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少见原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过敏性紫癜(AllergicPurpura)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渗,产生皮肤紫癜、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1疫苗1。1百白破疫苗患儿[1],女,2岁,因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36h后四肢及臀部出现数10个鲜红色皮疹,大小不等,高出皮......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紫癜(Allergic Purpura)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渗,产生皮肤紫癜、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过敏原可有多种原因引起,但其直接致病原因往往很难确定,现将近年来一些少见原因引起AP的相关报道,归纳介绍如下。
   
  1  疫苗
   
  1.1  百白破疫苗  患儿[1],女,2岁,因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36h后四肢及臀部出现数10个鲜红色皮疹,大小不等,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伴瘙痒,腹痛,下肢关节痛,大便呈黑色,诊断为AP。
   
  1.2  乙脑灭活疫苗  患儿[2],男,6个月,于注射乙脑灭活疫苗24h后,腰部及双大腿根部皮肤出现紫色丘疹,不痒,4天后就诊见:腰部以下至双大腿根部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的紫色丘疹,呈对称分布,压之不褪色,诊断为AP。
   
  1.3  麻疹疫苗  患者[3],男,12岁,在注射麻疹疫苗24h后感觉全身瘙痒,四肢出现少量红色斑丘疹,48h后全身皮肤有明显的出血点,压之不褪色,四肢伸侧部有片状暗红色瘀斑,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正常,诊断为AP。
   
  1.4  流脑疫苗  患者[4],女,9岁,因注射流脑疫苗,2天后下肢出现散在点状出血点,未介意,第3天上午自肘关节以下,下肢大范围出现紫癜,腹痛,踝关节疼痛,诊断为AP。
   
  1.5  狂犬疫苗  患者[5],女,45岁,自诉当天中午被宠物犬咬伤,注射狂犬疫苗6h后稍红肿,4天后肿块消退,注射第二针疫苗,5天后全身奇痒,胸、腹、臀部及四肢均可见略突出皮肤的粉红色斑丘疹,诊断为AP。
   
  1.6  乙肝疫苗  患儿[6],男,48天,因注射乙肝疫苗,4天后出现全身皮肤黏膜广泛散在针尖大小瘀点,双下肢分布密集,压之不褪色,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正常,诊断为AP。
   
  1.7  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患者[7],男,10岁,注射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  ,接种后约2h后,患儿双膝关节疼痛,行走困难。继之,臀部及双下肢出现绿豆粒大小的红色斑疹,不突出皮肤,压之不褪色,诊断为AP。
   
  1.8  出血热疫苗  患儿[8],男,4岁半,于注射出血热疫苗后,当天下午出现皮肤发痒,随即出现大量风团,下肢皮肤可见红色斑丘疹,针尖至黄豆大小,压之不褪色,伴左膝、左踝关节肿痛,腹部阵痛,诊断为AP。
   
  2  药物
   
  2.1  抗生素类  患儿[9],男,15岁,因肺炎静点青霉素、氨    苄青霉素、病毒唑3天后,双下肢出现对称性分布,高出皮肤,大小不等、压之不褪色的红色皮疹,血、尿常规均未见异常,家长述患儿既往曾用青霉素、病毒唑,从未出现类似反应,故考虑为氨苄青霉素引起的AP。卢氏等报道[10],一女性因咽炎服用琥乙红霉素,导致AP。
   
  2.2  磺胺类  患儿[11],男,3岁,因腹泻自服复方新诺明,12h后四肢皮肤出现紫斑,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以双下肢为著,眼睑及双下肢浮肿,尿少,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正常,尿蛋白(+),管型(+),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肾炎。范从华报道1例口服小儿安引起AP[12]。
   
  2.3  抗结核类  患者[13],男,30岁,因患结核性胸膜炎,应用雷米封、利福平、链霉素抗结核治疗,半月后患者双下肢出现紫癜,血常规,出凝血时间正常,停用利福平,并给予脱敏对症治疗,5天后消失,半月后再服利福平,紫癜再次发生,诊断为AP。李氏也报道利福平致过敏性紫癜1例[14];付氏报道[15]因服用雷米封先后致过敏性紫癜及过敏性休克1例。
   
