有所差异,女性的阳性率高于男性,与文献[2] 报道类似,是否女性青少年更易感,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各个不同的年龄的阳性率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阳性率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3~6岁的阳性率最高,13~15岁的年龄段最低,按年龄分组,两两比较,大多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仅应对3~6岁的学龄前儿童加强检测,而且也要对7~15岁的青少年进行检查,出现临床症状时要考虑到肺炎支原体感染,及时检查和诊断治疗。

    各个班级的阳性率差别很大,这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幼儿园和中小学学校人口相对集中,人员密切接触,可能造成聚集性的感染,引起局部流行,发现有症状的患者,应及时隔离,尽快诊断和治疗,避免引起大面积的传播。

【参考文献】
  1 胡雷光,刘鷖雯,戴湘茹,等.毛细采血法测定儿童肺炎支原体IgM抗体水平的研究.上海检验医学杂志,2000,15(3):170-171.

2 陈建萍,杨波,李恒涛,等.上海梅陇地区2002~2004年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分析.中国小儿急救医学,2006,13(1):63-64.


作者单位:200231 上海,上海大华医院检验科(Δ儿科)

作者: 高昆,李恒涛 ,郁爱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