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甲状腺结节二次手术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状腺手术甲状腺手术是外科临床的常见手术,而二次甲状腺手术增加一些难度,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较高。我院1998年11月~2007年3月共进行甲状腺手术1257例,其中甲状腺结节二次手术135例。现将135例二次甲状腺手术的体会总结如下。首次与再次手术的相距时间:(1)近期21例为1~3个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状腺手术


    甲状腺手术是外科临床的常见手术,而二次甲状腺手术增加一些难度,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较高。因此,应在外科临床上加以重视。我院1998年11月~2007年3月共进行甲状腺手术1257例,其中甲状腺结节二次手术135例。现将135例二次甲状腺手术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组135例,男26例,女109例。首次与再次手术的相距时间:(1)近期21例为1~3个月。(2)远期114例,为11个月~40年。首次术式: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33例,一叶部分或大部切除31例,一叶大部分切除加对侧部分切除术18例,一叶全切除4例,甲状腺部分切除术49例。

    1.2  二次手术方法  对135例良性病变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65例,甲状腺一叶大部分切除加对侧部分切除术27例,甲状腺一叶大部分切除术12例,甲状腺部分切除术23例。对8例恶性肿瘤行甲状腺全切除术1例,患侧,峡部全切加对侧次全切除术7例。

    2  结果

    全组无手术死亡。术后并发暂时性喉返神经麻痹3例,喉上神经损伤4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3例(暂时性),甲状腺功能减退2例。

    3  体会

    切口应尽量采用原切口,并向两侧适当延长,以便正确辨认颈阔肌深面的疏松间隙,分离时上、下皮瓣两侧需显露胸锁乳突肌表面,并游离胸锁乳突肌,其深面可见颈动静脉血管鞘,这样可避免离断颈前肌群和游离甲状腺外侧方时误伤颈部大血管,同时能获得术野更大的暴露空间。游离甲状腺时应先浅后深,先易后难,注意血管走向可能发生变化,在处理甲状腺主要血管前不宜盲目剥离。二次手术由于局部组织粘连,显露喉返神经更为复杂。因此,我们均不显露喉返神经,而通过内外被膜间隙分离甲状腺下极,紧贴甲状腺表面结扎离断甲状腺下动脉分支。全组仅43例(31.85%)出现暂时性声音嘶哑。

    二次手术中误切甲状旁腺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前次手术的原因使甲状旁腺向外向前移位。因此,应细致辨认,尽可能多的保存甲状腺侧方和背侧的被膜,有效避免甲状旁腺的误切。术前我们通过甲状腺超声扫描,了解评估甲状腺大小,加上术中探查判断甲状腺的容积,切除除甲状腺结节外,尽量保留正常甲状腺组织,避免术后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

    甲状腺二次手术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增大,但只要术中认真仔细操作,可避免更多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爱龄奇医院

作者: 贾凤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