  2.4  抗病毒类  患者[16],男,18岁,因头晕,咽痛而静点利巴韦林,于36h后出现四肢疼痛,发疹,3天后皮疹增多,大小不等,紫红色,稍高于皮肤,大腿内侧部分皮疹融合成片,有痒感,压之不褪色,血、尿常规及出凝血时间均未见异常,诊断为AP,张氏也曾报道[17]服用病毒唑致过敏性紫癜2例。
   
  2.5  解热镇痛药  患者[18],女,63岁,因头痛,乏力6天,加重伴全身皮肤瘀斑、呕血4天,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阿司匹林口服,2天后突然出现臀部散在性皮肤瘢痕,形状不规则,对称分布,压之不褪色,束臂试验阳性,诊断为AP。李氏报道[19]去痛片致过敏性紫癜1例;张氏报道[20]感冒通致过敏性紫癜1例;刘氏等报道[21]安痛定致过敏性紫癜1例;袁氏报道[22]安乃近引起爆发型过敏性紫癜致死1例。
   
  2.6  驱虫药  患者[23],女,11岁,因口服乡卫生院发放的肠虫清后,于第2天早晨发现颜面部出现少许白色小点及牙龈出血,到晚上,数量增多,并变为紫红色的出血点,大小不等,全身散在,以四肢皮下为多,压之不褪色,无痒感,诊断为AP。
   
  2.7  抗组胺药  患者[24],男,62岁,因受凉后发热,鼻塞,流涕,自服复方扑尔敏2片,次日晨起感症状减轻,但躯干和四肢出现紫红色斑点,边界清楚,压之不褪色,略高出皮肤,分布对称,臀部以下尤甚,数处融合成片,伴双膝关节疼痛,血、尿常规及出凝血时间均未见异常,诊断为AP。
   
  2.8  降糖药  患者[25],男,70岁,糖尿病史5年,长期口服优降糖治疗,6天前改为格列齐特80mg,日2次口服,随后发现双下肢皮肤紫癜,既往无药物过敏史,近日未食鱼、虾等异性蛋白史,亦未服用磺胺类及解热镇痛药,紫癜大小不等,分布密集,略高于皮肤,压之不褪色,部分紫癜融合成片,查血常规、血小板及出凝血时间均正常,故考虑为格列齐特导致的AP。
   
  2.9  抗肿瘤药  患者[26],男,56岁,因患肺癌而给予化疗,并服用威猛100mg,第2天,患者双侧大腿内侧出现皮肤瘀点,融合成片,有些略高于皮肤,伴轻度瘙痒,血常规检查示血小板计数正常,故考虑为威猛所致的AP。
   
  2.10  中成药  患者[27],女,52岁,因青光眼,中期白内障就诊,给予复明片治疗,服药1天后,全身皮肤瘙痒,继而全身出现红色斑点。发病前未服其他药物,无特殊食物史,无过敏物接触史,停药并给予抗敏治疗,1周后症状消失,皮疹消退,半月后再次口服复明片,又出现上诉症状,因此考虑为复明片导致的AP。另外,田氏报道[28],中药大黄、三七、天麻丸双黄连注射液,魔芋,麝香正气水、心脑疏通胶囊、田七花粉液、金纳多,罂粟壳、六神丸、正红花油、灭溴灵等,均引起AP的报道。师氏的报道[29]中药水蛭致过敏性紫癜1例。
   
  3  寄生虫 
   
  蛔虫症:患者[30],女,7岁,因反复腹痛、关节痛1年、双下肢出现皮疹、水肿伴乏力、纳差、呕吐及尿量增多2周就诊,查体:双下肢及臀部尤以踝关节及背部布满大小不等的出血点,呈红色或暗红色,对称分布,部分融合成瘀斑,略高于皮肤,压之不褪色,束臂试验阳性,血常规正常,尿蛋白(+),尿红细胞(++++),粪隐血(+++),蛔虫卵(+),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肾炎。给予抗过敏,抗炎,止血及驱虫治疗,病情逐渐好转,治疗中排便时排出一条蛔虫,10天后,临床症状消失,皮疹消退,尿蛋白转阴,大便及血常规均无异常。故考虑为蛔虫所致的AP。孟昭霞[31]曾报道粪类圆线虫导致过敏性紫癜3例。
   
  由上述可见,对引发过敏性紫癜的病因,除考虑常见的食物和环境因素外,亦应注意这些少见原因。从而避免接触过敏源,加速疾病的痊愈,对于临床提高疗效,缩短病程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永华,赵连华.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22(4):314.

