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胎儿脐带绕颈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在诊断胎儿脐带绕颈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999年8月~2007年8月经剖宫产术及助产分娩证实的236例脐带绕颈胎儿声像图特征。结果236例胎儿脐带绕颈中,绕颈1周者182例,2周者43例,3周者11例均图像清晰,诊断明确。结论彩色多普勒进一步提高了胎儿脐带绕颈的诊断率,为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在诊断胎儿脐带绕颈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9年8月~2007年8月经剖宫产术及助产分娩证实的236例脐带绕颈胎儿声像图特征。结果 236例胎儿脐带绕颈中,绕颈1周者182例,2周者43例,3周者11例均图像清晰,诊断明确。结论 彩色多普勒进一步提高了胎儿脐带绕颈的诊断率,为临床选择分娩时间、方式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 胎儿脐带绕颈 诊断

    我院1999年8月~2007年8月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并经剖宫产术或助产分娩证实23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6例晚期妊娠胎儿脐带绕颈者,均为我院孕妇,年龄21~40岁,平均28岁,全部病例均经产科剖宫产术及助产分娩证实。

    1.2  仪器  选用法国康强880型彩超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

    1.3  方法  孕妇取仰卧位,用二维超声常规检查胎儿头部、颈部、脊柱、腹部、四肢等各器官发育情况及胎儿方位、胎盘、羊水情况。最后将探头置于胎儿颈部,沿着脊柱纵轴,首先观察二维图像是否有颈部压迹,呈“U”形、“W”形或锯齿状,如有再采用彩色多普勒观察血流情况。然后再横切及左右偏转探头等多切面观察血流走行方向,并观察颈前部是否有血流信号,以判断脐带绕颈的周数及绕颈的程度。

    2  结果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236例,其中绕颈1周者182例,沿脊柱纵轴切面,图像显示为颈后部呈“U”形压迹,彩色多普勒显示为两红一蓝或两蓝一红的血流信号,横切或左右偏转探头,可见两红一蓝或二蓝一红的螺旋状彩带。部分胎儿可见颈前与颈后同样压迹,并见相似的血流信号,两条相同颜色为脐静脉,另一条为脐动脉,脐带绕颈2周者43例,沿脊柱纵切呈“W”形压迹,沿脊柱纵横切面或左右偏转探头均相应出现两组上述血流信号,脐带绕颈3周者11例,颈后纵轴切面可见锯齿状压迹,内见多个红蓝相间血流信号,或呈“U”形压迹,但彩色多普勒显示多层红蓝相间血流信号,沿脊柱横切或左右偏转探头,可见多条螺旋状彩带。图像显示不受羊水或胎儿体位影响。

    3  讨论

    胎儿脐带绕颈多与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儿过小及胎动频繁有关[1]。脐带绕颈发生率高。脐带绕颈可以成为宫内窘迫的原因之一。以前只有在分娩时才能发现脐带绕颈。现在,特别是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以来,采用正确方法,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2] 。彩色多普勒诊断胎儿脐带绕颈是一种安全、可靠的诊断方法,本组诊断率100%,为产科医师观察产程,选择分娩方式、分娩时间,提供可靠依据,降低胎儿死亡率,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清晰,不受胎位、羊水等各种因素影响。进一步提高诊断率,更优于单纯二维超声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罗福成,施红.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91.

2 张武.现代超声诊断学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08.


作者单位:134200 吉林集安,集安市地区疗养院电诊科(Δ妇产科)

作者: 马静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