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2期

农村乙肝抗体检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乙肝乙肝(HBV)是一种以肝脏为主要病变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传染性疾病。2亿人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其中乙肝患者有3000万。而由于实施了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以后,农村乙肝病毒携带者明显减少,为了解我县农村的乙肝免疫能力及乙肝病原携带情况,2007年8月,笔者协同永嘉县疾控中心对7个不同年龄组的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乙肝


    乙肝(HBV)是一种以肝脏为主要病变并可引起多种器官损害的传染性疾病。我国约有1.2亿人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其中乙肝患者有3000万。而由于实施了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以后,农村乙肝病毒携带者明显减少,为了解我县农村的乙肝免疫能力及乙肝病原携带情况,2007年8月,笔者协同永嘉县疾控中心对7个不同年龄组的农村群众进行ALT、乙肝表面抗原、抗体检测,结果,ALT异常率为0.78%,HBsAg阳性率为3.10%,抗-HBs阳性率为56.98%。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县黄田镇0~,1~,3~,5~,7~,15~,20~等7个年龄组居民,每组30~50人,共258人,其中男137人,女121人。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设计“乙型肝炎免疫现状调查表”,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个案问卷调查。

    1.2.2  血清采集  采用随机抽样法,分别从7个年龄组人群中各抽取样本50人,通知每位被抽中的群众到黄田镇医院集中采集静脉血。笔者协同永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专业人员一起,采集每位研究对象的静脉血5ml,现场分离血清,当天送回实验室进行检验

    1.3  检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1.3.1  检测项目  肝功能,即谷-丙转氨酶(ALT)、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

    1.3.2  检测方法  ALT检测:使用宁波慈城生化试剂厂生产的谷-丙转氨酶测定试剂盒,采用721型分光光度计、波长为505nm的比色法(手工操作),样品karmen单位﹥40者,判为ALT异常。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检测:使用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的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体)诊断试剂盒,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以阴性对照孔OD值平均值×2.1作为阈值,若OD平均值小于0.05,按照0.05计算,高于0.05的按实际OD值计算,测试样品OD值大于或等于阈值者为HBsAg(或抗-HBs)阳性,小于阈值者为阴性。

    1.4  统计学方法  根据现场实际采集静脉血人数,将实验结果输入Epidata数据库,使用Epi-info分析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258例居民检测结果性别对照  见表1。258例居民研究对象中, 检出ALT异常者2例,异常率为0.78%(2/258),其中男性异常率1.46%(2/137),女性异常率为0(0/121);HBsAg阳性率为3.10%(8/258),其中男性HBsAg阳性率为2.92%(4/137),女性HBsAg阳性率3.31%(4/121);抗-HBs阳性率为56.98%(147/258),其中男性抗-HBs阳性率51.82%(71/137),女性抗-HBs阳性率62.81%(76/121)。三个项目检测结果,男、女性别阳性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表1  258例居民检测结果性别对照

    2.2  258例研究对象检测结果年龄比较  见表2。在258例研究对象的7个年龄组分布中,15~与20~年龄组各检出1例ALT异常,其他低年龄组均未检出异常;HBsAg在4岁以下年龄组中均未检出阳性者,5~、7~、15~、20~等年龄组中分别检出阳性者1、2、2、3例,分析各年龄组差异,χ2=1.6,P=0.66,差异无显著性;抗-HBs阳性率以0~年龄组为最高,阳性率为65.63%,7~年龄组为最低,阳性率为50%。7个年龄组比较,χ2=4.60,P=0.60,差异无显著性。表2  258名居民年龄分组检测结果

    2.3  7个年龄组的乙肝疫苗接种率比较  20~年龄组接种率最低,仅24.24%,其他6个年龄组接种率均在66%以上,7个年龄组接种率比较,χ2=44.35,P=0;差异有显著性;除20~年龄组以外的其他6个年龄组接种率比较,χ2=10.6,P=0.06,差异无显著性。3  讨论

    本次检测,ALT异常率为0.78%,HBsAg阳性率为3.10%,此数据明显小于我国乙肝患病率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平均水平,可能是由于低年龄组样本人群较多,而成年人数量较少的原因,另外,农村乙肝患病率相对较低,也是原因之一。

    从表2中可以发现,HBsAg阳性率是随着年龄组的升高而增大,低年龄组无阳性病例,年龄越大,阳性率越高;同时在接种率方面,20~年龄组接种率明显低于其他6个年龄组人群。说明接种率高的年龄组发病率低,接种率低的年龄组发病率高。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大,与外界乙肝病毒接触的机会增多也有一定的关系。

    7个年龄组接种率比较,χ2=44.35,P=0,差异有显著性,除20~年龄组以外的其他6个年龄组接种率比较,χ2=10.6,P=0.06,差异无显著性。说明20~年龄组接种率明显低于其他6个年龄组,这跟我国计划免疫开展工作有关。我县在1992年开始实施乙肝疫苗计划免疫接种工作,所以,1992年以后出生的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相对较高,而之前的人群疫苗接种率比较低,本次调查检测结果跟实际现状相吻合。然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乙肝接种率不高,抗-HBs阳性率仅为56.98%,说明人群总体免疫水平仍然较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提高本县农民乙肝免疫力水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325102 浙江永嘉,永嘉县中医院

作者: 王欣欣,胡红蔚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