  2 姜桂芳.接种流行性乙型脑炎灭活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报告.中国计划免疫,2000,6(6):365.

  3 祝远新,李玉芹,祝艳蕊.接种麻疹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1,7(1):54.

  4 夏剑峰,张桂杰.注射流脑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一例. 中国疗养医学,2001,10(2):9.

  5 赵常喜,杨春华.注射狂犬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9,15(3):113.

  6 韩维林,赵青素.乙肝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2例报告.现代预防医学,2001,28(1):21.

  7 朱永泉,王吉仁,张文彬.接种A群脑膜炎球菌疫苗偶合过敏性紫癜并紫癜性肾炎1例报告. 中国计划免疫,2000,6(5):306.

  8 张健民.出血热疫苗致过敏性紫癜一例. 中华儿科杂志,2000,38(3):146.

  9 李咏梅.静滴氨苄青霉素致过敏性紫癜一例.内蒙古医学杂志 1999,31(4):215.

  10 卢玉秀,严章勇.琥乙红霉素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9,8(2):131.

  11 黎凤.复方新诺明致过敏性紫癜肾炎1例.广东医学院学报,2001,19(3):190.

  12 范从华.口服小儿安致过敏性紫癜一例.医药导报,1999,18(5):351.

  13 徐国通.利福平致血小板减少性和过敏性紫癜2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9,8(1):54.

  14 李倩.利福平致过敏性紫癜1例.现代医药卫生,2004,20(3):封三.

  15 付容珍,涂静.雷米封先后致过敏性紫癜及过敏性休克一例.包头医学,1999,23(1):46.

  16 王春玲,雷保虎.利巴韦林致过敏性紫癜1例.中草药,2001,20(8):508.

  17 张桂玲,卢青军.病毒唑致过敏性紫癜2例.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1,4(12):959.

  18 苏娟,张惠林.阿司匹林致过敏性紫癜1例.中国乡村医药,2001,4:28.

  19 李建欣.去痛片致过敏性紫癜一例.中国疗养医学,1999,8(4):72.

  20 张淑秋,王政新.感冒通致过敏性紫癜2例.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1999,20(3):311.

  21 刘艳军,张玉屏.安痛定致过敏性紫癜1例.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14(3):265.

  22 袁宾.安乃近引起爆发型过敏性紫癜致死1例.井冈山医专学报,1999,6(2):73.

  23 刘思同.服用史克肠虫清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报道.井冈山医专学报,2001,8(1):88.

  24 王春英,姜卫东,王爱萍.扑尔敏致老年人过敏性紫癜1例.中国误诊学杂志,2001,1(3):472.

  25 谷名成.格列齐特致严重过敏性紫癜1例.四川医学,2001,22(3):322.

  26 巫云立.威猛致过敏性紫癜一例报告.中国肺癌杂志,2001,4(4):271.

  27 杨玉华.复明片致过敏性紫癜1例.医药导报,2001,20(10):649.

  28 田伟强,吴华芬.中成药引起的过敏性紫癜.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9,8(2):90.

  29 师敏.水蛭致过敏性紫癜1例.西北药学杂志,2001,16(2):66.

  30 李树荣.蛔虫症致过敏性紫癜肾炎1例.中国综合临床,2000,16(2):160.

  31 孟昭霞.粪类圆线虫所致过敏性紫癜及中药治疗.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3,16(12):1725.


作者单位:1 130021 吉林长春,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 130041 吉林长春,吉林省省直老干部保健室

作者: 栗洪波1,荣大奇1,董 越2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