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实施知情选择后两种IUD的临床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放置IUD放置IUD是我国育龄妇女常用的一种长效避孕措施,有长效、简便、经济、安全、可逆等优点。本站近年来开始对宫内节育器多次下移、脱落、带器妊娠的妇女,停止使用某些副反应不安全的宫内节育器(活性IUD165,Tcu220c,MLcu375IUD,宫型IUD),进入一些新型宫内节育器(Tcu380A,Mcu功能性IUD,GyneFixIN......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放置IUD

    放置IUD是我国育龄妇女常用的一种长效避孕措施,有长效、简便、经济、安全、可逆等优点。

    本站近年来开始对宫内节育器多次下移、脱落、带器妊娠的妇女,停止使用某些副反应不安全的宫内节育器(活性IUD165,Tcu220c,MLcu375IUD,宫型IUD),进入一些新型宫内节育器(Tcu380A,Mcu功能性IUD,GyneFixINIUD),前两种宫内节育器使用率比较高,两种IUD不同育龄妇女中选择性使用避孕效果进行分析,为知情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1  调查对象

    本站2005年10月~2006年10月共放置宫内节育器2963例。其中选择第一组为剖宫产哺乳期半年,多数第一胎,要求控制生育间隔身体健康的年轻妇女256例。选用的是国家免费提供的Tcu380AIUD(四平市鑫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第二组,经产妇有人工流产病史月经规则、哺乳期3个月后。曾有宫内节育器脱落带器妊娠史,使用其他宫内节育器因症取出者需要长时间至绝经避孕者350例。选用收费型爱母Mcu功能性宫内节育器(由辽宁省草安山国家新技术开发区生产)。

    2  方法

    2.1  宫内节育器规格  (1)Tcu380A铜表面积为380mm2,28mm×30mm×32mm型有尾丝,由国家免费提供。(2)Mcu功能性IUD,铜表面积110mm2,32mm(s)×34mm(M)×36mm(L)型无尾丝。

    2.2  放置方法  剖宫产6个月来3次正常月经者,顺产妇月经规律者的月经周期第3日起至经净后7日内(以周期第3~12天为宜),哺乳期闭经者满3个月排出妊娠,经门诊做妇科检查、血球分析、血常规,必要时做B超及手术队下乡到各乡(镇)场在计划生育手术车内根据妇检情况放置宫内节育器。

    2.3  调查方法  本站对放置IUD育龄妇女当年上环、查环二次,技术人员下乡到各乡计划生育服务站专人随访,随访内容:妇检、月经情况、B超检查、监测IUD位置类型并记录带器妊娠、脱落,位置不正下移,因症取器及副反应情况,统一制定避孕节育措施失败问卷调查表,统计人员下乡入户调查及本站门诊调查。

    3  结果

    3.1  一般情况  见表1。调查对象的年龄、孕次、产次、宫腔深度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表1  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3.2  使用效果  见表2。表2  调查对象使用12个月的临床效果 使用效果  

    3.3  副反应情况  见表3。表3  放置二种IUD副反应发生情况

    4  讨论

    本组两种宫内节育器放置12个月内,Tcu380AIUD带器妊娠率、脱落率、因症取出率低于McuIUD。近年来随着剖宫产分娩育龄妇女增多,临床上遇到剖宫产哺乳期,需要控制生育间隔的育龄妇女放置IUD人数日益增多。剖宫产术后哺乳期、人工流产有一定的风险性及并发症,降低剖宫产哺乳期人工流产的风险性并发症的发生,选择铜表面积较大的IUDTcu380AIUD,目前是国际公认性能最佳的IUD。剖宫产、哺乳期、子宫壁较软、子宫位置屈曲、宫颈光滑、宫口松,术中准确掌握子宫位置。子宫过度屈曲者应尽量转正屈曲部位,展伸超向平直。近年来剖宫产子宫切口位置进行了改变,降低了子宫的屈曲和宫腔深度的异常发生,Tcu380A适合宫腔形态。哺乳期子宫收缩时能保持较好的位置,不易下移。严格选择IUD型号,过小易脱落,过大刺激子宫内膜,增加副反应及IUD下移。Tcu380A放置12个月内发现2例带器妊娠,带器妊娠人工流产术中发现,T形IUD二横壁未充分展开,要常规操作,将IUD二横壁下褶,插入套管内(不能超过3min),IUD即置入宫腔,等待1~2min使横壁能充分展开后取出放置管。

    两种IUD使用效果好,续用率达到88.57%以上,放置Mcu功能性IUD后,6个月内带器妊娠副反应高于Tcu380AIUD,其原因:可能与放置技术有关,掌握置器的适应证和禁忌证不够。使用一个新型IUD不仅要按操作要求去做,还要掌握正确的放置技术。严格掌握IUD适应证和放置技术才能降低IUD脱落副反应情况。

    Mcu功能性IUD选用支架Tini形态记忆合金制成,具有温度记忆效应和超弹性,在人体宫腔的环境内可保持固有的形态,不易变型脱落移位。

    近几年两种IUD的临床使用中发现两种IUD的脱落率、带器妊娠率低于以前的IUD,但副反应重。副反应治疗效果不明显,也可以更换活性IUD165和宫型IUD。

    通过临床使用两种IUD在避孕效果方面存在差异及不同特点,指导育龄妇女知情选择时根据育龄妇女年龄、妇科情况、自身特点、宫口松紧、子宫位置、有无脱落、带器妊娠史和各类IUD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建议和介绍,有2次以上脱落、带器妊娠者指导采用其他避孕措施。年龄40岁以上有带器妊娠史、宫口松、光滑、剖宫产哺乳期需要间隔生育的妇女,可以指导知情选择中推荐Tcu380A。


作者单位:835400 新疆巩留,巩留县计划生育指导站

作者: 吐冉古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