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健康体检1000例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健康状况。方法本文对2007年和199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相隔10年血、尿检测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10年后健康人群血清中血糖(GLU)、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含量异常率提高近十倍以上,尿常规检测异常率由1。结论说明上班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健康状况。方法 本文对2007年和199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相隔10年血、尿检测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 10年后健康人群血清中血糖(GLU)、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含量异常率提高近十倍以上,尿常规检测异常率由1.3%增加至9.7%,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率大幅下降。结论 说明上班族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应该引导人群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加强健康维护。

【关键词】  健康人群 血糖 总胆固醇 甘油三酯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尿常规

    The analysis of laboratory test results for 1000 health people 

    SUN Zhi,YUN Hua, GUO Wen-xiu,et al.Inner Mongolia International Travel Healthcare Center,Huhehott 01005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get the health status of the in-service staff in Hohhot.  Methods  Comparing with 1997, the blood and urine test results of in-service staff on 2007 in Hohhot.  Results  In ten years, the content exceptionally leads of glucose,total cholesterol,triglyceride and alamine transminase in serum increased more than 10 times,the abnormality rate in urine routine control rised from 1.3% to 9.7%,detection rate of HBsAg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Conclusion  The situation of the in-service does not admit for hoping the best in Hohhot, healthy consciousness should be induced to strengthen and reinforce healthy upkeep.

    【Key words】  health people;glucose;  total cholesterol;  triglyceride;  alamine transminase;     HBsAg;  urine routine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也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发生了新的变化。人们在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物质生活愉悦的同时,也在承受着与现代生活方式相关联的机体各种机能指标异常的迅速增多,这些正在成为人们身心健康的潜在危害。本文对1997年和2007年相隔10年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健康体检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尿常规检验异常结果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出率进行了统计分析,并且对各异常指标相隔10年在各年龄组的分布变化进行了比较研究,借此对现代生活中人们的亚健康状态和加强自我保健意识进行初步的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本实验共收集本中心2007年健康体检人群1000例标本,来自呼和浩特地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及金融系统上班族,男516例,女484 例;年龄20~60岁。1997年本中心健康体检人群759例体检结果[1],受检者来自呼和浩特地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及金融系统从业人员。

    1.2  方法  禁食8~12 h,清晨空腹静脉采血,采集后分离血清,室温放置。采用日立71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糖(GLU)、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尤利特100型尿液分析仪检测尿液;采用ELISA法测定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

    1.3  统计学方法  使用Microsoft Excel软件,把全部资料录入计算机,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及处理。

    2  结果

    2.1  1997年和200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体检异常指标构成  分别在1997年和2007年进行2两次健康体检中,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血清中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O)、血糖(GLU)、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尿常规等六项检测结果表明,相隔10年间,以上六项指标的纵向比较均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其中血清中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糖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均出现大幅增高现象,其人群异常率分别由1997年的1.7%、1.3%、1.4%和0.3%上升到2007年的21.2%、13.6%、16.1%和29.9%;尿常规检测异常率也有小幅增长;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出率由10年前2.0%下降为2007年的1.3%(见表1)。表1  2007年和199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健康体检中各

    2.2  1997年和200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体检异常指标在不同年龄组的分布  从不同年龄段异常指标检出人数比例可看出,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在2007年的健康体检中,与10年前相比,各年龄段异常指标检出率差异均有显著(P<0.01)(图1),其中血清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升高人数均有不同程度大幅增高;在2007年健康体检中,20~30岁年龄段开始出现血糖含量升高,在168例本年龄组健康体检人员中,有16例出现血清中血糖含量异常,占本年龄组受检人员比例为9.5%,占161例各年龄组血糖异常者的9.9%(见表2)。图1  10年前后(1997~2007年)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健康体检中各种异常指标在各个年龄段的增长幅度表2  2007年和1997年呼和浩特地区部分城市上班族健康体检中

    3  讨论

    在1997年和2007年前后10年间,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血清中血脂、血糖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异常的人数比例增加近10倍以上。究其原因可能是近10年呼和浩特的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高脂肪、高蛋白类食物摄入量明显增多;加之本地区居民饮食中肉类食物居多;而现代社会繁忙的工作和应酬、日益增大的职场压力都使得这个昔日宁静的边塞小城中大部分上班族疏于健康维护,这些都极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脂、肝功能不同程度损坏等机体亚健康状态的增多。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检出率10年后明显下降,在1000例受检者中HBsAg阳性率为1.3%,这个数值远远低于我国居民一般人群乙肝病毒(HBV)携带率。这与很多单位给职工接种乙肝疫苗有关。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人类的活动范围空前扩大,传染病的传播速度也随之增大。我国属乙肝病毒高感染流行区,一般人群的阳性率为9.09%。目前乙肝病毒的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加强乙肝疫苗的接种,是有效防治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我国传染病防治中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卫生部于1992年将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中,从2005年6月1日起,接种该疫苗全部免费。目前我国对乙肝的防治已初见成效。

    冠心病(CHD)是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CHD的发病与死亡率均呈上升的趋势,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若干因素可以引起CHD的发病,其中血脂异常是CHD、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2]。与1997年相比,在2007年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各年龄组血清中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血糖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指标异常的人数大幅度增多,这将会使这部分人群的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增高。从图1可看出,各种异常指标的增多在31~40岁和41~50岁两个年龄组表现最为突出。由于处与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或者学富五斗,或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相当的生活阅历,这些均使其成为社会、单位和家庭的中坚力量,也是他(她)们人生事业的顶峰时期。自觉年富力强的他(她)们意气风发,紧张的工作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往往是他们无暇顾及自身保健;快餐式的现代生活,严重缺少的休息和锻炼等因素是引起这两组人群诸多生理指标异常的主因,他(她)们也是我国主要几种亚健康人群的主体[3]。合理安排饮食起居,适当减压、加强锻炼和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是引导亚健康状态向健康方向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2007年的健康体检中,血糖含量异常者在21~30岁年龄组开始出现,异常者人数分别占本年龄组受检人员和所有血糖指标异常人数的10%左右,增幅较全国年轻人平均水平略高。高血糖年轻化趋势,在全国各地均有出现。国外研究表明,以FPG(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 5.6~ 6.9mmol/L为IFG(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标准,IFG患者在未来5年发生MS(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的危险度为1.6(1.0~2.4),在未来10年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度达11.0(5.6~21.9)[4]。在未来5~10年将有20%~30%的可能性发展为T2DM(2型糖尿病Type 2 Diebetes),并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5]。

    通过健康体检,每个人都对自身健康状况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增强个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通过此次调查、分析发现,呼和浩特地区城市上班族中非传染性慢性疾病发病状况不容乐观,高血糖、高血脂呈上升态势且趋于年轻化。

 

【参考文献】
  1 云华, 孙志, 赵丽芳, 等. 759例健康人员血、尿检测结果分析.疾病监测,1997,12:93-94.

2 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课题协作组.我国中年人群心血管病主要危险因素流行现状及从80年代初至90年代末的变化趋势.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74-79.

3 胡先明,刘晶,梁渊,等. 太原市部分人群亚健康状况及其社会心理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6,11.

4 Palaniappan L,Carnethon MC,W ang Y,et a1. Predictors of the incident metabolic syndrome in adults:The insulin resistance atherosc1erosis study. Diabetes Care 2004,27:788-793.

5 Tirosh A,Shai I,Tekes-M anova D,et a1.The Israeli diabetes research group:normal fasting plasma glucose levels and type 2 diabetes in young men.N Engl J Med,2005,353:1454-1462.


作者单位:010050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Δ通讯作者)

作者: 孙志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