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心脏骤停40min抢救成功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脏骤停心脏骤停是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常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心脏骤停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其并发症是目前导致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是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常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心脏骤停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其并发症是目前导致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心脏骤停抢救的最佳时间为发生后4h之内,被称为黄金时间。抢救成功的关键是尽早进行心脏复苏,如不及时抢救将造成脑和全身器官组织不可逆损害,最终导致死亡。心脏骤停复苏的成功率较低,复苏后存活的病人中,约有20%~40%留有永久性神经伤残,严重者可成为植物人。心脏骤停40min抢救成功并无任何神经伤残实属罕见。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7岁,于2007年1月22日于家中活动过程中突发胸骨后疼痛,呈压榨样,剧烈难忍,伴有大汗及濒死感,抽搐1次,约1min自行缓解,由120急诊入院,当时查体:血压60/40mmHg。脉搏测不到,体温不升,神志清楚,心界无明显扩大,心率70次/min,节律不整,可闻及期前收缩,每分钟少于3次,心音低钝,各瓣膜听诊区未闻病理性杂音,急检心电图Ⅱ、Ⅲ、avF、V1、V3R、V5R、S-T段抬高0.1~0.3mV、V5、V6、V7、V8、V9、S-T段抬高0.1~0.4mV、avL S-T段下移0.5~0.9mV、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偶发室性期前收缩,部分成对出现,既往糖尿病史3年,临床诊断为急性下壁、右壁、侧壁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偶发室性期前收缩,部分成对出现。Ⅰ度房室传导阻滞,心源性休克,立即进入抢救状态,考虑病人有右室心肌梗死,故使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扩容,并多巴胺、间羟胺升高血压以纠休克 ,行心电监护,阿司匹林300mg嚼服,低分子肝素钠皮下注射,入院约10min左右,监护示心室纤颤,病人意识丧失,出现阿斯综合征,立即心前叩击,胸外心脏按压,同时利多卡因100mg静脉注射,无效,行200J电除颤,室颤停止,但心脏无搏动,心电图示直线,立即给予心脏三联针静脉注射,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辅助呼吸,再次出现室颤,再次行300J电除颤,在抢救过程中心电图示室颤,直线反复6次,利多卡因,心三联静脉注射,电除颤反复6次进行,抢救近40min,病人做自主心跳,最后行心脏腔内注射心三联针,完毕监护示窦性心律,心率58次/min,并呈持续状态,30min后病人神志逐渐转清,血压渐平稳,于入院2h后行尿激酸150万U溶栓,溶栓后3h再次出现一次阿斯综合征约1min,抢救成功,于2007年2月8日出院后到上级医院行冠状动脉支架术,随访,病人良好。

    2  讨论

    心脏骤停诊断有几要素:(1)心室颤动或扑动,心电图示vf.Vf。(2)心脏停跳、心电图示直线。(3)心肌电机械分离,心电图示宽大QRS。心肌无有效的机械收缩,出现以下症状:昏厥,呼吸断续,呈叹息样,以后停止,大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脉搏触不到,血压测不出,本病例临床表现及心电图均符合以上所述心脏骤停诊断要素,现就其抢救成功分析如下。

    2.1  发病后及时就诊,及时救治  病人入院近10min即发生心脏骤停,如果没有家属及时求救,没有120急诊的争分夺秒,其心脏骤停,就难以及时得到救治,如果其心脏骤停发生在运送患者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则生命无力挽回。

    2.2  及时的心电监护  心电监护是发现病人心电异常的最早且准确的手段,早于症状的发生,为抢救病人提前时间,使抢救的黄金时间得以利用,所以对于心脏病人,尤其是重症、高危心脏病人,抢救时尽早行心电监护,它与抢救药物同等重要。

    2.3  有效的胸外按压  这是抢救该病人非常关键的一环,在基层医院,在没有体外起搏,没有安置临时起搏器的条件下,在药物和电除颤不能使心脏复跳情况下,有效的胸外心脏按压是保持心脏供血给全身器官组织的唯一外力,他保证了周围器官组织的血液供应,也保证了生命的延续,否则器官组织会因心脏射血终止而损害,死亡。

    2.4  心脏内药物注射使心脏复跳  心脏内药物注射因其有可致气胸、冠状动脉损伤、心肌撕裂、血性心包、心肌坏死、顽固性心律失常等并发症而不常作为抢救心脏骤停的首选措施,但是心脏骤停后,血液循环停止,或在胸外心脏按压下血流缓慢,药物很难在所需时间内到达心脏,此时反复静脉注射药物,由于缺乏运输药物的血液动力,或血液循环缓慢,药物无效或效果欠佳,心脏内药物注射,能够使药物快速直接到达靶位,而迅速起效,该病例即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在抢救心脏骤停时,心脏内注射药物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早期应用的抢救措施。

    个人身体素质相对较好,该患为中年女性,平时从事体力劳动,身体耐力较强,代偿机能较好,给抢救减少了难度。

    经验教训:该患为下壁、右室、右壁、侧壁心肌梗死,心电图出现室早,尤其是有成对出现的室早,应对其发展有预见性,并采取预防措施,如在发现成对室早时,给予利多卡因,有可能阻止室颤发生,Ⅰ度房颤传导阻滞不是利多卡因的绝对禁忌,并且危险也远不及室颤,在此情况下药物的选择要权衡轻重缓急。

    总之,该患者抢救成功,增加了我们抢救危重病人的信心,同时病人与及其家属分享团圆的幸福快乐,更提示我们积极练好基本功,不轻易放弃生命。

 


作者单位: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

作者: 杜宏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