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外科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245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大出血1999~2006年我院普外科治疗消化道出血245例。入院前有溃疡病史者189例,患乙型肝炎,肝功能异常,脾肿大者32例,另24例病史不详。入院后经内镜检查有溃疡者143例,怀疑溃疡恶变或胃癌53例,8例因胃腔积血多无法查清病灶。第1次出血者20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大出血

    1999~2006年我院普外科治疗消化道出血245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56例,女89例,年龄17~81岁。入院前有溃疡病史者189例,患乙型肝炎,肝功能异常,脾肿大者32例,另24例病史不详。入院后经内镜检查有溃疡者143例,怀疑溃疡恶变或胃癌53例,8例因胃腔积血多无法查清病灶。其余病例未行有关检查。第1次出血者209例。2次以上出血者36例。245例均符合大出血诊断标准。

    1.2  治疗与转归  全部经手术及病理证实,溃疡病并出血184例(其中3例为贲门部溃疡),胃癌并出血14例,食管静脉破裂出血32例,十二指肠腺瘤并出血2例,胆道出血4例,空肠上段腺瘤并出血2例,急性胃黏膜病变出血7例。

    行胃大部切除165例,其中盲目胃大部切除4例,溃疡旷置性胃大部切除术45例,肠外旷置8例,肠内溃疡旷置加溃疡缝扎45例,部分病例行了溃疡周围血管及十二指肠上下血管缝扎和结扎。胃癌根治术12例。溃疡电灼加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3例,单纯出血点缝扎12例。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29例。单纯脾切除加胃底横断7例。

    1.3  术后并发症  再出血9例,粘连梗阻3例,术后死亡5例。并发症发生率为6.9%。

    2  讨论

    对于出血原因不明的病例术中主要问题是寻找出血灶。探查时要注意方法,按一定的顺序进行。由于胃肠黏膜水肿,很容易出血,因此要防止盲目无序的反复寻找。入腹后首先检查胃,十二指肠,空肠上段,肝脏,胆囊,脾脏,当腔外探查找不到病灶时需切开胃前壁进行探查,切开时需将胃壁切口两侧彻底止血,以免增加出血量及影响发现病灶。此时可用电子胃镜查找或者用胃腔隔离法判断出血部位。(1)电子胃镜寻找:在胃体远端切开胃壁,两侧彻底止血,胃切口上端以干净纱布堵塞将胃腔隔开,再插入胃镜检查十二指肠,再以同样方法检查食管贲门及胃底体部。(2)分腔隔离法:将干净纱布填入胃底贲门处,以肠钳在纱布远端将胃腔夹闭如此将胃和十二指肠分腔探查。

    术式选择:胃癌及溃疡病出血首选胃癌根治和胃大部切除术。溃疡病并出血应尽可能争取行包括病灶在内的胃大部切除术。对于低位十二指肠溃疡采用肠外溃疡旷置性胃大部切除术。此法将溃疡置于肠外,避免消化液刺激,止血彻底,是治疗难以切除的十二指肠后壁溃疡大出血较理想的方法。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行溃疡旷置时应缝扎溃疡面的出血点,同时结扎十二指肠上,下缘血管。必要时切开肠腔暴露溃疡,在直视下缝扎,组织脆弱时可填明胶海绵再结扎缝线,门脉高压所致的消化道大出血,采用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

    但当病情危重,全身情况差,并存病多,出血灶明确时,为挽救生命,可选行单纯缝扎止血待危险期过后再进一步处理,不可勉强。

 


作者单位: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爱龄奇医院

作者: 贾凤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