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士兵心理健康影响因素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理健康心理问题不仅影响官兵的生活质量,还能引发违纪、事故或犯罪,更严重的是降低军事活动效能,削弱部队战斗力。本研究旨在从内、外因两个角度和不同的心理活动过程[1]出发,探讨影响士兵心理健康的因素为部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训练提供理论依据。1对象随机整群抽取潜艇某支队海勤士兵161人,岸......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理健康


    心理问题不仅影响官兵的生活质量,还能引发违纪、事故或犯罪,更严重的是降低军事活动效能,削弱部队战斗力。本研究旨在从内、外因两个角度和不同的心理活动过程[1]出发,探讨影响士兵心理健康的因素为部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训练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整群抽取潜艇某支队海勤士兵161人,岸勤163人;某师步兵108人,装甲兵243人,某军区特种兵大队275人,海军航空某地勤新兵60人。其中战士534人,包括新兵、1年兵、2年兵;士官476人,包括1~4期士官。年龄16~33岁,平均(21.84±3.14)岁,军龄1~15年,平均(2.55±3.02)年。均身体健康,既往无重大疾病和精神病史。

    1.2  方法

    1.2.1  内容、工具  (1)症状自评量表[2]。(2)艾森克成人个性问卷[2],包括精神质(P)、内外向(E)、神经质(N)、掩饰性(L)。(3)自我修订团体心理社会应激量表,以姜乾金[2]的PSSG为基础,根据军人特殊群体及其可能发生的特征性生活事件,将生活事件L分量表修正为13个条目;情绪体验(NE消极情绪、PE积极情绪)和应付方式(NC消极、PC积极应对)分量表不变。(4)Wallace自我概念量表[2],是对自我的总体性测量,总量表分越高表示个体对自己各方面的自我知觉越好。(5)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2],总量表分越高表示个体对自己应付各种挑战或新事件的总体性自信心越高。(6)自尊量表[3],评定个体关于自我价值和自我接纳的总体感受。(7)社会支持量表[3],包括客观、主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及支持总分。

    1.2.2  测试方法  每50~70人为一组在本单位同一现场和指导语下分批集中测试,每次测试不超过3份问卷。共获有效答卷:SCL-90、GSES各994份,EPQ 982份,WSCS、SES、PSSG 968份,SSRS970份;所有量表均有效者954份。

    1.2.3  统计学分析  数据录入SPSS13.0软件包进行运算和统计。统计方法为一般描述性统计,T检验,相关分析,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阳性症状、心理问题检出率  根据有关报道[4],SCL-90的任一因子分≥2分为阳性症状,任一因子分≥3分,提示有明显的心理问题,任一因子分≥4分则有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任一因子分≥2分者504人,阳性症状检出率50.7%。以因子分≥3 分为与常人的分界值,有明显心理问题者126人,检出率12.7%,明显心理问题中强迫表现最为显著(7.0%),其次为偏执、躯体化、人际敏感等1.41%~5.03%。有严重心理问题者(神经症)18人,检出率1.8%,主要为人际敏感、敌对、偏执、强迫等,但仅占0.2%~0.7%,见表1。表1  SCL-90各因子得分情况统计(略)

    2.2  士兵总体与全军常模比较  994名士兵总体较全军常模[5]:躯体化、强迫、阳性项目数增高(P<0.01);而人际敏感、抑郁、恐怖降低(P<0.05或P<0.01) ,见表2。表2  不同兵种分别与全军常模的比较(略)注:▼P<0.05,▼▼P<0.01

    2.3  心理健康与个性、应激、自我概念、自我效能、自尊、社会支持、年龄及军龄的相关性  SCL-90总分与EPQ神经质、精神质、PSSG生活事件、消极情绪体验、消极应对成显著正相关;与EPQ内外向性、掩饰性、PSSG积极情绪体验、积极应对以及自我概念、自我效能、自尊、社会支持成显著负相关,见表3、4。 表3  士兵SCL-90总分与个性、心理社会应激的相关关系(略)表4  士兵SCL-90总分与自我概念、一般自我效能感、自尊、社会支持的相关关系注:▼P<0.05,▼▼P<0.01

