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涂片染色法在诊断女性生殖道炎症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阴道炎阴道炎是女性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传统的检查方法是依靠白带常规,而常规检查法是将分泌物用生理盐水稀释后直接涂片镜检,镜检内容主要看滴虫、霉菌、白细胞。以此来判断是否有炎症和哪种炎症。我科采用涂片染色法检查阴道分泌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临床医师的高度肯定。现将2756例患者的分泌物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传统的检查方法是依靠白带常规,而常规检查法是将分泌物用生理盐水稀释后直接涂片镜检,镜检内容主要看滴虫、霉菌、白细胞。以此来判断是否有炎症和哪种炎症。很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我科采用涂片染色法检查阴道分泌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临床医师的高度肯定。现将2756例患者的分泌物同时用两种方法检查的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756例女性阴道分泌物来自本院门诊西医妇科、中医妇科、泌尿外科及皮肤性病科。其中年龄最大85岁,最小3岁。

    1.2  方法[1]

    1.2.1  常规检查法  分泌物用生理盐水稀释后,直接涂片低倍镜检查。

    1.2.2  涂片染色法  将分泌物直接涂在干净的载玻片上,涂片要均匀,厚薄适宜,自然干燥,瑞氏染色;油镜检查。

    2  结果

    2.1  常规检查法  可疑细菌性阴道炎:可见大量白细胞,未见滴虫和霉菌,共894例,检出率32.44%。滴虫性阴道炎:可见活动的滴虫体,共236例,检出率8.56%。霉菌性阴道炎:可见折光性较强的霉菌菌丝体,共421例,检出率15.28%。

    2.2  涂片染色法  可疑细菌性阴道炎:可见较多中性粒细胞、球菌或短小杆菌;中性粒细胞较少,但可见多量的球菌、短小杆菌;未见中性粒细胞,但可见大量球菌或短小杆菌,未见阴道杆菌,共1226例,检出率44.48%。滴虫性阴道炎:可见滴虫虫体,共240例,检出率8.71%。霉菌性阴道炎:检见霉菌菌丝体、霉菌孢子体,共784例,检出率28.45%。另外查到癌细胞4例。两者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2756例阴道分泌物两种方法检查结果比较

    3  讨论

    涂片染色法查阴道分泌物的病原体检出率除滴虫外,远高于常规法(P<0.01),这是因为常规法只能在低倍镜下观察白细胞、活动的滴虫及霉菌菌丝体[2]。对细菌、霉菌孢子体无法观察到,对活力较差的滴虫和不活动的滴虫容易漏诊。而取分泌物的脱脂棉丝有时会被误认为是霉菌,涂片染色法就不存在以上缺点,不仅可以观察白细胞的数量和种类,还可以观察分泌物中的较小成分如各种细菌、孢子体等,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检出率。另外还能发现异常细胞,为生殖道癌症的防治提供了依据。故笔者认为涂片染色法查阴道分泌物远优于常规法,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误诊和漏诊,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51.

2 刘志洁,黄文源.实用临床血液细胞学图谱.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2.


作者单位:236600 安徽太和,太和县中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子胜,李 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