    2.4   心理健康相关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以任一因子分≥3 分为与常人的分界值,将调查士兵总体分为“有或无”心理问题的二项变量,以“有或无”心理问题为因变量,以相关分析中的16个显著变量为自变量,以a<0.05显著性水准,进行Logistic回归,共有神经质、一般自我概念、积极应对、主观社会支持、消极应对、一般自我效能感、积极情绪体验等8个变量最终进入回归模型(见表5)。回归方程为:Logit (P) = - 1.337 + 0. 261×神经质-0.151×积极情绪体验-0.118×社会支持主观分-0.514×一般自我效能感-1.977×积极应对+ 1.245×消极应对-0.025×一般自我概念。方程的分类能力达89.7%,经方差分析表明,回归方程F=214.048,P=0.000,方程有统计学意义。表5  士兵SCL-90总分与其相关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本研究士兵总体与全军常模[5]相比,躯体化、强迫以及阳性项目数显著增高,而人际敏感和抑郁显著降低,与军人总体健康水平相近。SCL-90是一种心理状态筛查量表,反映的是最近一星期以内影响个体的问题或感到苦恼的程度。对阳性症状(任一因子分≥2)分析发现,有近1/3的士兵有强迫倾向,有近1/4的士兵有人际关系敏感、偏执、敌对心理及躯体化倾向,有近1/6~1/5的士兵有抑郁、焦虑情绪和精神病性倾向,阳性症状存在率达到8.45%~34.51%,说明调查士兵中存在的心理不适感是相当普遍的,困扰官兵的主要阳性心理症状是强迫、人际敏感、偏执、敌对等。对明显心理问题(任一因子分≥3)分析发现,各种明显心理问题的存在率为1.41%~7.04%,主要表现为强迫、偏执、躯体化、人际敏感等,共有12.7%的士兵表现出各种明显的心理问题,与驻岛某部新兵12.3%[6],空军地面人员13.3%[7]的发生率相近,但低于某部士官18.9%[8],某警卫部队士兵27.8%[9]的发生率(其标准均为任一因子分≥3)。提示士兵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另外,本研究神经症(任一因子分≥4)的检出率达1.8%,虽低于全国十二地区流调患病率22.21‰[10],但高于刘军报道空军地勤人员1.25%[11]和陈继军的某部1.2%[12]的患病率,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内因有人格、应对方式、自尊等因素,外因有社会支持、生活事件等因素。本研究相关分析表明,士兵SCL-90总分与EPQ的神经质、精神质、PSSG的消极情绪体验、消极应对方式、生活事件均有显著正相关,作为内因的神经质与SCL-90总分的相关程度最高(r=0.639)。已有的研究说明,不同的群体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有不同的特点。马海鹰等[6]分析驻岛某部新兵的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有生活事件、人格特征、应对方式、自尊等,其中生活事件的作用最大。本研究抽取沈阳战区潜艇海勤及岸勤、特种兵、步兵、装甲兵、海航地勤新兵6个不同环境、不同群体的士兵,发现EPQ的神经质(情绪稳定性)作用最大,说明作为一种相对稳定的心理变量,个性特征对个体的心理健康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提示良好的人格特征是入伍筛选、特殊岗位选拔、干部提拔的重要条件,也是入伍后心理健康教育和训练的重要目标。

    根据姜乾金[2]的应激理论分析,改变对生活事件的负性认知,可增强对生活事件积极的情绪体验,促进积极的应对策略,有利于心理健康。本研究相关分析也证实了这一观点,SCL-90总分与PSSG的生活事件、消极情绪体验、消极应对呈显著正相关,而与消极情绪体验、消极应对呈显著负相关。作为军人,要减少应激,单从减少生活事件去做是不现实的,更重要的是改变个体对外部环境、生活事件的认知方式和应付策略,以减轻应激的强度,甚至达不到应激的阈值。提高应激耐受力,是军人需要锤炼的重要的心理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和训练是改变认知和应对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积极的认知和应对方式,能够提高士兵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改善不良的个性倾向,塑造健全的人格。

    许多研究证实:良好的社会支持是很好的缓冲系统,能够缓解紧张性生活事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社会支持作为中介因素可影响个体对应激源的认知评价以及影响应激状态的产生[13]。本研究相关分析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同时本研究发现主观支持、对支持的利用度、客观支持三个维度与心理健康的相关程度逐渐减少,表明“被感受到的主观支持”,即个体在社会中受尊重、被支持、理解的情感体验和满意程度,以及对社会支持的利用度对心理健康更具有实际意义,这对于心理干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引导个体感受和有效利用社会支持,可缓解不良情绪和压力,是增进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

    Wallace自我概念是对自我的总体性测量,体现个体对自己各方面的自我知觉[2]。相关分析显示士兵的自我概念水平越高,心理越趋向健康;提示个体对自我心理、行为方面的评价与心理健康有关。因此引导士兵客观正确的评价自己,是促进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一般自我效能感可作为个体在生活中能否处理各种压力、应付各种挑战或新事物的自信心指标[2]。相关分析表明,自我效能感与心理健康显著负相关。提示自我效能感强的个体,在处理各种生活事件时自信心高、主观能动性强、能积极应对,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因此,个体在处理各种生活事件时所产生的情绪体验及各种心理表现和行为反应也较为积极健康。从某种意义上说,提高自我效能感水平对个体心理健康的改善有促进作用。

    自尊是人们对自己的价值、长处、重要性的总体感情上的评价[2]。相关分析显示自尊与心理健康状况显著负相关。分析原因,不合理的评价可能会出现过分的高标准或无价值,自尊丧失可出现抑郁、焦虑以及无意义的思维和冲动。因此,引导士兵正确的评价、接纳自己,维持良好的自尊,是促进心理健康的具体途径与方法。

    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影响士兵心理健康最重要的因素有神经质、一般自我概念、积极应对、主观社会支持、消极应对、一般自我效能感、积极情绪体验。提示部队的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应是健全人格,培养对自身以及外部环境的客观的、积极的思维和认知评价模式,建立积极的行为应对方式,锤炼其应付各种挑战及新事物的勇气和自信心,扩大情绪宣泄渠道,改善教育和沟通方式,让士兵感受和有效利用各种社会支持。

【参考文献】
  1 马惠霞.中国影响心理健康的个体因素的研究综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3):214-216.

2 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手册.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2005,8:36-191.

3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2:127-320.

4 杨征,肖仁富,龚正华,等.症状量表评价中国军人心理健康状况的应用结果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5, 13(1):9-12.

5 王焕林,孙剑,余海鹰,等. 我国军人症状自评量表常模的建立及其结果分析.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32(1):38-40.

6 马海鹰,肖蓉,张小远,等.驻岛新兵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4,25(22):2068-2070.

7 刘军,敖景文,宋华淼,等. 空军地面保障人员心理健康及相关因素分析.航空军医,2003,31(4):150-152.

8 刘晓辉,崔淑芳,任 莉.某部士官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人民军医,2003,2(46):66-68.

9 邓建军,牛其厚,王盛华,等. 某警卫部队士兵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人民军医,2005,6(48):315-317.

10 十二地区精神疾病流行学调查协作组.十二地区神经症流行学调查.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6,19:87-91.

11 刘军,宋华淼,敖景文,等.空军地勤及后勤人员心理健康调查分析.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学报,2001,23(6):87-90.

12 陈继军,武雪冰,刘清波.某部队神经症患病率及相关问题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5):335-336.

13 栾荣生,刘东磊,阳定宇,等.社会支持与社会功能及其影响因素的人群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l999,l3(5):290-291.


作者单位:116041 辽宁大连,大连市旅顺口区解放军第215医院

作者: 卢山,姜忠东,许 鹏,陈继军,于均涛,韩汶洋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